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领袖平台 Leadership

“薪火”相传声声道 最美不过“夕阳红”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刚踏进初中部的痕迹

是我和对手的

——请君来战!我们动口不动手!

 
动口不动手的,除了君子,还有“辩手”

就像暑假里弯道超车的,除了学霸,还有“车神”!


 
“暑假是用来放松的,还是用来赶超的?”

我觉得是前者,我们妈觉得是后者

母子“相争”,且来论道!

我们辨证地摆事实、讲道理!
 
 
道尔顿第一届“薪火杯”辩论在跨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后,迎来决战之巅。

辩手们有的从小学生升级成初中生,更多的是从新辩友变成了老对手!

决赛辩题:暑假是用来放松的VS暑假是用来赶超的

很接地气也合心意!

谁还没有一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暑假”呢?
 
 
正方辩友说:

放松≠摆烂

暑假≠随心所欲、无所事事
 
我们也可以“闲”着做顿饭,听首歌,爬个山,吹个海风,有选择地给自己充充电!

暑假就该——出去玩!玩是孩子的本能,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就是孩子最喜欢的学习方式,聪明的孩子都爱玩!

让我们——放下课业,踏破铁鞋,“闲”里有“趣”,全面发展!
 

魔性的排比,洗脑的“去玩”;

让看客们不禁让人想喊一句:我只是个孩子啊啊啊!

 
反方同学说:你们说的“内卷”≠我们聊的“赶超”

内卷是非理性的内部竞争

而赶超,是在你追我赶的过程中一步步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别人,在竞争的你追我赶中步步高升

你呢? 在放松的不停摆烂中节节败退!

“落后”不是暑假摆烂的借口

“加油”才是开学超车的理由!

现在努力不放松,可是为了未来好好放松啊啊啊啊!
 
这观点像极了我们的辩论赛

辩友们在“有声有色”中“不动声色”地进步

在普通对战中让对战不普通

就对面那伟大的对手,也成就对手的伟大!
 
 
1V1开杠是“薪火杯”辩论中最特别、也是火药味最浓的一环

因为,听君一席话,推杠半秒钟,且问怎么答?心跳漏一拍!

代表团队出战的“杠精”们,常常是上场风风火火,90秒后灰头土脸

谁也想不到,对方辩友不仅能预先破局,还能局中局!

辩论场上,速度≠距离/时间

而=对方挖的“坑”,你算到了吗?算到了吗?到了吗?吗?
 
 
开杠,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道杠

对手又会“给你多少点颜色看看”

但道尔顿的“杠精”们,一定是有态度的!

用老辩手徐浩哲同学的话就是:表情要“凶狠”,态度要坚决,立场要坚定!

在一次次成功的得意洋洋和失败的灰头土脸中

徐同学啃完了《梁秋阳的辩论笔记》,道一句不学习无以进步,不思辨无以客观!
 
 
辩友们,在观点与事实中互扯

看客们,在点头与摇头间撕扯

评委们,在小数点间,上下拉扯
 
一场火热的辩论,都不需要氛围造势

“薪火杯”场上的所有对象,都是火苗!
 
 
 
起初,这支起名为“夕阳红养老队”的佛系团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战到最后,竟变成了“辩论之巅的一群黑马”。
 
指导老师马艳说,“起名”是佛系的开始,“自信”是实力的结束。从线上组建群组到线下商讨策略,我们利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磨合了所有可以想到的问题,激发了团队所能激发的能量。
 
你看,最美不过“夕阳红”,自信,又从容。
 

张莉校长称,这场关于“暑假该何去何从”的酣畅之辩,不仅让我们重新认知了暑假的意义,更为“薪火杯”辩论赛事打出了“活体”广告,点燃着辩论爱好者们火热的心。


回忆起“薪火杯”走过的征程,还记得辩手登上辩论赛时生涩或紧张的模样,也感动于那些午饭晚饭后,师生们“聚是一团火”的备战场景,一场“薪火”,我们在燃烧中看到了自己的变化和伙伴的变化,带着对问题的思考、思辨、逻辑、表达能力锻炼的初衷,我们在漫长的磨练中“辩”出了道尔顿特质。


 
辩论赛作为初中部7年来独特而传统的活动,我们迎来了带着“辩论”的好奇走进道尔顿初中部的新辩手,也送走了带着“辩论”的自信走出道尔顿校园的毕业生,在这条“思辩→蜕变”的路上,我们都学会了辨证地看问题,有理、有节地与他人交往,期待更多的新辩手、优秀辩手“卷”进初中辩论的“滚滚洪流”中来。

 

道尔顿每年的辩论赛分为两个赛季,春季为“薪火杯”,寓意“薪火相传”,主要为即将小升初的六年级学生与初入初中的七年级学生设置,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通过热身赛自由组队、自主选择导师,把握着辩论过程的相对主导权。
 
“薪火杯”辩题设置涵盖范围广,兼具话题的时代性、知识的综合性与思辨的趣味性特点,对于辩论入门的学生来说,能在享受中提升思辨的能力与团队合作的快乐。




 
每年秋季,初中部“新竹杯”辩论赛会在七、八年级间展开,“新竹”寓意“破土而出”,在学业相对不那么繁忙的第一学期,初中生们全员参与,势如破竹,本学期将迎来第七届。
 
相较于“薪火杯”,新竹杯的辩题设置更注重“学科综合性”,融合了语文、历史、道法、心理等多个学科,既是学科内容的拓展,也是融合思维的提升。


无论是“薪火相传”,或是“破土而出”,对于两个赛季的组织者侯鑫阳与韩宇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在百花齐放中“酿蜜”的过程,他们说:
 
在负责组织道尔顿辩论赛的时光里,看着一届又一届的辩手们表现出蜕变,听着一位又一位的评委们表达出称赞。我们知道,辩论赛这件事,做对了,并且应当持续努力地做下去。对于自我意识急速增强的初中生来说,辩论赛可以满足其对话语权的渴望。同时在学生建立对世界、对自我的认知过程里,辩证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通过生活的表象,剖析内在的问题,揭露事物的本质,找出事物的关联。同学们在这个过程里不仅拥有了问题的剖析力、见解的表达力、观点的说服力、语言艺术的魅力,还能够收获志同道合的伙伴。
 
 
 
道尔顿学子一向博学

那就请你再勇敢一点!
 
“新竹”之风已来袭!

让我们把心里热血沸腾

变成辩论场上的“征服之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