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道尔顿新华公学科技创客嘉年华:玩转实验 筑梦科技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8-04-28)整个四月份,道尔顿新华公学“走进数学与科技月系列活动”在火热进行当中,此前,孩子们已经陆续体验了德国医学博士带来的探索生命科学前沿技术讲座、学生会组织的科技幻想画创作、张雲翔带来的《航空航天技术》道尔顿微讲坛以及数学课程组的《魅力数学大闯关》等活动。

在即将结束四月份的学习,开心迎接五一小长假之前,同学们体验到了一场盛大的科技创客嘉年华活动。


电子显微“菌”、神奇的“喷泉”、魔幻泡泡、科学制“皂”、“智”造家居、直升机翼,乍一看这些主题活动,就觉得很有趣,也一下勾起了低年级同学们的兴趣。在这些神奇的科学实验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科学秘密?接下来就等这些穿着“白大褂”的“IQ博士”哥哥姐姐们给咱们揭秘啦!

按照混龄制家庭的老规矩,每个家庭四年级及以下的同学分组,手持任务单,需体验完6个主题活动、闯关完成后才算挑战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个主题活动都有学科导师把关,以及七八年级的同学担当科学讲解员,由他们给弟弟妹妹们做相应的实验示范以及揭秘背后的科学原理。活动结束后,弟弟妹妹们有权根据哥哥姐姐的讲解表现,给他们点赞投票,最后选出“最优秀科学讲解员”。


活动开始后,孩子们立即奔赴相应的实验场所,体验科学实验的魅力。

电子显微“菌”

在高倍数的显微镜头下,微观世界里会有什么样神奇的微生物存在?


在八年级同学陈坤宝和王柏文的引领下,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聆听,如何安装镜头、合理操作实验器材,通过摄像镜头以及图像传感器,获取到被放大后的微生物影像。神奇的微生物无时不刻存在我们的世界里,看似渺小的它们实则拥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合理操作这些科学设备,我们就能更仔细的观察和了解它们的状况,获取到宝贵的信息。

魔幻泡泡

吹肥皂泡泡,我们小时候都玩过。但是这么大的肥皂泡泡你吹过吗?泡泡是如何产生的?怎么样可以让泡泡变得更大?为什么泡泡逐渐变大,最后又会破裂呢?


一个简单的游戏,里面却蕴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通过掌握这些知识,我们也可以吹出更大更持久的泡泡。不信?你看同学们的表现就知道了!

科学制“皂”

我们在家里,或者外出旅游的时候在酒店可能都用到过肥皂,这一块滑溜溜带有特殊香味的肥皂,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用它洗手洗衣服就可以把脏的东西去掉?


在科学制“皂”这一关,你可以尽情抛出你的疑问,也可以亲自体验制造香皂的过程,眼看着从一堆神奇的粉末和液体当中造出香皂来,那种感觉除了用不可思议形容之外,你更能体会到用掌握的科学知识来“武装升级”自己知识库的那种自豪和快感!

“智”造家居

用手机,就可以在遥远的地方控制家里的家居产品,比如家电、空调、灯光、窗帘、防盗报警系统等等,这是真的吗?又是怎么做到的?我们现实生活中已经投入使用的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它们的原理究竟是什么?


在“智”造家居这一主题板块,景雅荻、谢淼妍、应佳欣和郝芮几位姐姐为弟弟妹妹们详细展示一个个实验,并且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也向他们传授了相应的学科知识。

神奇的“喷泉”

此外,在神奇的“喷泉”主题板块,江嘉宇、张博厚、吴浩洋、唐明翊组成的“IQ博士”团,给孩子们演绎了神奇的“喷泉”是如何实现的,背后的科学原理又是怎样的。


直升机翼

在直升机翼主题板块,潜圳铭、张雲翔、杨浩宇等同学则尽心尽职、一遍又一遍的给弟弟妹妹们演示直升机是如何飞起来的?它跟我们看到的飞行的蜻蜓又有哪些相似之处?其主要的系统包括哪些?旋翼、尾桨又分别有什么作用?


通过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同学们在收获乐趣的同时,也通过实践和科学实验,从中学习、掌握了不同学科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启发了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筑梦科技、开启科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