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课堂丨为什么道尔顿学生能写出那么多好作文?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请根据以下描述,猜一种花

远远望去,像梅红色的小蝴蝶欢快跳舞

走近看看,是有着黄色花蕊的小白花

它可以做成香香的香米

也可以做成救死扶伤的草药

它出现在了道尔顿的校徽上

也是深圳人民最喜爱的市花

体现了深圳的精气神

 

你猜到是什么花了吗?

答案: 勒杜鹃(又称“三角梅”)

 

 

小编的 “考题” 来源于道尔顿三年级学生王思来的一篇作文 “簕杜鹃” ,语文老师田丽娜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去操场观察这满片的簕杜鹃(别名三角梅),通过一节课的观察写出一篇作文来,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文章。 

  

 

 

  “ 细细观察一种事物,一定要细致一些,不仅可以眼睛看,用鼻子闻,用手触摸,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有时还可以尝一尝,好好地体验过一遍 “色香味”后再用文字描述出来,一定可以写出一篇好作文 ”,田老师在和孩子们细细道完后,把语文课堂搬到了操场!先让孩子们分小组讨论,再小组合作观察,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场景。

 

 

 

 三三两两结伴,看着这葱绿梅红的搭配,真是令人心旷神怡!三朵黄绿色的小花被三片红苞保护得真好!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全写下来,素材多了,文章就充实了!

 

 

 

哇,这是传说中蜥蜴吗?它是不是变色龙?看到簕杜鹃的树枝上活蹦乱跳的小动物,孩子们的兴致变得更高了,生活的观察总有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一堂课的观察,一篇优秀作文。有时领着孩子走出课堂,跳出书本,走进自然,走进生活,分享感受,你会发现,孩子们眼中的缤纷世界,比你想象的要丰富得多!他们在观察中寻找奥秘,在奥秘中寻找愉悦!

 

 

 

 

这样的道尔顿课堂,孩子们不再“闭门造车”,不再“死记硬背“,老师更注重学生的“体验感”,这是道尔顿学生独立学习的核心要素,让孩子在体验式学习中实现“”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 

 

正如道尔顿教育创始人海伦·帕克赫斯特的教育理念一样:学校真正的使命不是锁住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应该让他们去主动发掘新鲜想法,调动好奇心来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