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落实好教学工作,需要先真正了解每一个学生 ——记道尔顿新华公学教师技能大赛总结会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25日下午,道尔顿新华公学全体教师在国学馆召开本学期教师技能大赛总结会,校长梅连生,副校长陈曦,教研中心主任斯琴与学校5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教研中心主任斯琴首先结合17位老师的具体课堂教学,对此次大赛进行了详细总结。她从个性化展示、个性化学习、大胆创新、课堂互动、课堂探究等多个方面,高度评价了每位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效果,并从这些课堂教学的具体案例中提炼出了五大亮点:一是营造了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是能以生为本,尊重孩子,给学生充分的探究时空机会;三是老师能够坚持责任、独立、合作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在自由与合作中学思结合;四是努力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选择性学习;五是注重了学生课堂学习常规的培养。斯琴也提醒在座的各位老师,为了孩子的个性化教育,老师们自身先要保持高度的热情,然后才能将这份热情与爱转化为日常的教学,给孩子们带去最有温度的教育。

在斯琴主任主持下,在座的老师们展开了10分钟左右的小组教学探究活动,以检验大家在大赛前期准备、课堂教学以及后期研讨中的成果与收获。50余名老师分为小年段语数英,小学中高年段与初中语数英六组,围绕具体的教学内容,结合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小组讨论,最后由每组的老师代表总结本组讨论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教学探究活动的目的是鼓励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与学情,使契约书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让不同程度的孩子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校长陈曦副也对此次教学大赛的经验成果进行了高度和具体的评价。她借由道尔顿教育创始人“海伦·帕克赫斯特”的教育理念,提出契约书是为了清楚自己的教学目标,达成自己的教育目标,老师除了承担教学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寻找与整合自己需要的资源,要鼓励孩子有规则地学习。同时,道尔顿的核心是尊重,除了要关注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还要关注到同一年龄段学生的个体特点,不同学生在不同小组内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完成共同的目标,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才能在未来的职场中获得经验。

“要真正将契约制自主学习落实到课堂中,最关键的首先是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了解他们的学业水平,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挖掘他们的个性化特点”,校长梅连生说。梅校长再次强调了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契约制自主学习”的主题,指出要真正将契约制自主学习落实到课堂中,从形式上来说,除了要真正了解学生,还要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中找到存在感。从内容上来说,要实现教学内容效果化,在课堂中也要将责任,独立、合作的原则落到实处。梅校长结合此次大赛的听课感受,与在座老师分享了如何根据孩子的基础与特长进行授课的部分教学案例,为今后道尔顿教师落实教学工作进提出建设性意见。

至此,为期三周的以“道尔顿契约制自主学习”为主题的教学技能大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正如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教风所示:尊学善导,乐群敬业。有这么一群尊重学生,时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循循善导,引导他们切问近思、博学笃行的乐群敬业的好老师们,这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为之感到骄傲的榜样。在“契约制自主学习”教学方式的实践探索之路上,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为我们的道尔顿学子们奉献最有温度的个性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