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这是一场与英雄的对话!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钟南山,耄耋之年,勇挑重担,高铁“逆行”,赶往武汉。

2020,李兰娟,女中豪杰,不畏生死,国家大事,义不容辞。

2020,逆行者们,最美战士,爱国奉献,勇敢无畏,坚忍不拔。

 

 

 

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人民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

他们以惊人的忠诚、决心、勇气和技能完成了那个时代放在人人面前的重要任务。

道尔顿学子与英雄们进行了一场文字的“对话”,以最质朴的语言 ,送给历史长河中最可爱的英雄。

 

 

 

说到英雄,有人会提到抗美援朝血战长津湖的杨根思,有人会怀念为了不暴露埋伏而忍着被火烧死的邱少云,也有人会缅怀勇猛无畏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孙占云。但是我最崇拜的英雄,是你,伟大的黄继光叔叔!

黄叔叔,我想对你说,你是果敢的。参谋长布置前锋队任务,大家还在思考的时候,你第一个站起来“参谋长,将任务交给我吧,我定不辱使命,拿下主峰。”你果断又勇敢,让人钦佩。当战役胜利时,站在主峰上挥舞军旗的人里没有你,但你的功劳不会被忘记。你是冲锋的引领者,时机的创造者,团队的鼓舞者,和任务的完成者。

黄叔叔,我想对你说,你是英勇无畏的。当你用身体迎上枪口的那一刻,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你的勇敢。为了国家,在枪林中穿梭,迎着弹雨向前,让战友们拥有了一个榜样,一股与敌人拼死决战的精神意志。你用一颗手雷将敌人的火力点摧毁,用自己的胸膛堵住射向战友的子弹,那一刻我以为你会退缩,子弹打在身上,那一定是很疼的,然而你没有半点畏惧,你知道意志才是最强大的武器。你不怕炮火和子弹,你只怕战役的失败,战友的伤亡。无私奉献是你的意志来源,永不言败是你的人生目标,为国尽忠是你的人生追求。

黄叔叔,我想对你说,你是一位顾全大局的英雄,当你扑上前去用血肉之躯堵住枪口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你并不惧怕死忙。你的牺牲掩护了战友,使他们免于遭受敌人猛烈的枪炮袭击;你的牺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战友们红着眼睛,含着泪水,操起手中的刺刀,端起肩上的长枪;你的牺牲吹响了总攻的号角,向前向前向前,誓将仇敌歼灭。你奋永当先,封住敌人的火力,为战役创造了最好的进攻机会,战友们不浪费一分一秒,“冲呀,为黄继光报仇!”你的队伍占领了五百九十七点九高地主峰,你选择了牺牲自己一个人,帮助部队取得了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你,就是我眼中的英雄。

 

 

 

 

刘胡兰,你知道吗?2020年的清明节尤其特别,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爆发,夺取了太多人的生命,也牺牲了许多医护人员。连国家都在这一天降半旗进行哀悼......

在这个异常哀伤的清明节,也让我想起了你。你那个年代虽然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但是有解放战争,有抗日战争,你和我们一样的年级就已经投入到革命中了,革命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而你就是为了伟大的事业英勇就义的典范!

刘胡兰,你于1932年10月8日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怎么样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你真的非常有思想!

你13岁的时候就积极参加抗日儿童团,有一次,八路军包围了敌军的一个团,女部长组织民兵担架队支援前线,你和几名妇女同志也坚持要去支援。部队首长劝你们说:“前面在打仗,很危险!”你回答说:“战士们都不怕,我们女兵也不怕!”你们在前线一直忙到天黑,直到战斗结束才撤回来。那时你才13岁,你就已经超出了凡人的勇敢。

1947年1月12日,你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在敌人的种种威胁面前,表现出你的坚贞不屈,至死不渝!即使敌人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你也毫不畏惧!并大义凛然的说着“怕死不当共产党!”于是从容的躺在了铡刀下。那时的你才15岁。多么珍贵的年纪!多么令人惋惜......

你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了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了生命的宣言。你的事迹不断的激励着后人,直到革命成功,直到新中国成立。而今天,我们在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必不会将你遗忘。因为你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革命先烈刘胡兰!

