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居家时光 我“艺”见钟情了...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原创 校办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2022-03-12)


——学生手工作品
花静静地绽放
在每一个,想你的夜里。
 

一楼中庭钢琴上的百合静放着
那是刘璇老师纸艺课上
四年级学生做的《百合花》
刚生产出来的时候,真是一花难求


在静谧的校园里
百合并不孤独,围绕着它的
是刚上新的几十幅学生美术大赛作品
关于“环境”、关于“科技”、关于“抗疫”...
每个主题都是当下的时代主旋律


学生绘画作品

3月的深圳,最接近生活的主旋律
——“挺住”
真正挺身的,是传递的“加油声”中
那一颗颗无畏的真心

3月的道尔顿依然清净,却从不孤独 ;
因为,校园染尽了学生沉淀的“艺术”


“实在太想念小朋友们的那双肉肉的小手和甜甜小嘴儿了!”
自2月21居家线上学习以来,艺术组中教与国际教师真想把手伸进屏幕里,手把手教学生画画、手工、弹琴、唱歌...

艺术学科的教学,本身就更需要面对面技巧的指导与情感的传递。


但艺术组的老师们并没有停止“创造性思维”,既然居家,就从真正的“家居”开始,从温暖的亲情味儿开始,再从小家的温暖中去感受时代的伟大,国家的伟大,中华儿女的伟大!
 
 
于是,道尔顿的线上艺术课堂里的孩子们
在疫情中大展“艺”情
真是——宜室宜家,爱我中华。


“真正的居家,要从居家的环境开始,一个简单的小房间,便可以是孩子们造梦的地方。”心思细腻的艺术组组长刘璇老师平日总喜欢带着不同年段孩子做纸艺家居、花木、生活学习用品,当然也要把手指的温度继续传递到屏幕那端去。

 
 
低年段学生作品:大花瓶



#1 永不凋谢的爱


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可不一定奉献给爱情。
3月初始,总会遇见一个温柔的节日——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呢? 我的妈妈。

 
 
在刘璇老师的手工视频示范指导下,永不凋零的玫瑰真是花了个世界,生日的礼盒藏着年岁的欢愉,祝福的卡片大大方方记画着“爸爸妈妈,我爱你”,家中到处是热血的红与绚烂的彩,填满了温柔的童年。



#2学习天天见
 
 
 
谁又是“居家小能手”?那来比比谁是“宜家”设计师,从一只心仪又贴身的书包开始设计,从“学习天天见”的纸笔筒开始...

小的时候,总会把自己喜欢的小东西都画进画里,做成小玩意儿....然后,越看越欢喜。

#3 Chinese爆款不能停
 
以上为中教与国际教师共同指导“虎年”“冬奥”作品

 
Marcin老师指导冬奥吉祥物创作

2022年如果有三个中国元素值得不停甩链接过来的话,一定是——平安虎、冰墩墩和雪容融了!孩子们用手心的温度画出“疫散花开”的平安健康、用陶土捏出“冰雪冬奥”的可可爱爱。


音乐课——“家与国”琴声和来


谁说音乐鉴赏就是赏花赏月赏风景,歌春歌秋歌四季?刘夏君和李晓宁老师的音乐课堂便是品时代经典,舞亲子旋律,唱祖国之美,赞爱国之情。


论经典,总能汇聚在每年难忘今宵的春晚。刘夏君老师带领4-6年级品鉴“2022春晚经典节目之中国文化”,与学生一起在《土地的歌》《只此青绿》《忆江南》,等经典节目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从内心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妈妈,我爱你》教学视频片段
当然,音乐老师的手指不仅在钢琴上自由飞翔,也能舞出“爱你的心手来摆”的感动来!手势舞《妈妈,我爱你》学生接力舞出对母亲的爱与祝福。


三年级 张蔡智轩 钢琴弹奏《雪花》
视频材料部分源于人民日报

学生居家练唱《雪花》片段

“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

冬奥开幕的童声天籁纯净地让人热泪盈眶,“雪花”的美也藏在孩子们的钢琴声与歌声中,学唱《一起向未来》领略大国之格局,学唱《雪花》发现美飘遍每一寸祖国大地,不同的曲目表达相通的感受——我爱中国。


疫情的曲折变化让初中的青少年们似乎感受到了生活的意外与起伏,李老师为七八年级学生开展了线上的赏析法国作家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音乐剧,让学生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体会主人公的磨难和成长。


美术课:品历史 观世界
学生作品

不学史,无以言,历史中有太多沉淀的艺术。


王泽葳老师带领三年级学生用语言和绘画形式描述古代交通工具的造型,色彩与功能特点,通过欣赏评述,感受古代交通工具的造型与发展过程,体会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制作工艺和聪明才智,增强民族自豪感。



“俄乌战争”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亲历了炮火,才知和平可贵”。王老师希望孩子们借助和平鸽的创意设计,运用象征事物和适当的表现技法来表达与宣传对和平美好的追求。



站在中国的大地上,也要伸长脖子去看世界,了解世界,研究世界。王老师指导六年级学生创设神州大陆之行,亚洲大陆之行及欧洲大陆之行,设计了一系列生动的艺术观赏活动,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体验活动中拓宽视野,增长见闻及培养世界多元文化的态度。


艺术与科学融合的震撼

四年级学生种子贴画部分作品

融合型课程一直是道尔顿学科特色,当科学老师郭璐瑶指导娃娃们在屏幕前,开启“植物的一生”探索之路时,我们谁也没想到,一颗颗小小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描绘出的是一幅幅如此生动的艺术作品,那是疫情中温情,是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是春天终将到来的企盼!

更多科学融合作品,将在线上学科成果中陆续为大家呈现道尔顿学子的学术与艺术的创造智慧。
 
 
 
道尔顿的线下艺术课程成果装点着森林学府;
居家线上课程成果也为温馨的小家增添了不少生机;
只要有一张纸,一支笔,一方小小的天地
就有道尔顿学生无限的创造力
在疫情中展“艺”情
我们依旧“艺艺”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