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校简介 School Profile

卓越的国际化教育 中国的创新型学校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南山区道新学校(原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是南山区优质教育发展项目。由乒乓球世界冠军陈新华先生、广东省创新人才促进会会长王木辉先生、庄跃南先生创办,深圳市十佳校长、市兼职督学、市人大代表梅连生担任创校校长。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由中方特级教师、学科骨干教师、外籍优秀教师、留学海归教师、专业特聘教师组成。

 

 


学校坐落在深圳大学城内,位于南山区留仙大道东段与学苑大道交汇处,毗邻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伯克利学院和南山智园。学校按小学、初中和国际高中12年(筹设中)一贯制设计,共设48个教学班,每班20人。学校定位是创办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化、国际化、特色化学校,满足高端社群对优质教育的选择性需求。




学校一期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设施设备按广东省一级学校和道尔顿学校标准配置,除常规教学、运动及生活设施外,还建有STEM综合科技创新实验室、岭南生态环境体验厅、学习资源中心、乒乓球馆、室内高尔夫馆、击剑馆、中国文化馆、世界文化村、视觉艺术中心、表演艺术中心等。



  


学校遵照国家的教育法规,坚持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融合国际教育的精粹,秉承“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办学理念,以“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和谐校园”为基础,以“环境建设精致、设施设备精品、教育队伍精良”为优势,以“中英双语、健康运动、科技创新、立己达人”为特色,培养个性独立、阳光自信、心存大爱、敢于负责,具有学习力、领导力、创新力和责任感的优秀学生。南山区道新学校是一所满足家长对优质特色教育选择性需求的国际化的中国学校,是与深圳城市国际化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创新型学校。

  

 

学校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圳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引进全球顶尖的基础教育学校“美国道尔顿学校”教育资源,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在中国认证并授权的第一所“国际道尔顿学校”,中国第一所“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成员校”。


  

学校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基础上,坚持“自主、自由与合作”的道尔顿教育原则,进行走班制的小班授课,实施契约式的教与学,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合作、独立与责任意识。

 


  

学校创新课程实施模式。对国家基础课程进行校本化开发,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与国际交际能力、革新与创造能力、协作与领导能力为核心,原创建构了CIL融合型课程体系。CIL融合型课程体系的实施,使学生既能适应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学业考试,也能在国际化的考核中以独特的个性和能力脱颖而出。

  

 

学校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在学校社区内,不同年龄的学生组成了学校家庭,每个家庭配备中外教师作为成长导师,实施家庭制混龄自主管理,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一段与众不同而又终生受益的成长历程。使每一位学生个性更鲜明、思维更活跃、合作更和谐、学业更突出。让每一位学生成功融入世界,成为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


 



 

 

 

       标志以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为创意原点,在整体色彩运用和形态元素的组合上充分表达了道新学校“卓越的国际化教育,中国的创新型学校”的办学愿景。

       标志色彩以象征勃勃生机、自然成长、和平希望的绿色为主色调,配以体现智慧与诚信、光明与希望的黄色,寓意着学校是一所绿色的校园、智慧的校园、和谐的校园,是一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的国际化学校”。

       标志外形采用了国际流行的盾牌形状,体现了“无畏向前”的道尔顿学校精神;盾牌中心用“中华第一图”太极图案诠释了学校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体现学校具有乒乓球、高尔夫专长运动项目;太极图形周围用深圳市花勒杜鹃环绕,似众星捧月,体现了校园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风采以及学校“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的教育原则与情怀。

       盾形用展翅高飞的大鹏及格物致知的书籍组合而成,既突出了学校前卫现代的地域特点,又体现了学校培养“身心健康、德行深远、智慧至知、学问渊博”优秀学生的育人目标。

 

1、办学定位: 卓越的国际化教育  中国的创新型学校

满足社会高端人群对高品质教育的选择性需求,是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创新型学校。

 

2、学校使命: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成就每一位师生的卓越追求。

 

3、培养目标: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

他们身心健康、德行深远、智慧聪颖、学问渊博;他们善于沟通交流、懂得合作协作,具有批判性思维、不断创造创新。他们都能成为个性独立、阳光自信、心存大爱、敢于负责、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

 

4、发展愿景: 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5、教育理念:秉承“人人成才”的教育信念和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坚持“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办学理念,在“自由”与“合作”的道尔顿教育原则下,为学生提供理想的学习及生活经历,帮助每一位学生成功融入世界,成为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

 

6、 办学理念:每一位学生都独特  每一位学生都卓越

 

7、 学校精神:无畏向前(Go Forth Unafraid)

 

8、 一训三风:

校训守正出新 立己达人

校风:自由合作 持恒致远

教风:尊学善导 乐群敬业

学风:切问近思 博学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