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家校沟通Family-school

云端中考百日誓师: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原创 校办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2022-03-19)
 
 
我们人生,会有很多个春秋
但好像没有一个春秋
会如初三、高三那年一般
——匆匆

初中3年,按整的算,365X3=1095天
100天,好像就是初中生涯的一个零头
到6月,它就会自动清零。
 
 
2020届毕业生毕业
 
2022届即将毕业学生

“一切都很熟悉,2020年7月,我送走我在道尔顿带的第一届毕业生。今天,我好像又该开始准备毕业事宜了...”  张浩然老师的两届毕业生,相隔两年,730天,现在还剩100天。
 

云端百日誓师,在道尔顿倒是第一次。尽管不能如去年般,孩子们穿越“百日冲刺之门”来一个亲子拥抱,也很难感受到彼此相握时手心的温度,但百日誓师该有的仪式感,道尔顿初三年级组从来都是精心策划,擂响战鼓。
 

3月18日晚7点,冯老师以一曲“百日誓师”的激昂欢迎孩子们参加仪式,云端的孩子们整理好仪容,看起来精神熠熠,很多孩子特意换上了道尔顿校服,如升旗仪式般隆重。爸爸妈妈伴在身边,也多了一份坚实的安全感。张莉校长,初中部主任陈磊,各部门中心主任、全体初三学科教师作为“最强战队志愿团”在云端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每一步的努力,都成就了现在最好的自己。努力的意义,铺满你我的蜕变之路。”

在主持人蔡佳慕同学引导下,大家通过开场视频回味起“这三年,我们在一起”的种种片段,初一时羡慕初二的成长,初二时羡慕初三的暑假,初三又羡慕初一的“不以为然的自由”,这三年,课内课外,上铺下铺、日出日落,都在这一幕幕定格的瞬间马不停蹄地奔跑着长大。


 

初中3年,疫情3年,最后的100天不长,但对于2022边战“疫”边奔赴中考战场的初三学子,真的挺难的。
 

“这一路上我们抱怨过,停止过,犹豫过,退却过。但是最终,我们走到了这里,走到了这个与梦想近在咫尺的地方。”学生代表杨滢辰在回忆起三年路上的遇见时,字字句句都透着感恩与感动。
 
她说,100天,我们举目望苍穹,不是为了摘星取月,而是为了有一个永不屈服的姿态,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100天,我们将用青春证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她说,她将与九年级全体学生将承着百日的梦,追着梦想的光,绽放整个盛夏。
 
 
对于刚毕业不到一年的道尔顿全科卓越学生张芝慧来说,中考那段时光,虽然真是“慌了岁月”,却从未“荒了岁月”。
 
没有谁比她更能理解此时正在倒计时的学弟学妹们的心情了,她在分享“100天决战之路”时,既有“宝藏干货”,也少不了有“血的教训”。
 
她说,越是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稳住,更要挺住。
 

2021届学生毕业  张芝慧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学习的态度一定要摆正,摆正,摆正!”张芝慧说冲刺的时光是留给我们最后的机会,而态度是一切行为的先决条件。她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各学科在备战中的要点与重点,虽然中考之路从没有捷径可走,但至少也可以少走些弯路。

张师姐还提醒大家一定居家期间要安排好生活作息,饮食健康规律,坚持体育锻炼,绝不能给自己“制造麻烦”,以最健康、最自信的姿态走向考场,收获成功。
 
是啊!当我们把笔记翻到字迹模糊,将题做得无题可做时,我们又何惧中考呢?
 
 
一杯倒满水杯的水,究竟还能容下多少枚曲别针?
一个全力以赴的中考学子,究竟还有多少种突破的可能?

在心理老师侯鑫阳老师与孩子们的互动实验中,我们发现:一杯看似即将溢出的水杯,还能容纳下28-30枚曲别针,而正在背水一战的中考学子,也一切都有可能。
 

对于实验结果,孩子们“很震惊”
“我们的状态就像这杯水,压力很大,却还有很多突破的空间”
“不要局限于现状,而要突破现状!”
“不要被固有的观念束缚,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
 

是的,每一届的初三,都会经历困局与突破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所以,在这100天里,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都请记得现在的——这杯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初三学科教师通过诵读《孩子,我为什么要求你用功读书》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读书不为任何人,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培养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正是道尔顿全人育人的最终培养目标。

 

初三的老师们最能与学生“心心相印”,在专题卷、冲刺卷、提分卷、模拟卷的“卷卷相守”后,在月考、模拟考、大联考的“旗开得胜”后,师生们有着同样的信念、必胜的信心,积蓄着力量,一起向未来。
 

 

路再难走,孩子,你不孤独。
因为,最爱你的人,就在你身边。

“孩子,在最后的百日冲刺里,我会多鼓励赞美你,用行动来影响你,多聆听你的心声,学会俯下身来与你平等沟通,用心去陪伴你,无条件地区去爱你...” 家长们也终于有机会在孩子们人生的重要节点发挥“反思”与“共情”能力,大胆地对着镜头表达——自己一直会是孩子成长路上与生命中最好的朋友与最亲密的伙伴。
 

 
 

“珍惜一百天,奋斗一百天,拼搏一百天,我们拥有团结拼搏的精神,我们拥有勇往直前的信念,我们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最棒的学子!”集体宣誓总是最能感受到仪式的意义与团结一心的能量,在陈维佳与刘率贤两位同学的领誓下,孩子们隔空宣誓,5G时代,心与心的连接也是快速而坚定。
 

“只要你伸手,老师一定会拉着你们往前走,也只有你们伸手,老师才能握得到你的手。”
张莉校长再见到初三学子再齐聚的笑脸时,十分想拍拍孩子们的肩膀说声“一起加油”。
 

张校长在总结致辞中说,疫情让我们错过了很多次孩子们在道尔顿六楼凝声静气的拼搏的样子,但即便在线上,师生们也从未倦怠地争分夺秒地奋斗着,“如何让线上学习成就更好的你们”便成为我们大家当前最重要命题,这个时期考验道尔顿学子特有的“责任、独立”素质的关键阶段。
 
张校长幽默地以2020年疫情期间网络热文《网课究竟有多魔幻,隔壁的阿猫都考上了深中...》一文鼓励九年级学子利用或长或短的线上学习时光,突破自我,突破干扰,给予自己信心与坚持,接受老师的信任与动力,未来,我们不后悔,也不遗憾。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或是今天。”
张校长送给9年级冲刺的道尔顿学子四个词:一是信心,从今天起,一点点前行,一点点进步,成就优秀的自己。二是坚持,我们不止有热血、有激情与有憧憬的冲刺姿态,“行稳致远”才是日复一日坚持的最好状态。三是信任,要相信我们敬业、智慧、用心用情全力爱着大家的教师团队,他们满眼专注的是你们的点滴进步,满心惦记的是你们的点滴成长。四是调整,面对居家学习适度压力,学会调整情绪,主动倾诉,寻求支援,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
 
张校长相信,春华秋实,这家校合作用心陪伴孩子的100天,在经历了艰辛奋斗过程的道尔顿学子,一定会在尽头迎来美好。
 
 
 
孩子们,在最后的100天,我们拥有什么?
——最后的机会,平等的机会
没有做不对的题目,没有背不下的课文
没有醒不来的清晨,没有攻不下的瓶颈。
尘埃尚未落定,熬过的人才是英雄!
相信日夜兼程的你,一定追得上那个曾被被赋予厚望的自己!
 

我们等待,100日后
盛夏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