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道尔顿CIL融合型课程成果丨行走课程 让我们的足迹遍世界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6-15)
我们穿越在漫漫黄沙的戈壁荒漠,穿梭于古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市——敦煌之旅
我们去追寻圣贤的行迹与圣贤之光,研千年文化,学万古礼乐——曲阜之旅
我们走进中华龙脉,探索大山中的自然奥秘与多彩生命—— 秦岭之行
我们探秘太空发现浩瀚宇宙,冲上云霄感受星辰大海——美国NASA之行
我们走进当地学校课堂,做客友好家庭,学习先进环保理念,感受浓郁和风文化——日本之行
……


行走,观世界
收获,世界观
今天,我们带大家追寻道尔顿学生的世界足迹——道尔顿行走课程。


道尔顿的行走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通过考察探究、实践体验等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沿科技信息等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资源,以课程项目的方式落地实施,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行走课程按“烙印家乡”——“深爱中国”——“走向世界”的脉络进行课程设计,分为科学考察、人文行走两大板块。

人文行走课程  徜徉于历史长河



参观深圳博物馆

7000多年前的深圳是怎么样的?有着1700多年城市史、600多年的海防史,悠久的广府民系和客家移民史的古代深圳究竟是怎样的真实面貌?道尔顿学子走进深圳博物馆,感受深圳历史民俗文化魅力。

中山人文行走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孙中山先生伟大一生都在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奋斗,在“中山故居文化”行走中,同学们看到了一个伟大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并被他的这种家国情怀所深深感染,倍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敦煌研学之旅
 
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我们穿越漫漫黄沙的戈壁荒漠,重走悠悠驼铃承载的丝绸之路,体味莫高窟壁画中的神秘文化艺术瑰宝,体验“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壮阔之美。
 

2018年10月,道尔顿学子深入敦煌最核心地带,完成了一次集自然、文化、美学于一体的自主探究研学之旅,体验独家稀缺资源,享受极致体验,通过旅行边走边学,深度了解敦煌,听专家们细细述说“守护敦煌的故事”,唤醒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一周研学之旅,道尔顿学子们在每一天的研学过程中收获更独特的体验。
 
探访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研学

“孔子对后世有何影响力? 孔子周游列国有何意义?中国古代祭祀及祭孔礼是怎样的?如何从三孔看中国古建筑技艺?…


带着多个研学专题,道尔顿学子走进孔子故里,研学圣贤之光。走进《大哉孔子》讲堂,了解至圣先师,感悟《四书》,讲读《论语》,访圣人故里,登泰山之巅,行祭孔大典,仰圣地之光,穿上汉服,制作拓片竹简,学习搭弓射箭,自主探究汇报,分享国学精髓,做足功课的道尔顿学子在一种开放的、灵活的、生动的、自由的学习情境中汲取传统文化的力量,修身立志,实现自我成长。

日本研学旅行

背上小小的行囊,去看大大的世界。2018年7月的道尔顿学子在日本研学修行中体验了奇妙的科学世界,亦体味了最特别的风土人情。

在日本当地学校新庄小学,两国的学生一起体验体育游戏、劳动课、国语、算数、英语等课程,通过亲密无间的合作建立异国友情。

风土人情的记忆:在奈良葛城市相扑馆里,勇敢无畏的道尔顿学生们与大力士相扑手来了几场“对决”;在奈良的Homestay,体验了日本普通农家生活,学习日本家庭料理的做法,感受日本农家的淳朴民风;在伏见稻荷大社,感受传说中那绵延山头达数公里的千本鸟居;在忍野村,赏忍野八海美景品泉水之甘甜;穿上和服,体验了一把影视作品中的民族特色;踏上白鸟号游船,巡游山中湖感受富士山之美。

前沿科技的记忆: 在手冢治虫纪念馆,充满好奇的道尔顿学子尝试了动画制作的初级体验,在日本垃圾处理厂学习他们先进的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在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探索日本纤维机械的发展奥秘,在东京幻视艺术馆破解2D秒变3D的科学原理,在日本科学未来馆,探索与思考前沿科技与世界、与未来的紧密联系。
 
