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混龄少年团 乘着科技的翅膀去创造!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地上跑的,空中飞的,水中游的,手中变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道尔顿师生学不到的!8大项目,39个小项目,近20个新增项目,学生带着护照穿越道尔顿科技王国。

 

10月23日的道尔顿校园,科技元素随处可见,校园弥漫着浓浓的 “科技味儿”,道尔顿2020年第五届科学博览会,道尔顿学子正乘着科技的翅膀去创造!

 

 

本年度科技博览是由道尔顿科学组老师主导,与STEM组老师联合设计组织,以学生为中心,开设“科技达人带你玩科技、我是小小化学家、藏在你身边的物理、奇妙的生物、无人机编程穿越任务、点亮呼吸灯、神奇的物理、木艺体验区”八大项目体验区,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程度与知识水平设计了39个科学实验项目,其中新增项目近20个,涵盖生物、物理、化学、STEM等学科综合内容,学生们通过实验见证神奇的自然界、奇妙的科技领域、平凡生活中常见却没有关注到的各种有趣现象。

 

嘿,拿起你们的护照,在科技王国里尽情体验吧! 

 

中庭的地面上,跑起了木马,滚起了保龄球,“吊”起了纸杯,小学高年段的科学小达人们带低年段的孩子们玩转科技。

 

木牛流马是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克服蜀国道路崎岖难行发明设计的运量工具,道尔顿高年级的孩子们通过给木棒组接而成的木马加上电力“发动机”,让木马走起来!在“小教练”的指挥下,木马们的萌萌PK秀就上演了!

 

旁边的斜面滚轮保龄瓶竞技项目,你们实现“全垒打”目标了吗?后方的孩子们团队合作,正拉紧绳线,用橡皮筋把搭建好的塑料杯套住再提起来,高度一致,步调一致,是拉力,也是合作力哦!

 

继上学年道尔顿的创意达人们研究了自制肥皂后,化学老师与学生们又通过研究日常洗手液的配方,与时俱进、更新换代,改发明环保洁净的洗手液啦!天蓝环保色调配上天然的香料,道尔顿款洗手液有颜有值,清新自然。化学老师说,接下来希望与孩子们研究出更多日常生活用品的配方,设计出随处可见的道尔顿牌日常环保用品。

 

可以“摇一摇”的化学溶液红绿灯,孩子们可劲的摇着,会蒸发变色的“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极具欣赏美感,A4纸上竟藏着笑脸和字迹的“无字天书”见证神秘… 这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我是小小化学家”项目实验室中初中生们穿着白大褂,将“化学方程式”转化为手中的趣味实验,将每一步“化学反应”变化背后的原理讲给孩子们听。

 

 

磨着碗里绿油油菜叶, 看上去像在研磨草药,孩子们在倒腾什么呢?研钵中的植物是用来提取叶绿素的!你不会想到,我们肉眼看到的充满生命力的绿色可以通过色素分离变成四个颜色吧?生物学科项目中的“叶绿色”层析实验带你探究大自然的奥秘。

 

“怎么是这个样子?”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每一根头发,每一个毛孔在放大后的微观世界的样子时,都惊讶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肉眼所见的事物,电子显微镜下看上去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模样啊!

 

 

“奇妙的生物”体验区还有“跳动”的膝盖,变色的食物,DNA模型的拼接和羞答答的含羞草,有对大自然的探秘、也对有人体结构的探究,不得不感叹一句:奇妙的世界藏了太多的惊喜呀!

金属球很忙,忙着尽情摇摆,撞到停不下来!

 

来到“藏在你身边的物理”项目体验区,你就能被这不停摆的金属球吸引了,牛顿摆是一个1960年代发明的桌面演示装置,孩子们亲自体验与听取原理的讲解,更深入地了解什么是物理实验中共振的“永动机”!

 

 

看过道尔顿新华国球馆里爱四处跳跃的乒乓球,你没见过能“吹”还不会跑的乒乓球吧?体验区的“小老师们”端起了吹风机,让你感受什么是“你是风儿我是球 你吹我时我不走”的任性,趣味体验了一把物理实验的“伯努利效应”!

 

 

看着小山堆起的“维他”菊花茶罐子,真是壮观!每个罐子在经历“炙烤火炼”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不妨一试!酒精加热,加热,再加热!热到沸腾时,给它一个突然洗个冷水澡,哇,它竟然变瘦了!

 

水果酸了,串起了 “城市之光”?杯中装水了,能敲出美妙的协奏曲?塑料片进水了,黑猫变成了白猫?瓶子受到压迫了,水中的吸管“沉没”了!这真是一个好奇实验室啊,听哥哥姐姐们来讲实验背后的原理吧!

