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家校沟通Family-school

家长专访丨是道尔顿,为我的孩子涂亮了生命的底色!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透过教室门旁的玻璃,孩子们正一头“扎”在复习“洪流”里,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来形容此时的备战考生再恰当不过。
 
为养成学生的自主意识与时间观念,道尔顿学术楼并没有上下课铃声,但对冲刺的他们来说,每一秒流逝的时间都如此珍贵。
 
 
考卷、批卷、讲解、改正... 在红笔的圈圈画画与惯常的“唠唠叨叨”中,老师的心情是复杂的。

歌词中说:从1到5楼的距离,只有3年

现在,一到5楼的距离,只剩3天
 
说到这,很多家长的心和老师一样,明明比谁都紧张,却一直鼓励孩子“放轻松,尽力就好!”
 
“无论成绩怎么样,都不遗憾!在道尔顿这三年,我见证了她的快乐与进步。”中考在即,九年级全科卓越学生张芝慧妈妈说。
 
张芝慧,道尔顿九年级学生,道尔顿明星学生,全科卓越获得者。在妈妈眼里,这三年,她见证了女儿的蜕变与成长,她说:在道尔顿的三年,孩子散发着光芒。



 
一年前,张妈妈见证了芝慧的哥哥自立从道尔顿毕业,在毕业典礼上,她作为家长代表发表了肺腑之言:
 
“好的老师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们在道尔顿度过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这紧张而不平凡的三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由幼稚变得成熟,由懵懂变得理性,由张扬变得沉稳,由胆小变得自信,道尔顿拥有一支用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团队,他们用父母般的爱心、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身体力行地感化、影响和教育着孩子们”,家长代表对道尔顿的优秀教师团队表示敬意与感谢,她希望在座的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无论飞得多高多远,都不要忘记是道尔顿赋予了大家成功的种子。”
 
笔者在专题报道“道尔顿明星学生”时,曾在《逆风翻盘 向阳而生》一文中介绍过八年级时期的张芝慧,而今,陪伴孩子奋战的张妈妈回首初中三年,有更多的经历、感受与家长朋友们分享。
 
“教育理念的共识 让我们结缘道尔顿”
 
“2018年,在给三个孩子择校时,道尔顿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学校,道尔顿理念与我想象中的教育观不谋而合,教育理念的共识让我认定了这所学校,而且这份信任至今都没有改变过”。

 
2018年张妈妈参观学校时,听取了创校校长梅校长关于道尔顿教育的介绍,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道尔顿培养目标中的“4C能力”的培养。其中,“批判性思维与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她更为注意的,对于“批判性”三个字,她坦言当时在自己的教育认知中是具有全新的颠覆性意义,当时也并不能全然理解,她非常希望能在孩子身上发现这个抽象概念的真实表现。
 
当她发现三个孩子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一步步显现出来时,她开始意识到道尔顿的契约制教与学与几年来教育实践路径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发生、认知与成长蜕变。2018-2021年,她用了3年的时间真实又具象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2020年秋季,张妈妈将家中最小的孩子自强送进了道尔顿,她说:我相信道尔顿,能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记得芝慧读幼儿园那会儿,每次放学后,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孩子眼中流露的光与笑容里散发的能量。孩子来到道尔顿之后,我很庆幸又在她身上看到了散发出了这样的自信与阳光,”希望孩子自信和快乐,是每一位母亲的最真实的向往了吧。

 
在来道尔顿之初,张妈妈鼓励孩子去国内外的高校看看,用世界的眼光看世界,以广大的格局看未来。七年级暑假,芝慧在游历复旦、同济及一些国外名校后,她便在种下了一颗种子,长大后一定要融入到世界中,走向世界的舞台上去。这样的想法与道尔顿“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的培养目标十分契合,九年级的芝慧与三年级的妹妹芝芸连续三年被评为道尔顿“全科卓越学生”。
 
