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系列报道: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 我们是这样做的(1)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9-21)也许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学习是艰苦而枯躁的,如今逼着孩子重蹈这样的学习历程,我们又于心何忍?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更有趣一些吗?难道我们不应该从激发孩子的学习内动力入手,让孩子自发的乐于主动学习吗?难道只能一遍遍用规劝甚至责令的方式来督促孩子努力学习吗?不!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国际化的教育教学理念,正体现在老师们用更先进的课程设置,更人性化的教学方式,潜心钻研多元的学习激励方法,为孩子们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扎实的学好学科基础知识的同时,主动的去拓展学业知识,提升学业水平。
 
 
 
瞧!9月20日下午,初中部全体学生参加了本学期第一场英语知识竞赛。

赛前,在英语老师告知了比赛内容后,同学们早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连吃饭排队的空隙,都抓紧时间复习基础知识。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赛场一较高下。

 
本场比赛,区别于常见的竞赛,只为一小部分“学霸”提供锻炼的机会,我们面向全体初中生,不丢下任何一个学生。比赛的过程既是学业水平的比拼,也是团队合作的考验,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比赛中找到存在感,都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考虑到年级之间知识储备的差异,英语组的张浩然、许志玲老师精心设计了比赛形式和内容。现场,学生分成8个团队,分别是7年级的四个组和8、9年级的各两个组,赛程分三项,分别是必答题、抢答题和加分题。必答题是采取不同年级在规定时间里完成相应年级难度的赛题。连竞赛都做到了分层个性化的道尔顿模式。


 
 
而抢答题则是保证知识储备7年级都已掌握的基础上,体现的是反应速度和现学先用的能力比拼。题目内容涉猎很多方面,例如美国国旗上有多少颗星星?奥运会多少年举办一次?奥运五环的颜色是哪些?还有很多英语拓展知识,例如“fat cat”、“black sheep”、“going after the dog”、 “Far from eye, far from heart”、“Every minute counts”分别表示什么意思?甚至还有一些脑筋急转弯的趣味问题,使比赛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在惊叹中长知识,又在抢对答题的欢呼中倍感兴奋。

 
在加分题环节,张浩然老师,现场传授了背单词的窍门,先找词根,在根据常用前缀和后缀帮助理解词性词义,去记忆理解长字母单词,学生现学现用,将比赛推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做到了既是一场比赛,又是一堂生动的英语课。

让我们来看看比赛的精彩内容和学生的现场表现吧!有兴趣的也可以试着回答这些题目哦!

 
最后,8个团队,根据三个阶段的比拼积分,决出了8个名次,冠军由七年级的一个组摘得,而实力较强的9年级一个组以一分之差获得亚军,而七年级的另一个组强劲的冲入前三获得季军。比赛结果使七年级学生充满了自信,而8、9年级学生则是暗暗“发誓”,下次再战,要为“荣誉而战”!有这样的竞争意识,还愁孩子们不主动去学好英语吗?

 
其实整个学期,初中部为学生分别准备了英语、数学、语文和文综的各三场学科竞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是我们初中部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的措施之一,相信孩子们在道尔顿校园浓浓的学习氛围感染下,会更主动更快乐的去学习各种知识。

下周将有一场数学专项活动比赛,学生们已经提前一周开始了各种准备,欲知赛况如何,敬请关注道尔顿新华公学公众号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