 

 

“第一步起飞,第二步上升,第三步前进,知道怎么操作了吗”?无人机体验区,陆地上的飞行员们指导“新兵”们开始操练,找准方向,定准位置,四个不同的障碍区域,如何通过计算机编程稳稳穿越障碍,最后完美着陆呢?“老兵”先讲解演示后,“新兵”实际操练,炫酷的飞行特技谁看了不想学!?

 

 

无人机穿越项目一直是道尔顿的特色项目,不仅开设了俱乐部,且在国际赛、省市级无人机大赛中多次获得过冠亚军,期待孩子们通过体验感受到编程与飞行的魅力,打造更强大的“飞行”与编程队伍, 我们一起穿越火线,完美着陆!

 

赤橙黄绿青蓝紫!对彩虹“下手”,孩子们遇见编程不想走!

 

在“点亮彩虹灯“体验区,孩子们在编程!如何通过改变RGB的值去改变灯的颜色?这就要好好试验了!该项目将编程与硬件相结合,更直观展现了科技的彩色流动感!这是学生进一步理解程序的奥秘,也是对人工智能科技的初步探索!

 

这五颜六色鼓鼓的气球,最受小朋友喜爱了!你不知道的是,气球真是“自大”,它自我膨胀了!是醋和小苏打帮的忙!

 

小朋友们兴奋围成一圈,开始听“讲解员”姐姐操作,在装水的瓶子里装上白醋,用漏斗将小苏打灌入气球,把气球小心套在瓶口,孩子们看着细白嫩滑的小苏打滑入白醋泳池,激烈摇摆后产生大量白色气体,接着,见证奇迹的时刻——气球自我膨胀了!

 

“休想将我们分开!”——来自搋(chuai)子与塑料盆的对白!

 

一场道尔顿改编版的马德保半球实验上演了,孩子们将拔河时的“洪荒”之力使出来,都无法将“难舍难分”的搋(chuai)子与盆子分开时,理解了生活中有真空有大气,大气有压力,而且生活中大气压很惊人哦。

 

 

神奇的物理世界里还有会吃硬币的魔术箱,能吞吐鸡蛋的瓶子,能直立的铁钉,扎不破的水袋,会变身的船等11个项目,将生活中常用的原材料融入到实验中,孩子们在家中就可以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轻松练习,摇身变身科学小达人哦。

嘿,我是小小神枪手!让你感受一下突击步枪皮筋枪的威力!

 

孩子童年标配——一把亲手设计的玩具枪,帅遍天下无敌手!这可抓着机会了,木工体验区的孩子们全身心地体验制作属于自己的“武器”——突击步枪皮筋枪!通过对木板设计,切割、制作,巧妙地利用橡皮筋自身弹性作为动力,作为子弹进行发射,握起枪把瞄准射击的样子,真是一种“王者荣耀”既视感呢!

 

 

此次科博会的木工体验项目是一个校企合作项目,由道尔顿新华公学与深圳市益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运营的 “红色少年”城市巧木匠兵工厂项目合作开展,项目以木艺为载体,结合少年容易接受的体验式工作坊的参与方式,以传统木艺制作体验展示时代兵工的发展历程,合理的呈现了中国军工武器的发展史,同时通过引导少年动手动脑制作木艺品的过程,也可以提升少年的动手能力和传统木艺技术,培养孩子对国防教育的关注和兴趣。

 

当十二三岁的大朋友带着七八岁的小朋友一起做实验时,我们就发现科技节将道尔顿的“混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科学组的老师们将初中生、小学高年段的“科学小达人”组织起来,综合他们的学科知识积累、实践能力、兴趣专长、表达能力等素养,进行专业化培训,再将他们分配到39个项目中去担任讲解员,给小学生们讲解每个项目的实验过程和背后的原理。看到“魔法师”般的哥哥姐姐们手中的“物理化学生物反应”,小朋友们惊叹道:“哇,好神奇啊”!

 

“大孩子示范,小孩子学习”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科学组的老师说,对初中生来说,这是将一学期所学知识加以“内化”与“外显”,内化是孩子们需要非常熟悉项目背后的原理知识并且熟练操作整个实验过程,外显是要创造性地将这些实验原理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让观众们理解现象背后的本质,这非常考验学生的知识积累与语言表达。对于小学生来说,通过可观摩和参与实验,小朋友们会学到许多新知识,并产生“用科学的视角”去观察、发现生活现象。

 

“科技着色生活 创新引领未来”,道尔顿自2016年举办科学博览会以来,秉承“责任、独立与合作”精神, 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合作、自主装置、自主讲解,老师进行指导与引导,科博会项目越来越丰富,趣味性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接地气与生活化。在科技创新之路上,道尔顿学子用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与探索精神,逐步实现“未来,我们一起创造”的道尔顿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