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Media Report

美国当地媒体特别关注报道!道尔顿的“跨洋空中课堂”还有哪些惊喜?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3-12)空中课堂,跨洋连线 ,科学实验,教育无界。

从一场跨洋“测影实验”开始的道尔顿新华公学与美国犹他州学生的跨国空中科学实验课堂,自2月中旬策划开展以来,相继得到深圳市各大媒体关注与报道。


在“测影实验”得到中美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后,身在美国的道尔顿科学教师敖菊花并没有停下脚步,她组织了更多美国当地以及道尔顿学子参与到跨国在线课堂中来,系列“在线教学与中美学子交流”活动全面铺展开来了!教育无国界,此事也得到了美国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

我们先跟着美国犹他州盐湖城KSL电视台记者迈克·安德森的脚步,来看看近段时间“中美空中课堂”实况:



跨洋空中课堂系列项目开展
 


2月22日当地时间正午的“测影实验”中,带着兴奋与好奇的中美学生分别在所在地测量1米长的杆子其影子的长度、朝向以及所在地经纬度等,通过地球仪感受跨太平洋的距离。

通过视频连线,美国学子认识了深圳、道尔顿学子开始了解犹他州,他们尝试用对方的语言开展跨国连线交流,他们认识了跨越太平洋的新朋友。
 


3月17日的St Patrick’s Day(圣帕特里克节)文化即将来临,敖老师说:这简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好契机!一场制作“中国灯笼与shamrock(三叶草)”互赠情谊的视频教学开展了。


这一次,学生们当起了彼此的教练,一向独立自主的道尔顿学子个个自告奋勇录制视频,美国孩子精心制作的三叶草“教程”也传递到道尔顿孩子眼前。

当他们各自展示学习成果时,脸上真是抑制不住满满的喜悦与成就感!


3月初,一次“承载情谊的纸飞机设计、制作与竞飞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中美学子交流的第三次活动,敖老师与美国犹他州奥格登市Odyssey Elementary school的科学教师合作,引入当地学校原汁原味STEAM课程理念,中美学生绘制上对大洋彼岸的祝福,折叠好各具特色的纸飞机。


Will your “good luck” note be received? 当纸飞机从孩子们的手中飞向天空时,它们承载的不仅仅是图案、文字和语言,更是飞跃重洋的最美祝福。
4、日前 -“异域美食”制作交流进行中!

这两天,中美的孩子们正专注在“厨艺”上。因为一场以“异域美食”为主题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已开启,当舌尖上的中国遇上西方特色风味,会产生怎样的一次“餐桌上隔空对话”?孩子们会不会有更多中西结合的新想法?我们拭目以待!


在实践交流中体验中西文化融合


这是一次学生多元文化意识的培养。

中国灯笼象征着“喜庆”,三叶草象征着“幸运”,在灯笼与三叶草制作项目中,道尔顿学子通过红包、红绳等中国元素用一针一线、一言一行向美国的孩子们讲述“中国故事”,美国的孩子们则通过片片绿色的三叶草述说着“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的历史与故事。


这是一次学科探讨与交流。

从犹他州的锡拉丘兹小学、初中到奥格登市Odyssey Elementary school,道尔顿的空中课堂教学实施范围越来越广、参与师生也越来越多。

道尔顿科学教师与美国学校教师在科学与STEM课程上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STEM课程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极具代表性的领袖素质课程,这一次,老师们将美国学校的STEM学科理念与特色的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纳入道尔顿课堂,无疑会给孩子们带来更大的教学惊喜。

在跨洋科学实验与交流前,敖老师与道尔顿的科学实验迷们已经开辟了道尔顿科学小达人栏目,通过主题科学实验项目式学习来探索科学知识,为今后的中美学子交流分享提供了更多项目主题素材与经验。

《道尔顿“科学小达人”栏目(一)丨宅家做实验,鸡蛋怎么玩儿?》
《道尔顿科学小达人(二)丨咱家有娃,变 “菜农”!》
《道尔顿科学小达人(三)丨赵敏然:科学实验是一个“大大的世界”!》

这是道尔顿教育的中国化途径、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道尔顿新华公学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学校构建由“国家基础课程、国际理解课程、领袖素质课程”三个版块组成的CIL融合型课程,实现道尔顿教育的中国化途径、中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实现道尔顿学子们多元发展途径。在这次跨洋空中课堂,道尔顿学子们也有了更多的实战机会:科学实践积累让他们在做测影实验时有逻辑、有想法、有创新;ESL课程所获让孩子们与美国孩子视频连线时英文表达流利,交流无障碍;手工课让孩子们不仅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制作灯笼时游刃有余,也很好的向美国小朋友们传递了我们的友善和祝福;居家抗疫训练的“生活技能”又让他们在美食制作上提升自信......


跨洋空中课堂精心设计的各个项目是道尔顿学子在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大核心素养的展示与提升。一次次的跨国实践与交流为中美学生搭建了非常好的相互了解、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提升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交流能力,也让中美学生相互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异国文化。

教育无国界,期待在未来的跨洋空中课堂上,我们的同学们都能收获更多的友谊和进步!

道尔顿新华公学公众号“居家抗疫-空中课堂”系列报道:
《战疫时刻,道尔顿人这样做!》
《空中课堂丨道尔顿正超能量版“全家总动员” !》
《“疫情防控战”,就是道尔顿空中课堂最鲜活的教材!》
《天生我娃忒有用,既能作诗也能吟!》
《道尔顿的这些声音,传递直抵人心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