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戮力同心 无畏向前 ——2019道尔顿年度之光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创校的第三个年头,道尔顿新华公学全体师生一起走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年。


在这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学校全年的172篇新闻报道,也鲜明的呈现了学校师生们一起走过的成长轨迹。

 

在这些新闻里面,我们挑选了其中特别值得我们纪念的十个闪光点,来一起回顾走过的2019。


 

为庆祝祖国七十年华诞,道尔顿新华公学混龄家族的学生们通过“小小的我,深深的爱”合唱展演、“中华民族风”学校运动会两场大型的混龄家族活动,献礼祖国。 

 

道尔顿学子在自由与合作的氛围中,得到了充分展示自己才艺特长的机会。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道尔顿这片森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有广阔的空间去成长和发展。

 

 

2019年9月30日下午,在学校的艺体楼剧场,600多位师生和家长一起参与、见证了道尔顿新华公学——“小小的我,深深的爱”道尔顿混龄家族迎国庆合唱展演。在历时近90分钟的合唱展演活动中,道尔顿新华公学七个混龄家族的师生们用最默契的合作、精彩的才艺展示,分别为祖国献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各种节目。全校300多位师生通过这种方式,用最真挚的情感,向祖国母亲献上建国七十周年诚挚的祝福。 


我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志做卓越的国际化教育、优秀的中国学校! 

 

2019年11月28日——29日,道尔顿新华公学“中华民族风”第四届学校体育节混龄家族运动会在学校隆重举行。道尔顿新华公学七大家族三百多位运动健儿全情投入、努力拼搏,阐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此同时,混龄家族不同年级的兄弟姐妹间彼此助力、呐喊、击掌的温馨,也让我们看到了家族团体项目中齐心协力、完美合作的凝聚力。

 

 

闭幕仪式上,道尔顿师生们把14个民族的特色风情搬上了校运会!他们用极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呈现了一场刚柔并济、美轮美奂的表演,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的风情文化。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更要努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做好文化的传承,才能挺直脊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道尔顿新华公学构建由国家基础课程、国际理解课程和领袖素质课程三个版块组成的适合学生发展的CIL融合型课程体系,打造颇具特色的道尔顿英语课程、实践创新课程、研学行走课程等等课程,聚焦提升学生的4C能力,扎实他们融入世界的基础,实现道尔顿教育的中国化途径、中国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2019年11月18日,在波兰Czestochowa召开的国际道尔顿大会上,梅连生校长围绕我校课程设置,混龄家族式管理及契约制学习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得到了各国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博士邀请我校ESL组陆晶老师与其一起完成关于道尔顿主题英语工作坊,和来自各国的参会代表一起探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有效方式。 

 

 

在工作坊中,陆晶老师介绍了我校融合型英语课程设置,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方案,从校本课程到课外社团及其他辅助性课程安排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就道尔顿主题英语课程的中国化实施做了详尽的案例展示。过程中,参会代表对我校学生丰富多样的英语课程设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赞赏不已。 

 

 

* STEM科技创新课程成果:

深圳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   

一等奖:张芝慧 

 

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广东9市选拔赛“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 

金奖:杨浩宇、车雨馨、罗钰怡、景雅荻 
 

2019年南山区第21届教育科技节 

1、创意制作竞赛竞速赛(初中组) 

一等奖:陈景彤、陈坤宝、吴天宇 

2、美嘉欣遥控四轴飞行器竞时赛    

二等奖:陈景彤 

3、“翼神”橡筋动力扑翼竟时赛    

一等奖:文靖棋、陈建源 

4、“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     

一等奖:杨浩宇、车雨馨、罗钰怡、景雅荻 

5、美嘉欣无人机比赛   

一等奖:鄢正皓 

 

2019年南山区科技节 

1、Scratch编程比赛   

一等奖:潘若谷、陈炜宁、高炜杰 

2、人工智能无人机比赛小学组   

二等奖:鄢正晧、赵子木 

 

2019年深圳第十六届学生网络夏令营人工智能编程主题创作(小学组) 

一等奖:李佳烨 

 

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赛青少年Scratch创意编程广东赛区选拔赛 

一等奖:潘若谷、李佳烨; 

* 高尔夫特色课程成果: 

学生们参加18UNDER青少年高尔夫冬季三场系列赛,累计有两人次获得冠军,有六人次获得亚军,有七人次获得季军。 

 

*语文课程成果: 

2019年南山区“发现南山——说榜样故事“演说大赛 

区级百强小演说家:李山语、徐浩哲、丁奕宁 

“我和我的祖国——2019南山区红领巾眼中的新时代”演讲大赛 

区级百强红领巾小主播:李佳烨 


2019年10月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深圳赛区选拔活动 

一等奖:吴天宇;二等奖:陈建源 

 

*数学课程成果: 

2019AMC美国数学竞赛   

一等奖:八年级 陈炜宁; 

二等奖:八年级 林杨灏 

 

*英语特色课程成果: 

三位同学分获南山区中学组和小学组英语演讲大赛一二三等奖; 

 

*生物课程成果: 

第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两位同学分获自然笔记比赛一二等奖; 

 

 

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学们通过自然体验、课题探索、户外监测、专家引导及调研方式,探究不同海拔地理环境、地质结构与植被带分布,认真学习如何通过保护各种类型生态系统来保存生物遗传的多样性; 

 

通过中科院海洋生物科考研学,同学们了解植物学、动物学、海洋学、能源学等各科学领域的相关知识,掌握相关实验等基本操作;

 

 

在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研究基地,同学们实地感受航空科技,模拟执行太空任务,在机器人和太空两个领域进行系统课程学习和培训,纯美语浸润式的学习、真实对话美国历届宇航员,打开他们探索太空的梦想之门。 
 

