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课程 > 特色课程 Characteristic Courses

居家语文学科融合探索丨语文的精深+你们的纯真,真是人间美好!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原创 校办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2022-03-18)

居家最擅长做什么?
——吸猫撸狗捉小鸡

 
今年居家炫什么?
——画的冰墩墩,剪纸冰墩墩,捏陶冰墩墩,重金求得冰墩墩!

周志涛老师和孩子们的课间时光

隔着屏幕的课间“拍拍”秀,谁也没想到是一场场萌宠秀吧?

美好的课间让孩子们带着美好的心情走进“线上学术课堂”,道尔顿的线上学术课,隔着屏幕也大有亮点!我们将分学科一一道来!
 

居家学习期间,道尔顿语文教研组在双减政策之下,从“打造精品课堂、丰富激励方式、优化作业设计、推进整本阅读”四方面工作入手,打造多彩的道尔顿精品语文课堂。
 
在特级教师的倾力协助下,年轻教师们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从研读课标到钻研教材、从分析学情到完善契约,每个年级的每位老师都在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向着高效课堂迈出坚实的脚步。
 

语文学科契约书

居家学期的语文课堂与个性化的课堂延伸实践项目有着科学规划,以“阅读拓展训练”为基础,优化完善“契约”内容,语文学科教研组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阅读水平的差异,丰富教学形式,优化作业设计,1-3年级学生通过词语认读大赛、诗改文诗配画、小组阅读交流会等形式提升学科趣味性,4-6年级学生则通过MV制作、故事接龙、阅读思维导图、在线阅读攀登大赛等提升学习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学生在一次次创意趣味实践中提升语文综合素养。

1、中国文化有多深 童谣唱得有多真


吹过了“冬奥”的立春之风,我们迷恋上了中国24节气的四季更替。
它轻轻地来,悄悄地走
你说“美哉美哉”,但这24个词,你记下来了吗?
道尔顿一年级的小朋友们都记下来了!
 
一年级学生唱童谣《姓氏歌》《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童年里没有几首童谣,都不算完整的回忆。

为了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根植在小朋友们的心中,一年级老师们将童谣《姓氏歌》《节气歌》融入到孩子们的阅读拓展中,通过视频分享与学生录制,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孩子们的朗朗上口中竟如此的美好纯真!
 
 
语文老师们为小朋友们居家学习推荐了不少阅读书目,既可以独立阅读,也方便亲子阅读。让阅读之声从学校延展至居家的每一寸小空间,滋养到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心灵。
 
2、“读读”与“赛赛”永不停歇



 
语文教研组在日常教学中,常常将“以赛促学”作为学生学习小组“竞争与合作”的契机,尽管居家让小组合作变得相对困难,老师还是找机会给孩子们组织了小组阅读分享,趣味比赛也从未间断。二年级语文老师们组织的词语认读大赛让小朋友们1分钟内玩起“心跳刺激”,认得飞速,读得过瘾。
 
 
六年级的阅读攀登大赛,比谁更了解“鲁滨逊”,连环答题让学生对阅读书目《鲁滨逊漂流记》有了更深刻与全面的认知。
 
3、诗中有画的N中意境

 
 
 
读诗,关键是“意境”,1000个苏轼能表达出1000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来,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是“诗中有画”,三四年级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想象力描绘出梅子时节、竹外桃花、长河落日......诗歌的美,在想象,也在笔下。
 
4、翻转课堂——把将主体教还给学生


四年级学生“古诗小讲堂”

道尔顿学子“讲台之路”,绝非一日之寒!
即便隔空,“小讲师”们的存在感也是一定要刷上几轮的!
四年级的翻转课堂解析“古诗”,从诗人介绍到时代背景,从诗词分析到延展典故,细致入微。尽管是只有几分钟的小讲堂,满黑板的文字与注解可能看出“一堂课”背后“备课”的辛勤与努力,这不正是对道尔顿“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最好的诠释吗?
 
5、创词歌唱,赞诵时代“最美的人”
 
创词演唱:四(1)班 肖雅文

“战吗?战吧!谁说大汗淋漓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是英雄!”

梁春蕾老师在收到孩子们填词与演唱的“致敬逆行者”MV后大受感动,孩子们的用心比她想象的要细的多,对时代的赞颂也比她想象的更深刻。
 

创词演唱:四(4)班 李诗邈

起初,在4年级语文个性化任务中,梁老师希望疫情之前足不出户的孩子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去发现与感恩在抗疫一线用疲惫的身躯为我们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的“白衣天使”们,当孩子们创作出“最美歌词”唱诵“最美的人”时,稚嫩的声音是如此温暖而坚定。

是的,道尔顿学子小小的身躯中,藏着大大的爱。
 
6、故事讲坛:演讲入戏 也靠演技


“水浒”已上线,武松说来就来。
在五年级学生学习《水浒传之武松打虎》故事时,语文老师们当然选择五年级孩子们最擅长的“演讲”方式,让孩子们通过个性化角色扮演与语言表达去理解人物个性、感受剧情的跌宕起伏。
这不,家中无老虎,猫咪说它是,它就是。
在喵老虎的配合下,观众“看戏”,真是又觉好笑又是画面感满满!
 

 

当然,一个班20个孩子,心里就有20个武松,孩子们以绘画“人物肖像”与“思维导图”形式理解历史故事中的人物个性,画出的不同人物形象也映射出了孩子们对小说中场景的想象,思维导图结构让孩子们对故事的主线与逻辑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知。
 
7、契约与笔记 都透着教师的用心
 

 
 
 
 

每一份契约书,每一份老师的个性化评价,每一串数字,每一句点评,都投着老师对每位学生的了解与理解。初中的“大语文”教学讲求语文与文综学科的融合,集将语文与历史、地理、道法学科有机整合,塑造“课堂小社会,社会大课堂”的大语文观。

七年级的文综学科将思维导图融入到契约设计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与归纳总结的能力,每一句点评都在字里行间鼓励着孩子。初中组也继续发挥着“手抄报”创作的优势,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用文字与图案组合成一幅幅图文并茂又各具美感的文学艺术作品。
 
 
 
老师的用心,是他们在改作文时,点评的篇幅比学生作文字数还大;
老师的精心,老师做契约的个性化评价时,细数学生每一项得分时的反思;
老师的爱心,是在给孩子设计“表扬信”,给家长设计“感谢信”时,融入的全部真心。
 

老师们的精心、耐心、细心、恒心也得到了家长们所认可,收获了家长朋友们的热情赞扬,这也是语文教师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通过“朗诵实践培养语感,游戏作业增添趣味,故事接龙延续合作,诗改配画激发想象,MV创词演唱创新思维...”,我们的语文教学,一直是充满温度的,文字具有温度,语言表达亦是。
 

期待孩子们在居家的时光里,从语文学科中发现更广博的世界,在不断反思与进步中做更有价值的探索,语文的精深与你们的纯真,都是人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