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Student Organizations

当文综学霸变身辩论大咖:好戏开场了!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晚,道尔顿新华公学初中部策划组织的辩论说话类比赛“第六届‘新竹杯’辩论赛开幕式”宣布开赛,赛制全新改版,最强导师阵容,辩题融合学科,时势造就英雄!

 
随着初中学生规模的迅速增长,今年的辩论赛队伍成员也迅速扩增,智慧的火花与百变的画风也会让接下来十场辩论大战更有看点。
 
 
昨晚,十大导师与十个小组在辩论界初相见时,学生开展了一场热身赛来优先Pick老师, 而十位风格迥异的导师先留下了各自的辩论态度!

 
热身赛是七年级学生进入辩论赛事的初体验,在八年级老将们的带领下意气风发,十组成员通过小组自选辩题进行论述,以便导师们认识队员与考量各队实力,优秀的自选辩题将被选入正式比赛的辩题中。
 
 
“在外太空发现生命要不要接触?”

“如果我们可以编辑基因,可不可以编辑人类的基因?”

“家长应不应没收孩子的压岁钱?”

“电脑时代到来还该不该练字?”
......

 
不得不说,同学们自选的辩题既有围绕科技发展的前瞻性辩题,有围绕社会现实的接近性辩题,也有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的交锋辩题......初来乍到,摆明观点,摆正态度就是好的开始,这也让在场观众对接下来的正式赛多了更多期待。


自选论述结束后,各组成员按分数排名优先选择导师,这让比赛变得更公平的同时也火药味儿十足,十大导师队伍尘埃落定后,孩子们将迎来本周五的首场正式赛。

 
在道尔顿,课程与活动从来不各自为政,而往往相互融合。我们有节日活动与文综知识的融合竞赛,也有党史知识与文综知识融合的党史知识竞赛。这次,初中部辩论策划组提出“辩论+学科 ”的创意想法,让活动不再单纯是活动,让学科知识不再限于书本,我们来看看,自本周开始9、10月份正式赛的辩题。

 
从选题出发,将辩论赛事与文综知识相融合是初中部第六届辩论赛的首次创新,通过解读选题,搜集资料,导师指导,合作讨论,模拟辩论,学生能大量接触与拓展文综学科相关的知识,并能紧跟时事,关注社会热点,分析当下问题,延展思辨能力。

 
看过《奇葩说》的朋友们都知道,1V1开杠环节是节目中相当刺激、相当考验辩手现场反应力的环节。

 
为了发掘学生潜在的辩论潜能,锻炼孩子们临场应对的心态,同时增加此次辩论赛的可看性,在初赛结束后,5支输方队伍将选择5名队员通过1v1对抗赛来产生晋级队伍。

1V1对抗赛也是一次高手之间的强强对决,最终哪支队伍能晋级,将取决于各团队所选出代表的开杠表现,也考验这孩子们的决策能力与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

 
如果说此次辩论赛的导师团是集各学科优秀“辩才”教师的豪华阵容,那么评审团则扩散至学生大众,人人都能当评委,人人都有发言权。
 
比赛评审团由3位教师评委(每人10票)+2名最佳辩手(基于上一场,每名5票)+30名学生大众评委(每人1票)组成,不仅更能体现赛制的公平公正性,还增加了学生集体参与感,实现人人观辩论,人人会辩论,人人爱辩论的活动目标。


“辩论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张莉校长表示,辩论赛一直是道尔顿学生喜爱与追捧的比赛,此次改版与创新一定会带来更多的看点与惊喜,长达一学期辩论,对于导师与同学们思维的体操与语言的艺术都将有充分的发挥空间,无论我们遇到什么辩题,遇到什么对手,都应该努力通过个人与团队的努力去充分论证它,呈现它,这远比最终的结果重要。

 
道尔顿初中部“第六届新竹杯辩论赛”第一场将于9月18日(本周五)18:20在学校A507举行,首场比赛的辩题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让我们从历史学科说开去,辩出个性,辩出态度!

 
 
 
本周初中部另一场活动——七八年级“共赏今夕婵娟、不忘历史伤痛”文综知识竞赛活动也将在9月18日(本周六)举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