科考研学  在科学世界探秘

走近香港科学馆  探索科学奥秘

科技改变世界,思考成就未来,2017年与2019年,道尔顿学子两次走进香港科学馆,进行奇妙的科学探秘。

他们亲身体验到了磁与电的各种神奇现象,仔细观摩学习飞机的飞行原理、黑匣子的神秘作用以及其他交通运输工具的技术及其科学原理等知识。在探索科学的世界里,孩子们自主学习、从容不迫,或相互探讨、交流心得,在专注和享受中收获成长。

秦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科考研学

在佛坪,遇见秦岭。2019年5月,道尔顿学子走进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大熊猫邂逅,与珍稀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对话”。

孩子们通过8公里徒步抵达受到严格保护的核心区,通过自然体验、课题探索、户外监测、专家引导及调研的方式,探究不同海拔地理环境、地质结构与植被分布,对保护区的功能与科研、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秦岭珍稀动植物、秦岭昆虫世界、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现状、社区居民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等等课题分别展开探究和调查,总结、汇报、分享小组课题成果,完成课题研究。

道尔顿学子的精彩表现被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梁启慧评为 “所有学生团队中表现最好,素质最高的研学团队!”
 
中科院海洋生物科考研学

2018年5月与2019年5月,道尔顿学子连续两年开启为期一周的南海科考研学之行。

他们走进东渔村,实地探访大鹏镇渔民生活现状,走进中科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聆听科学家科普讲座,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顶尖科研院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和了解我国最前沿的科研技术和力量;


他们走进中国科学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出海进行海洋科考采集标本和水样,学习水文分析方法、制作海洋生物标本。

他们走进南海海洋研究所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了解海洋科研者们正在奋力研究的领域和取得的成就,走进标本馆学习海洋生物的科普知识,以及了解最新的、高效的、清洁的未来能源。

他们走进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参观了该所的动物世界、昆虫世界、森林动物展厅和海岸湿地展厅,认知了各种飞行精灵。

学生们通过不断的研究性学习,在观察、记录和思考中,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
 
美国NASA科技夏令营暑期研学

人类登月50周年之际,2019年7月,道尔顿学子前往美国NASA进行了持续17天的航空航天科技研学,在NASA space camp进行了关于机器人和太空两个领域的系统课程学习。

他们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总部(CNN),同学们了解到世界上最大的新闻机构如何通过其全球各个网络播报新闻和信息节目。在马丁·路德·金纪念馆,孩子们深度领略书中这位“I have a dream”的讲演者的传奇人生。


在阿拉巴马大学汉斯维尔分校,同学们体验着机器人历史、机器人设计和编程、无线电控制、电子工程、发动机/底盘设计等等各类机器人相关的课程。借助营地内的各类太空主题设施,孩子们在理论课、动手实践和各类场景体验中循环切换。在与美国学生共同完成各类课程后,道尔顿学子在机器人结营时,获得“优秀团队奖”和“团队英雄”称号。


在NASA Space Camp太空营,道尔顿学子们体验了更多从未有机会体验的太空体验项目,让孩子们的内心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冲击。

在纯英语浸润的语言环境中,道尔顿学子走进美国航天局研究基地,实地感受航空科技,模拟执行太空任务,真实对话美国历届宇航员、与各国同龄学生共同研究项目、参与实验,孩子们在打开探索太空的梦想之门的同时,获得了国际交往、团队合作、国际文化理解等各种素养和能力。

 
随着研究性学习的深入和孩子们个性发展的需要,道尔顿将继续不断的研发行走课程项目,让孩子们在行走中,学会学习、学会健康生活,在行走中获得科学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在行走中积聚优秀的中华文化底蕴,让孩子们通过行走课程,能够自豪地讲着中国的故事,自信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