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原汁原味,多姿多彩——道尔顿ESL融合课程魅力初探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道尔顿新华公学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合作,引进国际道尔顿教育资源,借鉴道尔顿 “自由与合作”的教育原则,尊重教育的人本性,为实现学生自我发展路径的选择权而实施个性化教育。 

 

作为一所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化学校、国际道尔顿英语教学研究(中国)实验校,道尔顿新华公学为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提升他们融入世界的国际素养能力。 

 

学校尤为重视学生的ESL学科教育,通过国际化的育人团队,打造具有道尔顿特色的ESL融合型课程体系,并从“校本教材整合及教学大纲制定、道尔顿特色主题英语课程、道尔顿Co-teaching的教学模式与英语分年级教学体系设置、道尔顿英语分级分类原版阅读,制定道尔顿英语分级词汇标准以及ESL课程的特色模块实施”等六个路径来具体实施。 

一.校本教材整合及教学大纲制定 

 

 

道尔顿ESL学科将香港牛津New Magic(小学)/ New Treasure Plus(初中),上教牛津教材(深圳市公立学校英语教材),英文绘本(小学)及小说阅读(小学高年级及初中),剑桥考试内容(KET & PET)(小学),CEF教学(雅思托福渗透)(初中)等多元化教材进行有机整合,制定符合我校英语课程的教学大纲及切实可行的课程实施方案。 


 

融合型的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英文思维,锻炼学生的阅读、口语、写作等能力,让学生不仅能适应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学业考试,也能够尽快、尽早了解、适应国际化考试,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在国际化考核中以独特的个性和能力脱颖而出。 


 

二.道尔顿特色主题英语课程 

 

 


 

作为国际道尔顿英语教学研究(中国)实验校,ESL学科组每学期都会有不同的主题英语教学内容探究,如海洋、森林、气候、动物、生态、文化、教育等。 


 

道尔顿教师通过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以及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们面对面的交流、研讨,结合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的学习特点,制定出融合国际特色与中国特色的道尔顿主题英语课程方案。 
 

在本学期的“Ocean”主题中,除了教授大量“海洋”主题知识,ESL学科组的国际教师还通过开设“环保回收艺术课程”,让学生实践课程所学知识,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提升环保意识,做到了真正的学科整合。 


 

三.Co-teaching教学模式与英语分年级教学特色 

 


道尔顿ESL学科采取国际教师与中方教师合作的教学模式,为全体学生带来浸润式英语教学。 
 

每个年级都有清晰的教学目标和鲜明的教学特色,例如,一年级强化听说,二年级语法渗透,三年级写作教学,四年级阅读拓展,五年级技能培养,六年级衔接初中,七至九年级通过原著阅读培养学生们的人文素养,通过开设模联课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国际教师对CEF的渗透,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在国际化考试中他们应该有的自信。 


 

这种多元化的技能培养,其目的不仅是让学生能适应中考,也能成长为国际化的、适合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人才。 


 

四.道尔顿英语分级阅读 

 

 

道尔顿ESL学科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重在“发展阅读素养,培养英文思维”,根据不同年段的学生特点,ESL学科组制定了各年段的英文原著阅读书目。 
 

1-3年级绘本阅读(牛津树&大猫英语分级阅读),4-6年级名人传记&迪斯尼英语分级阅读,7-9年级原版英文小说阅读与朗诵。英文阅读笔记分年级全校铺开,强化学生的英文写作,培养他们的英文阅读习惯,让学生从“被动”阅读转变为“主动”要读,为他们的英文写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扩大了词汇量,提升了语感,了解和学习到更丰富的世界文化。在道尔顿“读书分享会”中,不同年级的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以纯英文表达、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阅读成果。 


在长期阅读原著与阶段性的报告分享过程中,孩子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责任、独立、合作与反思”的意识。 

 

五.制定道尔顿英语分级词汇标准 

 

 

 

ESL学科组综合New Magic、上教牛津及剑桥英语考试词汇、重点句型和常用单词英英解释,制定了道尔顿独有的英语分级词汇标准,每个年段的学生标准词汇量达到国家标准约3倍左右。 

 

拥有如此扎实的词汇量,道尔顿学子们在英文阅读、口语表达和英文写作的能力上都能收获比同龄孩子更多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