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一条“龙”的诞生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镜头拉到B504教室,透过玻璃窗

Matt老师正在窗口捣鼓他和学生的“小作品”

将那些“小玩意”一样一样地归整好

那是他和孩子们的宝贝

 

 

镜头推远点儿,教室外侧,一条蓝白相间的长龙立于墙上,约有五六米长,让整个教室外侧变得张扬了起来,与Matt同框时,倒是有种“世界之窗”中西融合的美感。

 

 

Matt从教室走出来,看着我好奇地打量着这条栩栩如生又兼具“艺术与美感”的张牙舞爪的腾龙,用一口中文问我:你喜欢吗?

 

 

这条龙,不是画的,也不是贴的,是Matt与四年级20位学生花了3大节课的时间装置与喷绘的。

看到210分钟完成的这幅“巨作”着实让我有些惊讶,准确得说,是让全校的老师与家长们都很惊喜。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创意吗?”

Matt老师走近它,指着龙身上的蓝白渐变的立体花纹,在灯光下亮得发光,你或许猜不到这颜色内部的材料是什么。

 

“你看,外边一圈的点缀是废弃的乒乓球。”

我从头到尾浏览一圈,看上去组合起来很坚硬的外围骨架至少也得用上100个多乒乓球吧!

还真是将学校乒乓球课程的资源利用最大化了!

 

 

打底的是6块纸板,经过拼接和剪辑便有了龙的雏形。

Matt撕掉纸板的“外皮”,露出了一个个密集又均匀的小孔,这看上去做龙的一部分鳞片再合适不过了。

 

 

龙须是用我们BBQ时一样粗细的竹签做的,点睛的一笔是龙的眼睛,孩子们剪了一个瓶子的顶部,绘上显眼的金黄,看上去便炯炯有神了,乒乓球与剪断的彩笔做成的足骨与龙爪看上去也很“犀利”。

龙身上的元素还有很多,卷纸芯、小瓶子、旧毛笔刷子、塑料饺子盒、酸奶盒…这些我们平时用过即仍的“废品”,到Matt这儿竟都变成“宝”了。

 

 

腾飞在视觉艺术中心墙上了这条龙,给整个空间增色不少。

 

 

“于老师,仓库里有什么是我可以带回去的吗”?

Matt总爱往学校的仓库跑,他说他可以在仓库里待上一个下午,搜集废弃的纸杯、卷筒纸芯,用尽的电池、纸箱…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他也有自己的“小仓库”,地上和置物架上摆满了瓶瓶罐罐、纸纸箱箱、木板泡沫板… 都是他与学生艺术创作的原材料,有了这些,他们都做些什么新奇的东西呢?

 

 

走进Matt的教室,无论是墙面、桌面、窗台、边边角角都是学生的作品。

 

 

十分惊喜的是,2019年Matt 与学生制作的纸箱机器人竟有了“好朋友”——黄金机器人哥哥!这是Matt与三年级的小朋友在课上制作与染色的。

 

机器人兄弟看起来身躯更庞大,手和脚的装置看上去也更立体了。细细观察发现,机身上有废弃的电话机、塑料盒、鸡蛋盒...这些废弃无污染的塑料组成了有鼻子有眼,身着华服的“黄金勇士"。

 

 

Matt从另一边拎出了一只黄色花纹的萌哒哒小鹿,1米小鹿 VS 1米9+的Matt ,这最萌身高差真是大爱了。

Matt蹲下来,宠溺地看着这个“小可爱”,就像他看着学生一样,这是他和四年级孩子的成果,你们细看看,小鹿的原材料有哪些?

 

 

 

在靠近水台一侧,一台金黄色的“拉风”小汽车应该是道尔顿五六年级孩子的专用车了!他们拥有这辆车的所有权,牌号为“粤B·DLT66”。

 

 

很多孩子都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专属汽车,可以自己设计款式、挑选颜色、制定车牌,这些愿望在Matt的课上都像是梦想的树开了魔法的花!

 

 

我环顾四周,一下子被窗台上的“小玩意儿” 萌呆了!

 

 

大眼萌的小黄人瞪着大眼望着我,有的橙色的裙子,有的带上红色的花,有的拖着长长的雪橇,有的正在张开怀抱要拥抱我,也有的高举旗杆来一个“奥利给”,这治愈系列能量,你被宠化了么?

 

 

与大眼萌一起玩儿的,还有即将给孩子们送袜子和惊喜的圣诞老人,他们拖着雪白的长长的胡须,为即将到来的圣诞先点缀孩子的期待与希望。

 

 

除了可爱治愈系列,Matt老师与学生的作品也有抽象派的,比如这用吸管搭建的建筑,看似颜色和取材单一,却有一种无法抗拒的美感与生命力。

 

 

你看,白色脸蛋上的笑脸正告诉你:生活平淡、从容且快乐。

 

 

艺术,是不需要太多理由的,让观赏的人会心一笑的,就是它的价值。

 

 

说起乒乓球上的鬼脸,我突然想起10月末的万圣嘉年华上,有两件作品在游戏中相当抢眼,“Feed me” 与“Golf”项目的“大怪物",那是Matt与孩子们在忙碌中快乐地创作出来的,他们正安静地站在艺术视觉中心的长廊上,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孩子们为他们创作出更多的小伙伴。

 

 

在Matt老师教室的墙上,桌面上,还罗列着很多作品,是他根据1-9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与能力水平设计、师生共同完成的“艺术品”。

 

 

Matt带我到电梯口,只要你从电梯口出来,你就可以看到道尔顿的“黄金”标志,这已经印在所有师生与家长的脑海里了。

 

 

Matt想要更新换代,“希望在这面墙上可以看到道尔顿建筑的轮廓,也有穿着道尔顿校服的孩子们在做着各式各样有趣的事”,Matt希望这个为墙“改头换面”的计划在本期末的冬令营中就能实现。

 

 

在艺体楼每一层的楼梯间,都有一面不同颜色的墙,Matt指着墙面,若有所思。

 

 

“道尔顿的每一面墙都应该有灵魂的,五楼的墙应该有艺术的特色,四楼的墙或许可以设计成音乐或戏剧的特色,二楼三楼的墙应该有体育的特色。” Matt希望让学生的作品来说话,让墙真正地成为道尔顿的代言人。

 

 

 

 

离圣诞节还有一周,今天的课堂上,一个“Pink Baby”款的圣诞老人被创造出来了,用纸杯子绘制与粘贴的眼睛与嘴巴看起来在卖萌。

圣诞老人并不老,是因为在孩子心中,圣诞爷爷永远年轻。

虽然只是个半成品,但已经给大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

 

孩子们热爱Matt的艺术课堂,无论是2D艺术创作、3D艺术创作、装置艺术或是环保回收利用课程,每节课孩子都怀抱期待,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一刻Matt 老师会有什么创意与惊喜,下一刻我们又会合作创造出什么。

 

 

如果你有很多好看、好用、又安全无毒的废旧物品,请别急着扔掉哦,Matt与孩子们可能正需要它们,快运进Matt老师的“小仓库”回收利用吧,他们将会成为你眼中的“惊喜与值得”!

 

 

道尔顿的孩子是泡在学术里的,也是泡在艺术里的。

 

来自法国的艺术专业教师Matt对中西文化兼容并包,他希望艺术的中西融合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新力,带给孩子们文化与精神上的享受,拥有多元的世界观与广阔的国际视野。

他相信道尔顿的孩子,未来拥有着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