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开学第一课: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 做豪迈的中国人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9-02)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道尔顿学子们在教学楼的中庭举行了别具一格的开学典礼。

 
师生们一起高声合唱国歌之后,梅连生校长为全体师生作长达十五分钟的开学致辞。梅校长首先对加入道尔顿大家庭的新老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把新学年的第一声祝福送给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祝愿大家新学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学业进步,收获成长!

 
昨晚,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吸引了无数学子、家长、老师的关注,我们好学上进的道尔顿学子们也在学校收看了这场专门献给天下莘莘学子的晚会。梅校长以此为契机,跟同学们分享了他收看《开学第一课》的感受。晚会上,那些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也深深打动了他——“今天我为祖国骄傲,明天祖国为我自豪”将化作我们铭记在心的使命与信念。为此,梅校长将今天我们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题目定为: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做豪迈的中国人

 
守正创新,就是恪守正道,推陈出新。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的坚守,也是做事要坚守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做人要正直、正派、正气的核心内涵。创新就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而不是抱残守缺,刻舟求剑。笃行致远,就是注重实践,知行合一,从而走向成功的目标。豪迈的中国人,必须做到为强国而发奋,为卓越而拼搏。


随后,梅校长深入浅出,通过朋友圈的一个“段子”——“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之间的贸易战” ,给同学们阐述了,我们为何要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为强国而发奋。看似贸易战的背后,其实质已经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科技实力的较量,而科技实力之争,最终还是创新人才的竞争。作为中小学生的我们,要理性认识中美贸易战。正是因为中国技术的崛起,才触动了美国人“国家安全”的敏感神经。国家的强大和发展,需要一辈又一辈人的努力和接力,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祖国强大而发奋。


把视线收回到学校,我们身为道尔顿学子,骨子里就传承着道尔顿新华公学创新的血脉。

 
“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我们一直在创新。我们有体验式校园和资源型教室,实现了走班上课。我们有成长导师和混龄式家庭,构建了和谐的校园生态。我们有快乐课堂和契约式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我们有融合性课程和特长选修,促进了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我们既有对学业成绩分析更有个性化的成长报告,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更好的发展。上学年,在我们的成长支援课中,同学们自主组织的一场场道尔顿微讲坛,堪比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收获了广阔知识、培养了领袖素质;在独具特色的行走课程中,一周时间的实践研学,走进了中国科学院的南海研究所,孔子故里、秦岭野生大熊猫基地,敦煌莫高窟,收获了在学校无法获得的学习体验和学习经历,是我们走向世界会讲中国故事的必修课;同学们参与的科博会、端午赛诗会、我是歌手大赛等展示了道尔顿学子的优秀素质。上学期,我们部分同学承担接待荷兰阿姆斯特丹校长考察团的校园导游任务,出色的语言和交流气质得到了校长老师的高度赞扬;在参加各类竞赛中纷纷获奖。广东省智慧城市嘉年华、深圳市自然笔记大赛、深圳市英语大赛、深圳市创客节无人机大赛、深圳市青少年高尔夫赛、南山区学生技能大赛等等,道尔顿学子展露锋芒,笃行致远走向了卓越。”——梅连生校长

 
梅校长为我们拥有的创新精神,以及道尔顿学子们所取得的各种进步和成就而感到自豪,但与此同时,他也期待,在新学年,所有道尔顿学子都能在以下四方面,通过拼搏努力,践行守正创新、笃行致远的理念。


一是笃行自己的行为公约。在道尔顿学生礼仪、校服穿着、行为习惯和自主管理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才能塑造出最美的自己。同时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成为道尔顿银行的优质客户。


二是笃行自己的学习契约。契约式学习是道尔顿制个性化学习的最大亮点,履行契约书是师生的共同尊重,契约精神是现代人应具有的品质。制订好学习契约,是走向成功的一半。要求同学们每个学科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制定学习契约,真正落实学习是自己的责任。


三是笃行自己的兴趣特长。希望每位同学树立不少于两项的特长目标,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选修课程。积极参与中华传统文化课,国际理解文化课中的学习与体验;认真对待STEM课的创新制作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积极参与乒乓球、高尔夫及其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方面的晋级提升和特长训练。


四是笃行自己的实践能力。具有领袖素质是道尔顿学生的明显特征。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学生领袖竞选,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与兴趣爱好相近的同学组织学生社团,参加校园吉尼斯大赛,参与社会义工活动等。

 
新的学年,新的开始,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不忘守正创新、笃行致远,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学年,用爱心去温暖身边的每个人,用责任去做好每件事,在新的学年里,全校师生都实现做最美的自己!卓越的自己!


——以上内容,摘自梅连生校长开学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