“芝慧与芝芸都是有想法、有毅力的孩子,在充满爱与包容的道尔顿环境下,她们舒适地享有自主选者权,同时道尔顿的契约制教与学给予了孩子有限制的自由,培养了孩子的“契约精神”。你肯定不相信,三年来,我很少操心孩子的作业,因为孩子有着很强的时间规划与自律意识,契约制教与学真是让我们做父母的安了心。”对于道尔顿契约制教学,张妈妈一直十分支持。

 
“许老师真的帮助芝慧很多,在一对一的全英文教学中,我开始发现孩子有一些变化,是那种一步步建立自信时散发出的光芒”。张妈妈至今还深刻记得七年级时道尔顿老师帮助孩子的种种细节。
 
“好难听懂,当时很焦虑,很有挫败感!”芝慧曾坦言,转学来道尔顿的第一座“大山”就是英语。英语学科(ESL)是道尔顿特色品牌学科,中外教全英文教学让那这位求胜心极强的女孩儿有些难以适应,但这个“求知欲满格”的12岁女孩儿在中外教的帮助下,从听、说、读、写开始“打磨”与奋战。

 
张妈妈说:学英语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我从孩子的经历中发现,一位老师的“耐心”就像一支镇静剂,可以逐渐抚平孩子挫败的伤口,肉眼看不见的进步往往藏在润物无声的教育中,道尔顿老师的包容和爱给予了孩子有限的自由与无言的幸福感。
 
进入初二,随着成绩逐渐均衡上升,芝慧的各科优势也开始凸显出来,成绩到自信,自信到成绩,是个良性的循环。

 
芝慧在初二参加了初中部的模拟联合国,当时的她已经能围绕国际性话题,用英语自如地提问与作答了。在道尔顿科技博览会上也能专业地带着小学生顺畅有趣地完成科学实验,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更凭借扎实的知识积累披荆斩棘,渐露锋芒。

在随着沟通与思维能力的不断增强,妈妈开始让孩子接触财商知识,体验企业的运营思路,如果说虚心让孩子进步,那么自信就能让孩子更进一步。

 
全科卓越,除了扎实的学术底蕴,也不能小看体能。体育中考前,芝慧训练着自己最擅长的“跳绳”项目,帮着身边的同学做仰卧起坐,这样的训练倒成了备战前的“放松环节”。对于天天早起晨跑的道尔顿初中生来说,体能训练是备战中考的重要保障!

 
张妈妈说有着运动天赋的的芝慧小学时并不热衷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团体体育项目,但道尔顿自由和谐、有爱团结的人文氛围帮助孩子减缓不少学习与社交压力,她不仅在跳绳项目中发挥了长项,坚持晨练激发了孩子的运动细胞。
 
“每次学校开展亲子体育活动,我总要在三个孩子的参加的项目间来回穿梭,体力消耗真是不得了,去年的运动会全家参与其中,孩子的爸爸也玩得不亦乐乎,看到三个孩子满是汗水的脸,带着荣誉奖牌走向领奖台时,我的内心是充实有力量的!”张妈妈赞叹道尔顿的亲子体育活动感为全家亲子时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家校拥有了更好的联结。


 
“妈妈,将来我选择做律师好不好?”刚进道尔顿第一年,芝慧曾这样问妈妈。
 
妈妈惊讶于女儿的职业目标选择,在她印象里,小学时期的女儿腼腆内敛,并不太善于沟通言谈,但对于职业规划,她从不干涉孩子,相反,和道尔顿教育理念一样,她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权。

 
当“律师”的想法是芝慧在七年级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时萌生的,据她自己说,前几次对抗赛简直可以用“惨败”来形容,但学长学姐辩论散发的魅力倒是将她深藏内心的激情燃了起来,骨子里的倔强让她“较真儿”地投入其中,翻阅起几年来阅读的大量历史典籍,与当时八年级的哥哥切磋论道。
 
