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新华公学美国NASA研学(四):火箭使人摆脱的不只是重力的束缚 还有想象力的限制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8-03)道尔顿学子们这一周的太空营之旅真可谓是丰富多彩!在结束了机器人营的营地学习和生活之后,他们在美国NASA Space Camp的太空营展开了新一周的学习探索之旅。

太空营学习探索之旅  模拟执行太空任务

在太空营,道尔顿学子们面临着很多新鲜的挑战,他们要学习和体验很多此前从未有机会去接触的各种设备和训练科目,这些内容不仅增长了他们的知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新奇、刺激的体验也让他们更近距离的走近科学家,走进那个等待他们去探索和发掘的无穷宇宙。

1/6重力椅,可以让孩子们真实体验到身体失重的情况下,在月球上跳跃的轻松以及跑起来寸步难行的感受。


体验宇航员体能训练器:MAT—— Multi Axis Trainer
 
体验气悬浮太空舱外工作设备5DF——-Five Degrees of Freedom

还有全面体验执行太空任务的各类技术团队中,各个角色紧张有序的控制过程:孩子们亲身体验着地面控制室、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行器内,不同领域的专家团队高度紧张并紧密协作的实际操控过程。


地面控制室

同学们体验航天器驾驶仓内宇航员驾驶火箭、输入关键控制代码等不容出错的任务。


航天器驾驶舱

同学们体验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舱内完成与地面沟通、科学实验以及太空舱外失重的情况下,操作工具执行任务的过程等等。


国际空间站

通过这些亲身体验的项目,同学们真实感受到,在执行太空任务中,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去进行任何一项操作,因为任何微小的差错都可能会导致任务失败,此外,作为一名合格的宇航员,还需要非常强硬的心理素质来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在关键时刻化解危机,转危为安。

团队拓展与合作  收获友谊与沟通、口语能力

同学们在太空营一周的学习强度其实比较高,为了释放孩子们的压力,在紧张的体验学习、操作之余,营地的老师们会通过攀岩、游泳、或者林中团队拓展训练等体能与智慧并进的室外活动,来使孩子们学会快速平衡自己的情绪。与此同时,道尔顿学子们也在这种团队活动中,收获了与美国孩子的友谊,并且锻炼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和英语口语能力。
 
攀岩、游泳和拓展训练

而不时穿插在各种活动中的宇航员、航天工程师等等各类专家讲座,也让孩子们有机会直接和模拟活动中各种角色的真实人物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激发他们内心的太空梦。此外,每次讲座后都有Q&A(提问与回答)环节,道尔顿学子如魏韵同学,在提问过程中大胆、积极参与,并且每次提问都富有针对性,堪称是中国孩子中非常优秀的代表。


 
 
 
全新的太空体验项目,奇妙的挑战智能与体力的活动,不可思议的经历,让孩子们的内心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冲击。当然,最具挑战性的还是行星活动基地(火星、木星、海王星等)的各种挑战任务,尤其孩子们的“Mission to Mars”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ission to Mars”

这次孩子们的团队合作任务是在火星上安家——了解在火星上生存所需并能成功安家,还要完成PPT,以备展示小组内容以及与其他团队进行终极PK。接到任务后,孩子们马上分成四个小组合作:
1. 公关小组: 主要任务是研究设计团队logo以及最能体现团队激励誓言;
2. 设计小组: 利用电脑模型系统,设计建造火星生活实验基地;。
3. 财政预算团队:通过对比虚拟物价和安家所需及购买力等,给出“火星安家实施方案”;
4. 展示团队:在终极pk中作全面展示。


小组合作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道尔顿学子们的组织、合作、沟通等能力可圈可点、令人佩服。秉承了道尔顿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他们围起来一起讨论,给出各自的想法;及时归纳总结、举手通过最被认可的行动方案;带着方案,各自分工进入下一个环节;集合小组成员的智慧,勇敢无畏的上台展示......


合作、沟通、组织和举手回答问题

除了上述日常项目,营地的集体生活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生活经验。比如,每天的自助餐食中,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当身边的小伙伴出现身体不舒服或情绪不好时,也能彼此照顾和亲密陪伴。

让领队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几位同学个人物品在营地失而复得的事件,它既给同学们以小心保管私人财物的提醒,也让人体会到人与人之间那种真诚信任与互助的温暖。营地生活的最后一天,赵子木同学还在卫生间发现了一部被遗落的手机,他及时报告老师,并转交给营地失物招领处,小小事件,也彰显了道尔顿学子的文明风范。

未来已来  带着憧憬和梦想我们继续前行

时间飞逝,转眼间两周的NASA太空营和火箭中心的营地生活已经告一段落。回顾两周的营地生活,除了紧张逼真的太空模拟任务,刺激好玩的G-force(超重体验)和Moon shot(失重体验)项目,球幕影院观看超大屏幕超高清的太阳系行星旅行体验,和宇航员面对面的精彩讲座;还有亲自动手建造、装饰火箭并发射升空,制作隔热材料的最佳结构,以实现超高温环境下的阻热目标,以及以太空探索为背景的Stem课程综合体验等等……

通过许许多多小组目标下的探讨、合作等团队任务,培养、锻炼了道尔顿学子们的团队精神;亲自动手实践的各类模拟真实情境任务,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在历经艰难、磨炼之后,终于闯出一条出路的喜悦和成功,并深深感受到,现代科技为我们了解和探索自己所生存的这个星球以及浩瀚宇宙,带来如此多超乎想象的帮助。


太空营毕业典礼

回顾在美国NASA Space Camp这两周的学习和生活,用太空营Davison Center大厅墙上的一句话来作为我们此次研学之行的结束语,或许最令人记忆深刻:火箭使人摆脱的不只是重力的束缚,还有想象力的限制。
 
 
经过这半个月来严谨、周密的学习和体验,在道尔顿学子们身上注入的不只是那些宝贵的知识和体验,更令人欣喜和敬畏的是,当他们仰望星空时,那一片星空已不仅仅是纯粹的百亿年前的星云,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更多了一份坚定追求真理、探索宇宙和未来的决心及勇气。而这种坚毅和自信,我们已经看到在你们身上开始萌芽和生长。未来,我们也坚信你们一定能遵从内心的这种呼唤,开辟属于你们的那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