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新华公学美国NASA研学(三):机器人结营 道尔顿学子获优秀团队奖&“团队英雄”称号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7-29)道尔顿学子们在美国NASA Space Camp的第一阶段,圆满结束机器人营的营地学习和生活,并举行了隆重的结营典礼!
 
 
我们两支队伍的每一位成员,无一例外地亲手捧过了由曾经四次执行太空任务的传奇女性宇航员Wendy B. Lawrance颁发的Space Camp毕业证书!同时,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低龄组——Gear队在众多的参营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来之不易的优秀团队奖!这也是一百多名中国孩子中(他们有来自香港、北京、南京、杭州等地),唯一拿奖的一支中国队伍。更加可喜的是,洪树凡同学获得了“团队英雄”称号,在八百多参营的孩子中,只有3个孩子获此殊荣,她也是唯一获奖的亚洲孩子。

 
 
“Hero for the team”这一奖项的颁奖词:imagination想像力, inspiration激励他人的能力, innovation创造力, determination坚持不懈的能力, optimism乐观向上的能力。是的,这一周以来,亲眼见证了孩子们全员参与学习机器人编程到不断测试操控陆地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执行各种任务活动,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龄孩子进行了方方面面的全面大跳战和趣味互动活动。近乎军事化管理的营地生活,对孩子们心理和体能承受力都是巨大的挑战。孩子们每天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九点。而且每餐用餐+用餐区清理以及起床入睡前洗漱等均在半小时完成。单凭紧凑的课程与活动时间表,就不难看出,孩子们无一掉队能坚持下来就是奇迹!
 
 
第一周的机器人营课程以动手实践为主,在操作过程中,结合应用场景培养兴趣和能力。应用场景主要分为空中、陆地和水下三种类型,空中为操作无人机,需要同学们按照一定的规则给无人机编写指令,完成相应的飞行任务;水下为拼装和操作潜水艇,完成某些水下任务;陆地则最为复杂,需要根据任务定向,通过类似乐高的小零件,设计和组装相应的机器人,然后编制程序,通过事先编写好的程序,或者遥控设备让机器人完成某些任务。当然,作为美国Space&Rocket Center的项目,机器人课程均以太空探索和开发为背景。如果我们的孩子在有生之年能见证太空移民,那机器人毫无疑问是人类移民太空的先遣队!
 
 
为要让孩子们实现海陆空三类任务,营地精心开设了电子工程、机器人设计、机器人编程和无线电技术,甚至是工程数学等相关课程。孩子们在丰富的课程学习中,通过不断地实践,体验和总结理论,提高动手能力、合作技能和学习能力,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英文水平。
 
 
比如在低年级组的numbers课程中,课程老师通过一个类似魔术却十分简单的猜数字游戏,孩子们兴趣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为了弄明白为什么只要做四次看似无关的选择,老师就能准确猜出自己心里想的是哪一个数字,开始主动思考。老师也从来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让孩子们逐渐发现,自己总结。课堂不出现"二进制"这样的专业术语,孩子们却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二进制的机器语言,和我们习惯的十进制数字之间的巧妙对应。这比枯燥地给孩子们讲二进制,效果实在要好得多!
 
 
在各类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有将近一半的课程会和美国同学一起沟通合作,完成任务或互相评价。美国同学相对更积极主动提出问题和获得赞赏,因此同学们也受到鼓舞,并学会彼此激励。下面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林同学:觉得营地的课程很有意思,很多动手操作的内容,很好玩。跟老师交流的过程也锻炼了沟通能力,团队活动的时候自己做了很多事,会很有成就感。

彭同学:挺喜欢这里的课程,因为不是一直坐着不动,不会觉得枯燥。坐着犯困的时候,会去外面做一些活动,玩兴奋了再回来,就有精神了。

魏同学:最好玩的是无人机,需要用ipad编程,然后无人机会按事先设定的程序飞,很好玩!比较难的是陆地机器人,因为整个机器人都要自己搭建,还要写程序,还要操作完成任务。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天公布用餐情况的显示屏上,我们道尔顿的两支队伍Gear队和Toyota队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十多个队伍中一直名列前茅。Gear队的餐厅综合表现更是一直稳居第二!这充分彰显了我们道尔顿孩子们餐厅礼仪、文明用餐、遵守规则、不浪费食物、以及自我管理区域卫生方面的高素质。作为带队老师,我们非常自豪,因为所有的这些都需要孩子们自主管理完成。在与外国孩子合住的宿舍大家庭里,每一天,都有他们自己的无国界的游戏和快乐,想家、嘴唇裂了、嗓子累哑了等等不愉快,此刻都已烟消云散。
 
 
下一周,更具挑战和趣味十足的太空营课程将要拉开序幕,无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