通过综合实践行走课程,我们为学生搭建与顶尖科研院所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习和了解最前沿的科研技术和力量,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此外,同学们通过参与实验课程,提高了动手实验能力,学会合作,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 

 

学校拥有一批由国内一线特级教师、高学历“海归”双语教师、专家型国际教师构成的中西融合、专兼并举、素质精良的育人队伍。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永不止步,这三年来,我们每年两次接受来自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的专业发展培训;我们举办首届道尔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选出学校首批“Dalton 星教师”。我们所有的努力,只为让道尔顿教师拥有更独特的魅力,提升学校核心发展力,为学生带来更美好的课堂和教育。

 

 

2019年11月1日下午到11月2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组——协会主席Roel Rohner、副主席Paul Bruijn以及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 Sowinska一行在道尔顿新华公学艺体楼剧场,为全校老师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会。专家组成员分别以“学习中主动权的开发”、“道尔顿与合作”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和小组合作练习。 

  

 

 经过多期的国际道尔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有一批优秀的道尔顿教师融会贯通,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将道尔顿教育理念很好的融入到实际的教学过程,并发挥创新、创造性的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了质的提升。为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Roel Rohner先生为他们颁发了资格证书。其中,道尔顿新华公学教研中心斯琴主任获颁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调员”证书,唐金爽、周志涛、李馥漫、张楚涵、左雪飞、夏雨等6位教师获颁“国际道尔顿教师资质”证书。 

 


 

至此,道尔顿新华公学已有32人获得国际道尔顿教师证书,持证率超过45%。 

道尔顿新华公学优秀的国际化育人团队将秉承守正创新、无畏向前的精神,让学生因我们的存在而幸福,让学校因我们的存在而精彩,让教育因我们的存在而充满爱的阳光,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与力量! 

 

 

 

2019年10月,学校举办了首届道尔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17位教师通过自主申报,以“道尔顿契约制自主学习”为主题,围绕“个性化展示、个性化学习、大胆创新、课堂互动、课堂探究”等多个方面,通过更好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评价方式,使契约书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让不同程度的孩子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同时,由年级组、教研组、混龄家族推荐和教师本人自荐产生的19位“Dalton 星教师”候选人,经由学校专家教师组成的评审小组综评复议后提名产生12位“Dalton 星教师”入围。通过全体教师的民主评议,评选出学校首批“Dalton星教师”:唐金爽、陆晶、周志涛、左雪飞、陈颖。 
 

“Dalton星教师”的出炉,将有效提升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加速促进建立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扎实有效推动课堂教学革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道尔顿新华公学教育强校的步伐,打造道尔顿教育特色课程。 

 

 

 

2019年,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国际化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从年初被南山区教育局评为“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到5月份承办全国《洞见系统的力量—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向全国近300位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展示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再到12月份应邀出席“第六届全国教育创新年会”,做“一所深圳学校的极限变革”的主题演讲、开办学校会客厅,并被评为“2019年全球教育风向标学校”,道尔顿新华公学在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了世界教育的前沿,是南山教育“办一所优一所”的典范之一,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在建设世界一流教育的道路上全力领跑。 

 

 

2019年1月17日,道尔顿新华公学以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落实南山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战略部署,夯实南山区作为深圳市唯一“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区”基础,提升师生国际理解素养,得到南山区教育局和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高度认可,被评选为南山区首批“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

这也是位列该榜单十所学校里面唯一的一所民办学校。在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路上,道尔顿新华公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5月18日——19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道尔顿新华公学协办的《洞见系统的力量——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将近300位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带来了一场洞见系统力量、指引未来学校方向、探讨学校整体发展、走向更好未来的教育峰会。 

 

峰会第一天收官的主题汇报上,梅校长以《一所未来学校的系统构建与落地实施》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他心目中未来学校的样子,以及如何系统构建和落地实施。梅校长认为,未来学校以关注人为中心,要构建未来学校,我们就必须要去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学习动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他学习的原动力和出发点。基于这个基础,我们找到了更适合的道尔顿教育,并努力推进,实现三个转型,即:学校转型——学校就是一个“社会实验室”;教师转型——教师的角色是朋友;学生转型——学生自己就是“实验者”。 

 

两天的峰会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学校定位、品牌与战略建设内容的真知灼见,开拓了参会者的视野,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教育理念和各种实践途径。作为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的协办方,道尔顿新华公学不仅提供了各种软硬件服务的支持,同时也为嘉宾们带来了深度参观了解道尔顿校园以及参加道尔顿特色工作坊的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精英一起分享和探索前沿教育理念和实践方式。 

 

 

 

2019年12月4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本届年会上,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重庆谢家湾小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深圳南科大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等国内外校长一起,以“重建生态·一锅石头汤”为主题,与3700余名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12月5日,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梅连生以“一所深圳学校的极限变革”为题在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梅连生校长认为,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为实现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的目标,吸收道尔顿教育的精髓,守正创新,践行了学校是“社会实验室”的转型、教师是“学生导师合伙人”的转型、学生“自己就是实验者“的转型。 

 

学校关注、引导每一位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构建起孩子自主选择、教师延迟关注、师生之间建立起学习契约精神、生生之间合作学习的学习样态。在学校这个“社会实验室”里,注重培养孩子的批判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大会现场,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开设了学校会客厅,陈曦副校长主持了以“建学校社区、立学习契约”为主题的学校会客厅,于志华、周志涛、唐金爽、赵阳四位老师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校的创新实践经验。 


 

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20年已经到来,道尔顿新华公学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起并肩携手走下去!让我们一起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