辩论之路,跌跌撞撞,成长路上,满血复活。张妈妈说:经常看到儿女在家辩论,我在观战中发现,原来孩子们懂得的知识,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论辩的体验,是对智力、心态、知识积累与应变能力的多重考验,幸运的是,我见证了孩子在一层层的考验中获得了更多的人生体验。

 
“体验感真的很重要,孩子的很多想法与思维架构是在不断获得新的“体验感”后产生的,道尔顿的很多活动,让她们变得逐渐自信与强大起来,事实证明,我当时的第一选择,是对的。”

 
说到体验感,张妈妈第一时间想到了道尔顿的研学行走课程,“我真的希望道尔顿多一些像“研学·行走”这样的课程,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得不同的体验感,2021年小女儿芝芸跟随三年级的研学大军前往山东曲阜,孔子故里,真是涨了不少见识!”

 
 
为了奋战中考,九年级学生遗憾未能出行研学。但张妈妈回忆道,芝慧非常喜欢研学,她曾跟随初中研学团队前往敦煌探索历史瑰宝,也曾前往陕西佛坪追寻秦岭之美,看着照片中总是“行军”在最前段的女儿认真调研的样子,她也更深刻地体会到道尔顿“独立、合作与责任”教育理念的深刻含义。

“体验感”是道尔顿教育理念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以学生为中心,将课打造成体验式博物馆与实验室、将学校打造成体验式大社区,将自然与社会打造成移动课堂。每年研学周的到来,道尔顿的家长们总能从视频的那端欣赏孩子们领略的风景,发现孩子在独立状态下的自主、自觉与自律。

 
“领导、合作、沟通、思辨与动手能力一定是孩子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学校未来教育不可或缺的人才培养目标”,作业一位女企业家,张妈妈对当代社会人才需求与人才衡量标准有着经验性的前瞻眼光。

 
她说:当我看到孩子在课上能作为一个演讲者站上舞台时,当她踊跃地去竞选学生会主席时,当她自信地站在辩论场与更大的演讲舞台上时,我最初对道尔顿的期待得道了印证。分数并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希望家长朋友们也要注重孩子素质与特长的发展。

 
“陈老师的是一位心中有爱的老师,在我眼里,他不仅把老师当做一门职业,更是一位有着教育情怀的人。”说起班主任陈老师,张妈妈频频点头赞许, “初中部的教师团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亲密有间',有着走进孩子内心的亲密感,又保留了恰到好处的距离,对备战中考的孩子们来说,“有爱”的环境很大程度地缓解了书山题海的压力。“
 
在道尔顿,张妈妈从不怀疑孩子的自主能力,初三备考,则更为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很感谢,道尔顿老师总能在孩子受挫、迷茫与彷徨时伸出手来,拉着他们一起前行,就像另一位家长一样,除了包容,更多的是陪伴。”播种浇水,守护成长,静待花开,花香满园,是每一届中考备战间老师们回首望见的一路风景。

 
“我非常欣慰看到我们的孩子在道尔顿这片热土上汲取知识与思想,感受激情与梦想,聚集信心与力量,他们长大了、懂事了,不仅取得了学业的进步,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每当作为家长代表在初中部各项活动中发言时,张妈妈一定会提到初中部的教师团队与孩子们的一路成长。
 
“我们家长本身是什么样子,在孩子眼里就是什么样子”,作为家委会成员,张妈妈是道尔顿“家长后援会”的重要一份子,她倡导“以一己之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将家校共育的理念落实到实践中。

 
“感谢道尔顿,感谢放松、有爱、和谐、团结的学习氛围与教育环境、感谢有故事有情怀的教师团队,为我的孩子涂亮了生命的底色,让他们先成人,后成才,助力她们在成才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成就一番事业。”
 
张妈妈相信,道尔顿与家长们正一起携手尽心竭力地赋予孩子们一个经世的少年时代,他们终将会创造一个完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