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道尔顿科学小达人(二)丨咱家有娃,变 “菜农”!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2-23)各位道尔顿小厨神门
最近有没有Get新菜品呀?
小编姐姐今天不仅要推荐几个菜给你
还要考考你
请根据以下几张图片
猜一猜它们有什么相同点


这是一种提味蔬菜,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

看来大家都猜对了,这就是香菜!

火锅、鸡煲、煎饼果子
烤肉、凉菜、兰州拉面
老板,加点葱花和香菜!

香菜-coriander
又名香荽、胡菜、原荽、园荽、芫荽等
不仅可以凉拌清炒作饺馅儿
还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各大菜品佐料!



当道尔顿“小厨神们”都在家大秀厨艺的时候
四年级孩子正在给香菜播种呢
咱们的道尔顿“科学小达人”第二期
推出"吃绿色蔬菜 享健康生活 ”主题科学实验
何嘉铭同学摇身变“菜农”
与大家分享香菜的种植方法


材料:香菜种子、花盆、小铲子、土壤、浇水壶等。

1. 购买种子:可以选择耐寒的小叶品种,品种香味浓、品质好。
温馨提示:刚购回来的香菜种子外壳坚硬、播撒前可通过冷藏、搓开、浸泡等方式来催芽。

2. 选择土壤:种植之前,注意翻土,保持土壤湿润,要选择肥沃、湿润、透气、疏松的土壤,沙土和园土皆可。

3. 播种方法:香菜可以用穴播和条播两种方法,一处一次取2颗播撒,我们的何同学选择排排种,肯定排排中!

4. 生长周期:香菜一般在播种后1-2周后就会发芽,从发芽到成熟的生长周期一般为30-60天,视实际情况而定。

5. 种植季节:春、秋、冬季皆可露地栽培,香菜是耐寒性植物,能耐-1℃至2℃的低温,适宜生长温度为17℃至20℃,超过20℃生长缓慢,30℃则停止生长。

6. 生植养护:苗期不宜浇水太多。待苗长至10厘米时,植株生长旺盛,应勤浇水,保持土壤表层湿润。

另外,有经验的老农说:香菜有着较高的抵抗能力,发生病害的几率小,所以大家不用害怕自家阳台上的香菜总会发生病虫害啦!


居家种菜

自家的“阳台”或“小花园”是一个很好地科普教育基地
通过栽培体验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与热爱劳动的思维

植物是怎么生长的?
今天和昨天比长了多少啊?
生菜、花生、香菜的生长规律有何不同?
孩子为了种子破土而出欣喜不已
为蔬菜满盆而欢呼雀跃
为全家吃到“绿色成果”而成就满满
小菜农的60天,带劲儿!



道尔顿科学组老师说:

首先非常期待何嘉铭同学做“小菜农”的劳动与科学实验成果。

在道尔顿课堂上,你一直非常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有很强的科学探究精神,喜欢动手、动脑解决实际问题。

在运动中,你兴趣爱好广泛,羽毛球、皮克球、网球、高尔夫球、乒乓球等样样都打得很棒。


寒假学习中,你更是成为契约精神的实施者,个性化地制定了学习、活动、特长训练、生活技能兼顾的作息时间表。从早上八点起床的20分钟游戏先醒醒脑,爱不释手拼装乐高,听、说、读、写各种学习任务打卡都是保持一样的认真态度。


特长训练中,弹钢琴、跳绳,打球等也是你每天必有的活动。在这个特别的长假,又通过体验种花生、香菜等植物,并进行定期观察记录来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科学探究欲望,通过悉心喂养照顾小鱼也使自己学到很多。

接下来,你还和其他几位科学小达人们加入到天文、物理等领域的各种有趣的探究活动中来了,希望你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