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明星学生 Star Student

道尔顿明星学生丨逆风翻盘 向阳而生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张芝慧,道尔顿八年级学生,各学科优秀均衡,擅长绘画、跳绳、游泳等。   

成长感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 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个人荣誉:

2019-2020年南山区“优秀少先队员”

第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

2018-2019年南山区作文大赛一等奖

2019-2020年南山区作文大赛二等奖

南山区第21届科技节科幻画三等奖

南山区儿童节漫画三等奖等

南山区无人机比赛女子一等奖

漫画八级证书,素描四级证书

主持人四级证书

钢琴二级证书

 

 

“在罗马的宫殿里,美丽的女子身着特色的年代服饰,高贵优雅,看到纪录片中的这一幕,我忍不住把这个女子画了下来。”

 

画这幅画的女孩儿叫张芝慧,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八年级的学生,在七年级退队仪式前,被评选为南山区“优秀少先队员”。

 

 

从二年级到八年级,6年来,张芝慧坚持画画,从漫画8级(目前完成9级考试)学到素描级,又从工笔画学到水粉,她画的很多“得意之作”受到美术老师黄銮伟老师的青睐,黄老师把她的作品展示在道尔顿的视觉艺术中心,一有机会便带着她的画参加画展。

 

 

如果说静静地画画磨炼了芝慧的耐心,那“主持”与“辩论”则成就了她的口才,从四年级开始就开始考小主持证书的她在舞台上从不怯场,道尔顿的辩论赛更是让她变成一个不服输的“大女孩”。

七年级的第一场辩论赛中,张芝慧回忆道:初出茅庐的我,输得一败涂地,学长们很强,我输得心服口服。但从那一刻起,我开始再次翻阅这几年来阅读的大量历史典籍,一次又一次准备重新战斗。

 

张芝慧的成长之路真是一条“战斗之路”,无论在哪儿跌倒,都能“满血复活”。语文考试输在作文上的时候,她开始阅读散文集,读鲁迅的杂文,读沈从文的《边城》...平均每个月读四本, 终于在又一次语文考试中取得个人有史以来最高分。

 

 

“我的英语进步最大,道尔顿实在有太多的外教课啦!从阶段性的英语读书分享到模拟联合国的实战演练,每一篇稿子我都精心准备,非得读到溜溜溜,甚至有肢体记忆后才放心上台!” 从不敢说到大胆说,张芝慧在老师的鼓励下看英文原著,不仅逐渐培养起语感,也一步步提升了口语自信。

  

 

在体育竞技之路上,张芝慧也是实打实的“耐力”型选手,七年级那会儿第一次参加校运会,在800米长跑项目中,成了一名“实力陪跑”,在之后的每一天道尔顿晨练时间,她一定会不停歇地跑足5圈,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后,在去年道尔顿第四届运动会中,终于逆风翻盘,告别陪跑,荣获800米项目亚军。

 

 

张芝慧是一个停不下脚步的人,读了万卷书,自然也要行万里路。在2019年10月的道尔顿行走文化课程中,她随着道尔顿行走大军--敦煌文化研学实践队伍,前往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敦煌。

 

“简直太美了,我原本无法想象莫高窟这世界文化遗产竟如此辉煌,古人那时的绘画技艺简直是登峰造极!”在莫高窟佛教艺术圣地,洞窟内的壁画令她着迷,看到被破坏的文化遗迹,她惋惜道:“莫高窟很多壁画原本的样子应该更美轮美奂,真心希望历经沧桑的艺术瑰宝不要再受到一丝伤害。”

 

 

当芝慧拿起画笔时,她想要画出莫高窟的名片,敦煌艺术的标志——飞天。飞天形态各异,动作飘逸,画出灵动感也是相当有难度,在当地老师的指导下,芝慧一笔一描又一笔一绘地勾勒出心爱的飞天形象。

 

 

“敦煌之行学到了不少中西融合的艺术,更让我理解了历史的厚重感,对我学习画画的灵感也是大有裨益呢。” 在敦煌之旅结束之际的小组主题报告中,张芝慧与她的小伙伴们一起,结合所见所学所思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

 

   

2019年5月,张芝慧在在陕西汉中佛坪遇见秦岭。在道尔顿秦岭科考研学之行时,虽然天空不作美下起雨来,身着雨衣的道尔顿学子却对这片神秘的森林充满了好奇。

 

 

张芝慧总是走在“行军”最前头,因为可以最近距离接触带队老师,捧起笔记本,一边走,一边听,一边记录,从十字花科一路了解到忍冬科植物,竟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

 

 

在道尔顿新年晚会的汉服秀中,一席大红色秦朝宫廷直裾服饰雍容华贵,一出场就抓住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她款款而行,作揖行礼,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制作课程中学到的精髓展现得淋漓精致。

 

 

“有志者事竟成,哪里弱补哪里”一直是张芝慧坚持的信念,在制作汉服时,她总是围在老师旁边研究针法,再上阵“实战”,在南山区的科技项目比赛前,她总是捧着编程书战斗在一个又一个夜晚…

 

张芝慧说:我一直相信,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我希望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开得更绚烂一些。

 

战斗路上,努力的孩子,正逆风翻盘,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