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孩子给自己一份“期末答卷”!道尔顿契约制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期末考试我不怕 

各科高分都要拿 

请严肃、认真、细心地考它、考它、考它! 

 

 

除了期末考试 

爸爸妈妈们总迫不及待想问老师: 

一学期了,孩子取得了哪些进步? 

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又是什么? 


 

道尔顿的老师们回答: 

期末成绩虽然是检验一学期以来知识成果的有效途径, 

但不是衡量孩子所获的唯一标准! 

爸爸妈妈们的问题,孩子们自己就能清楚地给出答案! 

 

 

 

看一看这份来自6年级学生的数学期末个性化总结,你发现了啥?有收获,有不足,有目标,有希望,一目了然、思维缜密、表达清晰。看完后,小编内心也是非常佩服,由衷的为她点赞:有目标,下功夫,功夫不负有心娃!对此,数学老师杜晓华评价说:孩子通过梳理一学期所学的内容,自己总结收获与不足,对自己的学习水平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一张过去与现在的学习目标对比图,是不是让你从中看到了这个孩子对自己的要求还“挺狠”的?!不错,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让自己在前行的路上更多一分信心,收获更多的快乐。除了数学成绩上的突飞猛进,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懂得了尊重的重要性,懂得了如何与他人合作,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态度与方向,并在这种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责任心!责任、独立与合作的能力,这是道尔顿学子身上最普遍,也是最为闪光的一种特质。

 

 

数学是我最喜欢的科目,我们认识了“杜杜”(杜晓华老师),是她让我更加喜欢数学,是她让我学会在快乐中学习! 


 

 

晒晒我的成绩单,真是稳步前进,稳中求胜呢!除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同学之间的合作,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必须放在第一条!

 

 

一个在道尔顿学会了“合作、独立和责任”的孩子,开始想要在小组、班级和家族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孩子,我们都看好你的,加油!

 

 

 

看到孩子们在数学学科上取得的明显进步,杜晓华老师也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学期初,杜晓华老师就给学生们做了数学课程的“建档”计划:把孩子们的契约书、学习任务单、试卷和期末总结规整到一个文件夹里,形成孩子的“数学档案”。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性,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最合适的进度去学习的一大法宝,其实就是道尔顿的契约书

契约书不仅是一张张学习任务单,它更是孩子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表。杜晓华老师将契约任务书分为预习与预习验收、课堂展示与验收、自我评价几个部分,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水平,不断改进契约内容,以适应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进度。

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水平,可以自由选择难易程度不一的学习任务单,并且每个人都能从中收获到进步的快乐、收获挑战完一个个任务后的那种自豪感,他们的自信由此而来,他们开始渴望更高程度的挑战,于是,你就看到了文章开始那些学生所展示的“期末总结”,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化动力为更强劲的自我实现的需求。

一份又一份的契约书,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道尔顿的“契约精神”,懂得了如何去做出选择,又如何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提升了他们“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的能力 

 


 

“ 只有像带着放大镜一样去观察学生,去发现孩子的每一个亮点,才能因生制宜,因材施教,然后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去鼓励他,去点燃他对数学的热情 ”,杜晓华老师说,“数学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就能更好的克服痛点,找到解题的成就感,并由此获得学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