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成长支援课——为你插上隐形的翅膀!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5-25)“责任、独立、合作”
在道尔顿,每个学生都能说出这6个字
一至九年级,每个年级的师生们都在牢牢践行这6个字
道尔顿的成长支援课,就将这个6个字融进孩子的成长足迹中
今天,我们又记录了哪些成长片段?

勤劳的小蜜蜂~关于自理

一群小蜜蜂呀,钻进书柜中呀!
自己的事儿自己做,自己的书柜自己收!




一年级的萌娃们以“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和“大家一起真快乐”为主题,在各班级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自理能力训练第一步。

 

瞧瞧,每个萌娃都有一双巧手,秀秀自己整理好的柜子,——认真如我,整洁如它。


一年级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系列活动包括整理柜子、整理书包、叠衣服、叠被子、系鞋带等,期间还通过比赛来激发孩子“热爱生活 勤劳如我”的意识。


资源教室,是孩子们的小型博物馆,每个孩子的学习资源区,老师与孩子门都倍加珍视。


美国教育家爱雷·马洛尼提出: 培养孩子的要决之一,就是“及时能够早让他们自立”,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自理能力的培养是道尔顿成长支援课中的必要组成部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把我交给你~关于信任


当你在黑暗之中失去方向,你会信任伸手帮助你的人吗?
当你看到有人迷失了方向,你又如何让他把手放心交给你。


八年级的同学们,一半扮演“盲人”,一半扮演“拐杖”,戴上眼罩,谁是我的向导?
安静地一步步走下阶梯,走出学术楼。


“我在哪?前面有障碍吗?为什么要低头...?”“盲人”同学们带着对未知的不安。

“碰碰腿,抬起来,拍拍头,蹲下去,不用怕,有我呢,你保驾护航...”向导同学在无言中给予臂膀的力量。


八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助人与受助的体验,增加对他人的信任与接纳,感受对未知的恐惧和应对。
搭一把手,让眼前不在黑暗,用心感受光明。

最好的朋友~关于人际


如果你突然急需一笔钱,你会向班上哪位同学求助?请搭上这位同学的肩膀。
如果你心情不好,想找人谈谈。你会去找班上的谁谈心?请搭上这位同学的肩膀。
如果你在生活上遇到一个大麻烦需要人帮忙,班上同学你第一个想到谁?请搭上这位同学的肩膀。


一份人际特质问卷,一个个人际关系问题,一次次搭上同学的肩膀,探出了班级的“学霸”“热心肠”“知心姐姐”和“好好先生”。七年级的同学在班主任李艳利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人际关系认知”的实践活动。


同学,是不是觉得自己的肩上沉甸甸的?信任越多,责任越沉呀!在人际关系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质,或者具备与他人互补的特质。每一次寻求帮助都是对他人的肯定,每一次被寻求帮助都是一次对自己的鼓励。


通过“谁是好朋友”的调查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可以发现身边的人的特质与长处,更能了解真实的自我,接纳真实的自我。

青春期的烦恼~关于“喜欢”


“老师,青春期到底是什么时候?”
“12岁前后,大约就是你们这个时候!”


青春期,有的孩子会迷茫,有的孩子会叛逆,也有的孩子会有萌发一种“淡淡地喜欢”,敢于直面孩子复杂多变的青春期——五年级左雪飞、陆晶、唐金爽三位女老师以自身的故事为出发点,与一群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交交心”。

“你们之中无论是谁,面对危险和外界骚扰时都该如何机智应对呢?”
“当你遇到一个你觉得欣赏的人,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分享给爸爸妈妈,其实是一件是很棒的事!”
“你们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很美好的人,把自己变得优秀,你们才会在以后遇见更美好的人!”

正如唐老师所说:你们正站在人生的节点上:回首,是悄然溜走的童年时光;向前,是无限可能的青春梦想。别为了过早绽放的花朵,而错过了整个春光。在人生最无忧最精彩的时间,好好努力,好好爱自己!



我的家国情怀~关于“两会”


我们常说的两会是哪两会?“六大班子”指的是什么?人大代表是如何产生的?“两会”的历史你了解多少?2020年5月21日开启的两会我们关注了吗?


学会观时事,才有时事观!
近段时间,“大人们”十分关注的“国家大事”也在道尔顿6年级的成长支援了上铺展开来,年级长涛哥开启了“道德与法治”课堂——“观两会”,让学生们不仅能关注国家大事,更能让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有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涛哥留作业啦,今年的政协会议还有哪些提案?等待你们去关注与发现!

道尔顿的成长支援课程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培养目标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整合国家一年级至九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从身心健康、生存技能、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公民意识、生涯规划七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成长支援。

在道尔顿的成长支援中,每一个孩子都是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孩子们自我反思,同伴之间相互引领,在互助互学合作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