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二届辩论赛开战啦!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09-26)9月25日,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二届辩论赛打响了第一场“战役”。辩论赛作为我校成长支援课程之领袖素质培养的一种实施形式,不仅起到了锻炼思维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查找整合相关的实例、著名论述等资料的能力,还培养着学生寸步不让的坚韧性格,以及从多个方面思考、剖析问题的辩证和发散思维,同时混年级编队的方式,起到了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助意识、增进同学情谊的作用,体现着道尔顿“独立、合作、责任”的育人目标。


 
 
辩题的选择由道德与法制季楠老师和历史冯立业老师共同精挑细选、精心设计,让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由传统讲授形式,变成在论点的碰撞中自然生成的方式,也让学生们能对社会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这是一场激烈的对抗赛,更是一堂深受学生喜欢的实践课。

本届辩论赛赛制由国际数学陈颖老师指导制定,将7、8、9年级全体学生混编成8个参赛队,分成“春秋”和“战国”两组,每组组内四个队伍进行循环赛,通过积分分别决出两组的小组冠军,最后再由两组内产生各自的四强辩手,进行终极pk赛。

第一场辩论赛由春秋组的A队对战B队,A队抽到正方论题“追星对中学生成长利大于弊”,B队则是要论证“追星对中学生成长弊大于利”。同学们在上周拿到各自论题后,积极准备,大量搜集实例,共同商讨辩论策略。
 
 
辩论赛在赛场主席车雨馨同学的主持下,正、反方一辩高炜杰同学、郑子元同学先进行开篇立论,随后正方二辩张自立同学、三辩张文耀同学与反方二辩韩思略同学、三辩高笑笑同学展开了激烈的互攻环节,接着随着各自一辩进行完攻辩小结,辩论赛进入了更为紧张的自由辩论环节,最后正反双方的四辩李明卓同学和林树红同学做了总结陈词。

 

台上辩手唇枪舌剑,台下同学认真聆听,听到精彩之处,台下同学掌声雷动,听到论述不到位之处,台下同学也会唏嘘感叹。本场辩论正如辩论结束后点评环节的张芝慧同学所说,正方立论在“星”的正确选择则利大于弊,而反正则抓住了“追”的行为不当弊大于利的理论角度。本来很多赞成正方观点的同学最后都纷纷为正方可惜,因为正方论据不够充分,现场又陷入了反方的“围攻”没能及时跳出,被反方牵住了思维,惜败反方。最终评委和听众们都一致认为反方的论证更有力,反方B队获得了本场的胜利。高炜杰同学和高笑笑同学分别成为本场的正、反方最佳辩手。

瞧瞧,有这样的辩论过程,如何正确看待追星现象的问题何须老师家长们多言呢!

本场辩论赛结束后,下周的第二场辩论赛的两队辩手抽取了下一场辩题的正反方,他们将辩论的话题是“曹操和刘备谁更适合做中国国家足球队教练”。我们期待着下一场两队的精彩对决。
 
 
你一定好奇,没有占用一节课,辩论赛的时间从哪里来?秘密就在道尔顿校园的“18点社区化生活“时间。没错,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学校在晚餐后的空余时间,为同学们在18点至18点40分,设立了“社区化生活”时间和场地,有篮球、乒乓球、阅读、音乐、电影欣赏、桌游等多种社团,每个社团都有社长,负责组织管理。也有同学利用这个时间预约心理导师聊聊心里话,或者预约学科导师寻求学业指导,还可以去琴房练练琴,去形体房练练舞。所有活动,每天都会登记汇总。总之,在道尔顿校园里,学生们学习生活紧凑而充实、丰富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