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教→研→赛” 三效合一 英语教学的沉淀与突破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导师进课堂,专家来点评!

 

近日,我校ESL教学中心与深圳新启翔教育教研团队联合开展了英语学科的教学研讨活动,特邀南外(集团)高新中学朱伟明校长进行现场点评指导。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张莉、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金龙、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及全体英语教师参与听课与教研活动。

 

 

 

 

展示课1

 

授课老师:郑程

执教年级:四年级

授课内容:《新魔法英语》4AU6 Christmas Party

 

 

郑老师采用PWP(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阅读教学模式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英语阅读课。

阅读前由一个Super word的小游戏直接引出本节课话题Christmas,随后运用设疑法对学生提问Do you like Christmas? Why? & What do we do at Christmas?激活学生已有知识,学习圣诞节相关词汇:decorate,prepare,order,presents,让学生愉快地进入话题之中,激发起阅读的兴趣。

 

 

阅读中,郑老师精心设计了三个活动任务,先是听课文录音预测语篇内容,而后精读课文,在小组活动中利用连词first,next,then,after that,finally完成Match连线题,进一步理解文本,最后设置Comprehensive questions综合练习题检测学生的文本理解情况。

 

 

阅读后,郑老师用文本关键词搭好任务框架,要求学生设计自己的Christmas Party,检测阅读的效果,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用能力。孩子们自信地用英语讨论交流,高效地完成每个教学任务,英语已经成为他们课堂交际的工具而不仅仅是口述答案。整节课充满着思维碰撞的火花和语言交流的魅力,非常精彩!

 

 

展示课2

授课老师:温尔雅 Winnie

执教年级:二年级

授课内容:Go!Readers Level2-6 Science and me

 

 

Go!Readers Level2-6 Science and me

Science and me是一本发现科学的主题绘本,话题是Try things out。“为什么小猪的鼻子这么有趣?为什么大树可以长的这么高?为什么橡树的果实这么坚硬?”温老师以一连串激趣的问题导入,启发学生去思考、去发现,再通过设计试验、进行实验,得出结论等环节,带领学生用量尺Measure,查找问题的真相和答案,继而引出本课主题Science and me。

 

 

 

温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带领学生Free talk,讲解绘本的封面、标题及内容,让学生们对绘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勾起阅读的兴趣。接着播放绘本故事视频,带领学生学习科学类相关词汇wonder, science,compare, measure, experiment,为了让学生理解Compare的含义,温老师与学生现场Battle掰手腕,引发阵阵笑声,让大家感觉到绘本阅读的快乐。

 

 

最后的小组活动中,温老师总结延伸,联系生活,设置Light or heavy的活动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索、去发现问题的本质,激励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

 

课后点评

 

课后,朱伟明校长就本节课呈现效果及英语教材的高效使用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评课研讨。

 

朱校称赞郑老师的课扎实、充实且真实,其多模态的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丰富的教具与任务型课堂活动的开展极大程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地思考、自信地表达,彰显了道尔顿学子的智慧、灵动。

 

需要注意的是,任务型教学问题的设置应该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来展开,形成一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梯度,教师可以利用问题搭设“脚手架”,让学生步步攀升,层层深入,让学生体验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朱伟明校长为郑老师颁发优质课奖证书

 

温老师的课堂充满活力,她利用多媒体游戏和道具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与学生互动频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真实有趣的活动和夸张的肢体动作,让学生乐在其中,课堂语言自然生成,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

 

需要注意的是,绘本阅读教学的重点是阅读,所有活动的开展都要基于文本,可以让学生观看视频或文本,体会当中传递出来的情感态度,或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朗读活动,让学生学以致用。

 

朱伟明校长为温老师颁发优质课奖证书

 

活动最后,朱伟明校长理论联系实践,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以读促写的英语阅读教学策略”,从阅读文本到构建写作框架,再到“点批”检测方法的运用,一步步指导教师如何提高高年段学生写作教学的有效性。

 

 

她提出,教师可通过创设灵活多变的写前活动帮助学生构建写作的语言和结构框架,在语篇中提炼“观点”和“事实”,使整个教学过程环环相扣,不断深入,并充分依托文本,有效地将阅读策略与写作训练相结合,达到阅读和写作能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为提升ESL教学中心的英语教育教学质量。自本学期开学以来,ESL教学中心与深圳市知名公立外国语学校、国际高中、知名教育机构等已联合开展阅读公开课、示范课与培训交流活动10余期,在教学观摩中学习,在教研活动中成长。

 

 

同时,ESL教学中心全体教师每周都会集中进行听评课与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为提高英语教学的趣味性与有效性分享经验。

 

 

 

 

此外,为丰富学生的英语活动,提升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ESL教学中心在每月开设不同主题的英语挑战月活动,通过英语的视听盛宴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继万圣节,感恩节主题月英语越挑战后,圣诞节主题英语挑战月已开启,我们一起English!

 

 

目前,我校已成为SPBCN(国际英文拼词大会)会员学校,ESL教学中心成立了Spelling Bee 学生俱乐部,邀请专家曲振宇老师对我校英语老师及学生俱乐部成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

 

 

6-8年级组织开展模拟联合国培训活动,邀请模联领域教育专家高越老师前来指导。

 

ESL教学中心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教、研、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