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道尔顿学子走进香港科学馆 零距离体验、发掘科学奥秘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0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7.05.19)道尔顿新华公学5月科技节自启动以来,已经举行了头脑奥林匹克、“科学小实验~体验与博览”、Scratch创意编程大赛、STEAM课作品展、鸡蛋撞地球等活动,每一项活动都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捧,并且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动手实验中,感受科学的魅力。5月17日,同学们前往香港科学馆,在那里一探科学的奥秘。


从学校集结,到踏上旅途、过关检查、抵达目的地,这一路上,七年级的哥哥姐姐就像是弟弟妹妹们的“守护神”:帮忙维持秩序,照顾弟弟妹妹,安抚他们排队等候时的情绪。大家一路上都很融洽,和睦相处,有爱同行。


一行人顺利抵达香港科学馆,扎进展馆后,各种科学展品似散发出无形的魔力,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心。在磁电廊,通过电力的产生、人体电池、电流驱动磁铁、人体导电、神奇电浆球等等神奇的实验,孩子们亲身体验到了磁与电的各种神奇现象,惊喜之余,他们也掌握了不少电与磁的知识。此外,一楼展厅的科讯廊、声学、职业安全健康展览廊等丰富的展示作品,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密切关注,通过各种有趣的实验,更增加了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香港科学馆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应属馆内二楼交通展区一架悬吊于天花板的国泰航空退役DC—3型客机,它是香港的第一部客机。偌大一部飞机悬在半空,同学们经过时都不由仰望,并在随后仔细观摩学习了飞机的飞行原理、黑匣子的神秘作用以及其他交通运输工具的技术及其科学原理等等。同样位于二楼的,还有食品科学、家居科技、电讯廊、测试展区等,没有围栏、零距离体验的各种展示作品,让同学们在一个不需要说教的地方可以自由的动手实践、自行学习和感知,陶醉其中。


三楼则是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儿童天地。在神奇的传声筒面前,几乎每个孩子都忍不住要停下来,朝喇叭另一端的小伙伴尽力呼喊,让这个巨大的传声筒把自己的惊喜之情也传递到对面小伙伴那头,这样你来我往喊了几嗓子之后,大家都感觉好像再也喊不出来了,可是转个圈回来,发现它还是那么有趣,于是忍不住再来几把。当然,神奇好玩的展品还有很多,像这组被分成阵列的木板“动物在哪里”,乍一看似乎没啥特别的,但是如果你以小朋友的视觉高度,按照某个特定方向看过去,它就变成了一只可爱的鸭子或者其他动物了。另外,像小小工程师、圆球滚滚溜等展品同样让孩子乐不思蜀。通过这些展品,对于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想像力,促进身心发展,培养社交和认知能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说上面三层展厅,给同学们展示的是科学的神奇力量,那么地下的生物多样性展厅,则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奇观。恐龙骨架、暴龙头骨化石、胎儿的成长过程、微观世界里的细胞形态、神奇的大脑、昆虫的视觉、美丽的昆虫标本......在探索科学的世界里,孩子们自主学习、从容不迫,或相互探讨、交流心得,或聚精会神、仔细研究,从他们那专注而享受的神情里,我们也分明感受到一种成长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