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家校沟通Family-school

“保证睡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从今天做起”倡议书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亲爱的家长朋友及道尔顿学子: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
 
 
《通知》明确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通知强调,防止学业过重挤占学生睡眠时间。一方面,中小学校要加强作业统筹管理,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另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任何形式布置作业等。
 
 
道尔顿新华公学一贯重视呵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支持并践行《通知》要求。为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及效果、杜绝过重学业负担、倡导提升单位时间学习效率,特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配合《通知》印发前我校采取的科学举措
 
 
我们一直坚信,学生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学生获得积极良好发展的前提。为此,在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之前,我校一直坚持做好以下工作。
 
 
 
1、科学配餐,保证学生的营养均衡。我校从建校之初就实行“三餐三点“的就餐安排。“三餐”我们实施营养套餐下的自助餐,保证学生营养的同时给予学生自主选择菜品的自由。“三点”分别配置牛奶、点心、水果、糖水。就餐时,我们的家庭导师和生活老师细心陪餐,保证学生就餐质量,为学生的营养摄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科学作息时间,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我校住校生作息时间规律,小学生晚20:50熄灯准备入睡,初中生21:50熄灯准备入睡,均为早上6:30起床。每天中午还有约40分钟午休时间,每天保证小学生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3、借助现代化设备监测学生睡眠情况。本学期,我校住校初中生均配备了运动手环。一方面用于收集学生晨练、体育课的运动数据,便于体育教师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案。另一方面生活老师通过app监测学生深度睡眠的数据,对于睡眠数据异常的同学及时予以关注,并采取措施帮助孩子保证睡眠效果。
 
二、了解并同步《通知》印发后我校的积极举措
 
 
1、教育部印发《通知》后,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教学部门及教师进行作业优化专题研讨,控制合理作业量,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2、召开生活区工作会议,组织生活老师学习《通知》的具体内容。分析原有工作的亮点与不足。继续提升午休质量,对住校学生晚间就寝管理分学段、分楼层提出具体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照顾和管理,保证睡眠时间。
 
 
3.拟接下来对学生进行健康睡眠、提升学习效率的专题成长支援课程,教育学生认识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的重要性,通过自主合理安排利用时间、提升学习效率等方式减轻学业负担,避免对睡眠造成影响。
 
三、给家长和孩子的几点倡议
 
 
1、请各位家长认真了解《通知》的相关内容,重视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意义。
 
2、帮助孩子合理规划作息时间。走读学生制定每日家庭作息时间表(含周末),住校学生制定周末作息时间表。建议家长保证小学生晚上21:00前入睡,最晚不超过21:30,初中生晚间22:00入睡,最晚不超过22:30。
 
 
3、处理好课外辅导与学生休息的关系,避免因过重的课外学习任务而挤占睡眠时间。
 
4、学校7:50-8:05晨读,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参加,请不参加的学生提前告知班级导师。
 
 
各位家长,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身心健康共同努力!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成长中心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