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科学达人间的“龙鹰对话”,道尔顿空中课堂特色(科学篇)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期间,道尔顿学子并没有停下“科学探索”的步伐,相反,通过系列在线课程与居家实验,不仅涌现出一位位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的科学小达人,还与美国犹他州学生展开了一次次科学项目合作与交流的“龙鹰对话”。

 

 

 

 

 

一.开创道尔顿“科学小达人”栏目

 

 

道尔顿科学组老师敖菊花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将道尔顿“科学迷”们的居家实验与探索制作成视频广泛传播给大众,推出的项目包括:“宅在做实验,鸡蛋怎么玩儿?”、“我家有娃变菜农,香菜的种植方法”绿色生活主题实验,“全英文教你用红包中国制作中国灯笼”等。

 

敖老师说:“科学小达人栏目”不仅挖掘学生科技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提升孩子的综合实践素质,也能通过打造一个学科先锋团队,以点带面为道尔顿营造一个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研究氛围。

 

 

 

二.开设跨国科学与STEM课程,中美学生共同学习、互动、交流

 

 

身在美国的道尔顿科学教师敖菊花老师与美国犹他州当地多个学校展开跨国合作空中课堂,先后开展的课堂项目包括:

A、测影实验与跨国连线交流;

B、美国本土STEM课程—-纸飞机载物飞行设计、测量课;

C、传递两文化的三叶草、灯笼手工课程;

D、异域饮食文化交流课;

E、即将开展的宇航员太空生活体验课程;

 

这些跨国空中课堂项目不仅得到了深圳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也引发了美国犹他州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敖老师说:空中课堂很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与普通在校课程相比,跨国空中课堂的策划、组织都需要家长、老师共同投入时间和精力,为孩子搭建动手、动脑以及进行跨国交流的平台。他们从前期的在线课堂明确主题,到活动器材准备、查阅资料、反复测量、思考、提问等,到创造性地完成任务,再到与自始至终和他们一起活动的美国朋友视频交流产生思维碰撞等,会收获与在校课堂完全不同的体验!

 

我和家长们共同见证了孩子们的辛苦付出与成长,充分体会到道尔顿家长和美国家长的激情与活力!这一切都使我越来越有动力设计内容更丰富的空中课堂,在中美学校真正开学后,我们会以合作学校和合作家庭的形式,将空中课堂继续延续下去。

 

 

其实,不止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在体育、艺术等学科领域,道尔顿教师们也同样抓住这么一个难得的教育契机,教会孩子们如何在居家隔离时间充分锻炼身体、维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以更好的抗击疫情,也汲取生活中各种鲜活的知识素材,结合自己的艺术特长,通过写作、绘画、音乐、诗歌、朗诵等形式来表达道尔顿学子们与大家一起守护家园、支援前线、抗击疫情的努力和决心。

 

生活即教育,从现实生活中学会爱,学会感恩,也学会如何更好地去生活,相信这一次全民抗击疫情,给同学们留下很多值得学习、反思和总结的地方。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共同回归温暖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