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思辨见真知 自信赢成长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看《奇葩说》了么?第7季你最关注的话题与辩手是谁? 

“陈铭、傅首尔!”,同为辩手的道尔顿迷妹掩饰不住内心对偶像的崇拜。

 

 

当各路会说话的人同台竞技,总能打破套路,保留个性,展现双商,放飞自我,来一场“精神的格斗”。

“精神格斗”恐怕是辩论赛的精髓,也是看客们的期待。 

  

 


 

 

道尔顿的初中生们正在“精神格斗”的路上,辩论赛开赛比奇葩说开播早了几个月。 

下午,初中部的8位辩手,身着道尔顿的校服和正装,舞台灯光打下来,自信的样子颇有些成熟专业辩手的味道,用反方一辩的话陈希恩的话来说:自信即巅峰。 


 

打比赛,我们是讲实力的 

讲道理,我们是有态度的 

认真打比赛,好好讲道理 

初中生的辩论世界,请您指教! 

 

生命诚可贵,尊严价会不会更高?初中部特色项目“辩论赛”总决赛中的辩题是“生命>尊严还是尊严>生命”。 

比赛过程中,家长朋友们也通过直播通道成为线上观众。 

 


 

双方的辩手从韩信所受胯下之辱说到司马迁蒙受宫刑、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从孟子的“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说到《北齐书》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从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辩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毛泽东的“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豪壮辩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卑不亢。 

 

 生命与尊严到底哪个更重要? 

 正方说,生命只是尊严的载体,是一种生命价值的提现,尊严不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 

 

 

 

反方且“煮酒论英雄”,论尽从古至今文人雅士、民族英雄,只为“让尊严之光永远照耀我们的生命”。

 

 

这是9月开赛以来初中学生的第10场辩论赛,大我小我,家国大义,历史情怀,社会价值、人生意义都被搬上了辩论场,不仅上升了高度,扩大了宽度,挖掘了深度,也辩出了态度。 

 

 

 

辩论最有意思的是,两军交锋,你“射过来的箭”,我不仅接得住,还能技高一筹给你挡回去。 

于是乎,一场辩论,真是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了。 

 

 

 

站在“尊严大于生命”一方不动摇的万年“挡箭王”王泽说:我真的很崇敬历史中英雄人物,我拜读了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这个辩题真的有太多话想说了!”有着充足的知识储备等于积攒了用不完的论据,输出的过程就如太极四两拨千斤,游刃有余,真叫一个畅快。 

 

 

 

“我支持正方的观点,没有生命,何以谈尊严?” 

“你别陷入王泽哥哥说的因果论,有尊严的人活着才有生命的价值” 

.... 

 

 

8位有态度的辩手,一众有态度的观众,无处安放的话筒,立场鲜明的观众,台上一出大戏,台下掷地有声。 


 

 

“冠军之战”最重要的并不在结果,而在于演绎每一场辩论交锋时“生产”与“输出”的过程,备战时总会有摇摆立场的“人格分裂”,上场时就有坚定立场的“旗帜鲜明”,自信打比赛,好好讲道理! 

 

 

初中部的10场辩论,历时4个月,每周三晚6点,学术楼507多媒体教室都会上演一场你来我往的“神仙打架”。 

 

   

辩论话题从青少年的“佛系标签”辩到人生际遇,从天灾人祸比到情义利益,从个人说到社会,又从社会说到人生,每一个话题都与初中生这个年龄段的生活或所处的社会息息相关。 

 


世界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辩手?磨得次数多了,也便成了最佳辩手,辩风、逻辑、表达、勇气、自信都是从磨一次又磨一次的坚持中训练出来的。 

 


 

十场辩论,用孩子们的话说,就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怪物就是——对方辩友抛出的刁钻问题与预设陷阱,还有一个“过来啊,放马过来呀”的小眼神,猝不及防又意料之中。 

 

 

 

“急不得,对方用了激将法,急不得!”在一次次“冲动鲁莽”中吸取教训,孩子们也变聪明了。10场比赛下来,孩子们逐渐发现应该“把沸腾的一腔热情用在赛前”,在赛场上,不人身攻击、不拍板叫嚣、“冷静地摆事实、讲道理”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辩手呢,辩手呢?”战前,道德与法治刘老师四处寻找她的指导队员们,一直陷于思路困局的她,刚刚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迫不及待想要和她的爱徒们分享。 

 

 

每一场比赛前,初中部都给每支队伍都配备了2名导师,只要一得空,就会聚在一块儿研究战略布局。从话题到战术,从礼仪到团队合作,每个细节都要分析透彻,不给对手“钻空子”就千万别放松警惕。 


 

“这个点不能打!我跟你杠!”战前准备倒真是“硝烟弥漫”,“杠精们”还是需要模拟对战几个回合的,先摸索一下对手的套路,同时感受一下“人性的摇摆”。 

  

 

真英雄还真不是靠分贝与气获得压倒性优势,真辩手也是。“神仙打架”的赏心悦目是——微笑着听完对方辩手的发言,礼貌地站起以示尊重,绅士又冷静地表达逻辑。准备充足,心里有数,要么就是生活经历上更富有,要么就用知识量与语言技巧完胜对方。 

  

无论用何方式打比赛,借用臧鸿飞的话说:对对手最大的尊重,是全力以赴。

 

 

特级教师张丽萍老师说:从“不会辩”到“随机应变”,从“不敢说”到“我要说”,从“”从“无角色意识”到“团队信念感”,在一场一场比赛的循序渐进中,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的整个过程。

 

 

成长是什么?有人说,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爬出来了,叫成长。 

 

 

辩论本身没有对错,就像孩子们的成长没有好坏一样,但它让孩子的视野变得更广,是非曲折辩得更通透,面向世界的大局观与辨证意识更强、看问题的能力也变得角度更多。 

 

 

道尔顿自建校以来,崇尚自由与合作,崇尚多元价值观的培养,也崇尚思维与创造力的革新。赛场上的辩手们正带着道尔顿前进的光,独立思考,团结打擂,你们都是道尔顿的——最佳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