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喜讯!深圳市一等奖花落道尔顿!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9-24)9月23号,由深圳团市委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办,20名不同行业的参赛选手,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先行示范区建设。



道尔顿新华公学周志涛老师在演讲比赛决赛中,饱含深情的讲述了自己在道尔顿新华公学教育教学的实践经历,打动了评委和观众,荣获决赛一等奖!恭喜周志涛老师!


下面这一篇文章《拿什么奉献给你》,整理自周志涛老师比赛时的演讲内容。

《拿什么奉献给你》

不得不说,时间过得很快,从毕业来到深圳,成为一名教师,已经一年了。

但若说起,我对教育的思考,我的思绪会一下子把我拉回到2015年3月,我的人生第一次师资课上。

在那堂课上,我的老师送给我们一首歌,是来自苏芮的《奉献》,歌中这样唱道,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从那一天开始,“拿什么奉献给你”这个问题像一颗种子,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让我常常思索。


从校园到讲台,我对问题和答案的探求,从未停止过,现在,我会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深圳青年教师,我一直奉献的,是我的匠心。

为了鼓励孩子们阅读,我把阅读攀登大赛纳入常规,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我想,这是匠心。

为了鼓励孩子们写作,我开创了名为“一页纸”的微信公众号,专门刊载学生作品,当有11篇作品,吸引了三千余人次的阅读量,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时,我想,这是匠心。

我亲手给孩子们制作作文集的封面,让那些寓意深刻的名字镶嵌着他们的姓名,寄托着我对他们行为品德的殷切期盼时,我想,这是匠心。

当我和孩子们共同遵守着,“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这个约定,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孩子们也在发光发热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时,我想,这是匠心。

当我秉持着每一个孩子都独特,每一个孩子都卓越的理念,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自己领域的阳光带领军人时,我想,这是匠心。

但这些,远远不够,在课堂教学中,我一遍又一遍的改进契约书,为的是让孩子们学会自主规划,合理安排时间,我想,这是匠心。

五一放假前夕,我给孩子们布置了规划未来人生职业的作业,让他们明晰自己的未来,做自己人生的掌控者,我想,这是匠心。

而这一切的一切,只因为我明白,学会规划时间,能让效率更高,学会规划人生,能让前途更明,只有让我的孩子们学会自主规划,我才是真正的在为未来中国培养人才。

他们的作品收上来了,孩子们一共规划了十七种职业,我把他们的作品展在了一面墙上,起了个名字叫“我的未来不是梦”。

其中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叫李佳烨,他一本正经的约谈了他的爸爸,说他想要成为一名律师,并且请爸爸为他约谈五位知名律师,想要采访一下他们。

爸爸欣喜的答应了他的请求,但同时对他提出了一点要求,那就是,他必须在采访前,规划好自己要采访的所有内容。果然,他没有让爸爸失望,到了采访当天,佳烨拿出的采访提纲多达整整五大页纸。

听了这个故事,我想对佳烨说,未来的你一定会成为律师行业的精英。因为你懂得规划,你明晰自己的初心,你的未来一定不是梦!

更让我惊喜的是,在十七种职业中,有五分之一的孩子选择的职业是教师。当问起原因,有个孩子这样写道:我想成为像涛哥那样的老师,因为他一面在教授知识,一面自己又在学习知识。

孩子的话点醒了我,因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教学相长,向阳而生,正是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我的初心。

当我奉献我的青春,奉献我的匠心,以及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奉献我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乃至追溯到我对奉献这个话题源源不断的思考,其实都是源自于我有一颗想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初心。

当我明晰我的初心,我才能心中有日月,脚下有山河。

我的教育之路才刚刚起步,但我一定会把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因为我知道,我背后装着的是人民的目光,我肩上扛着的是崇高的使命,我手中牵着的是共和国的希望!


道尔顿新华公学助威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