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新华公学美国NASA研学(二):入驻机器人&太空营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7-25)道尔顿学子们今天(22号)上午的行程是参观阿拉巴马大学汉斯维尔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这是一所公办研究性大学,在全美排名前100,对多数孩子来说,属于容易申请的学校之一。加上前一天在亚特兰大参观的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让同学们对美国的普通大学和顶尖学院有了一个初步印象。


 

用过中餐后,同学们来到营地办理入营手续。营地大厅里人头攒动,我们还看到了来自中国大陆其他地方、香港的同学,营地内大部分还是美国本地的孩子。在这里,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孩子共聚一堂,展开无国界的科学探索之旅。其实,学会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融入世界,成为卓越的世界公民,这也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国际理解课程理念的关键。


 

孩子们在领取个人信息手环、拍照后,按照9-11岁和12-14岁两个组,分别把行李放到了各自的住宿区(营地称为habitat,栖息地)。在这个Space&Rocket center营地,住宿区被设计成了航天飞机的船舱造型,学习场地遍布在太空博物馆内部的各大展厅和stem教学区域,加上高耸的火箭模型和随处可见的各类飞机、卫星等航空航天元素,整个营地给孩子们带来了置身于太空科技的沉浸式体验。
 
 
整理好行李后,同学们就按照Schedule的指引,到达开营仪式的场地。开营仪式上,聚集了本次参加太空营暑期项目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看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别的国家的学生,道尔顿学子们很兴奋,展示出非常好的礼仪风范,主动跟他们问好,也向他们大方介绍自己和同伴。迎新会上,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一段由太空营美国老师录制的生动有趣的介绍视频,了解他们接下来在太空营里学习、生活需遵守的规则以及注意事项。随后,营地领队老师与同学们正式见面。
 
 
营地老师分为领队老师、课程教师和宿舍管理教师三类。每个年龄组分别有两位领队老师,类似咱们道尔顿的成长导师,各自负责学生从早上7点到下午3点和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两个时间段的学习生活。随后,领队老师将孩子们领到各个学习场地,并保证每位同学跟上队伍。
 
 
课程教师在各个学习区域,按照提前计划的时间表,为同学们提供机器人历史、机器人设计和编程、无线电控制、电子工程、发动机/底盘设计等等各类机器人相关的课程。其中许多课程需要和美国同学一起分组合作,完成相应任务,并进行小组间竞赛。
 
 
课程的进行过程也很有特色。借助营地内的各类太空主题设施,孩子们在理论课、动手实践和各类场景体验中循环切换,当中还有攀岩之类的极客运动和游泳等体育项目。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经历着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激发起他们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挑战欲望。

 
在生活管理方面,美国老师的风格是“定了规矩后自觉遵守”,因此并不禁止同学们携带手机。在白天的上课过程中,如果有同学不按规则拿出手机使用,手机会被收走。而晚上则让孩子自主管理,理由是如果孩子牺牲睡觉时间玩手机,第二天精力不足的难受过程,将促使他们不再这样做,但考虑到不少孩子对手机的高度依赖,经过讨论,我们认为如果带着手机,孩子们会不时拿出来看,或者因此有上厕所很长时间的情况,晚上假如有孩子躲在床上玩手机,将非常不利于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加上入住营地后,带队老师全程跟着每一个孩子,因此我们决定孩子们的手机统一由我们保管,不再随身携带,只在机器人营到太空营之间的转换时间会给他们使用一下。老师们将这个举措提前告知家长,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经过两天在营地的学习和生活,道尔顿学子们在营地内的适应情况让人感到欣慰,虽然学习的过程进度因人而异,但是绝大多数孩子学习兴趣浓厚,参与度高,特别是与美国老师的语言交流明显比刚来时增多了。同学们在加速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个过程中,他们对自我的管控和约束能力也在逐步提升;在饮食方面,尽管中西方饮食文化有所差异,但是孩子们能够尽量克服,做到饮食均衡。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各种智力体力拓展活动以及营地生活锻炼中,继续努力,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