 

 

 

 

清明时节,春雨绵绵,芳草萋萋。在这悼念的日子里,先烈们的事迹在我脑海一一浮现,尤其黄继光烈士的故事更清晰地在我眼前慢慢地、慢慢地展开……

黄继光烈士,我读着您的故事,被您的精神感动着。

当我读到:您持续战斗了四天四夜,在枪林弹雨中依然浴血奋战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动于您英勇顽强的精神。

当我读到:战况十分危急,上级命令必须要在黎明之前夺下被敌方占领的高地,营参谋长正焦急万分,一筹莫展的时候,您自告奋勇地站出来,说:参谋长,请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我深深地震撼于您在重要关头,顾全大局,临危不惧,献身战役的壮举。

当我读到:您身负重伤,伤痕累累,寸步难行,您却依然使尽全身力气向前爬呀,爬呀,艰难地爬了一个多时辰。东边的天色已经开始慢慢泛白了,眼看天就快亮了,可是任务还没有完成。在这紧急时刻,您拼尽最后一口气站了起来,张开双臂,向着喷射的火舌的火力点猛扑过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用自己的性命保护了高地,也用自己的精神,鼓舞了战士们的斗志……我深深地敬畏您英勇献身视死如归的精神。

您牺牲了,用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您真是一个伟大的人物!

我知道还有许许多多像您这样的英雄们,奔赴战场,赴汤蹈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这让我开始思考生的意义,死的价值。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我认为英烈们的牺牲更甚于泰山!

在这清明节到来的时候,我想对黄继光,以及那些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英烈们说:你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我们一定会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学好本领,让祖国的未来更美好!

 

 

 

 

 

昨天是四月四日清明节,由于新冠造成的沉痛牺牲,全国降半旗鸣笛默哀,网页都是黑白的。看到此情此景,我也不禁默默地为那些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为了我们的健康安危而牺牲的烈士们以及逝世同胞们哀悼。一阵阵哀鸣笛声中,我还想起了那些祖国的先烈英雄们。其中有一个名字,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那就是您——杨子荣先烈!您是我心中的英雄,是那个艰苦又英雄辈出时代里的一颗耀眼的星星。

一提到您,敬佩就从我的心里直冲而上。现在人民的安居乐业,其中就有像您这样的先烈英雄们的功劳。

1946年,我解放军去黑龙江剿匪。那时候,在黑龙江的林海雪原里血雨腥风、匪患成群,村民们都被土匪抢了,还有很多人被土匪残忍杀害。作为敌工科侦查员的您临危受命,去辅助缺粮少弹的解放军队伍剿灭凶狠的土匪。您为了百姓,为了胜利剿匪,胆气横生,决定孤身潜入危机四伏的土匪老巢,您真是一个赤胆英雄啊!您独闯龙潭虎穴的精神实在是太让我敬佩了!

您宿树洞,穿雪林,向着土匪老巢威虎山进发。途中,您遇到了一只凶饿的东北虎。面对东北虎的凶猛的扑食,您勇猛无比,本领过人,最终杀死东北虎。您英勇的气概,高强的本领,宛如武松再世,真是令我叹服不已!

打死了这只老虎,不但护住了重要的马匹,保住了自己的性命,还成为了进入土匪窝的敲门砖,一石多鸟!可是面对丧心病狂的土匪,面对狡猾的土匪头子座山雕,想救老百姓于水火之中,想剿匪成功,光有勇气和本领可不行!

您来到了土匪窝,面对穷凶极恶的土匪的重重盘问,您面无惧色,对答如流,最终混入了土匪团伙。“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脸为什么红了?”“精神焕发”“脸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这些无畏又机敏的对话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呢!

面对土匪的重重考验,您又是何等的机敏,何等的沉着冷静!土匪假扮解放军来袭,被您一眼识破,将计就计,拎起重机枪猛打!不但获得土匪信任,还损耗了土匪一波军力,真是一箭双雕!被解放军俘虏的土匪栾平逃回土匪窝,正准备揭露您潜伏的身份,被您先下手为强,反戈一击,怼得丧家犬栾平哑口无言,百口莫辩,当场被了结了!您不但除了大患,还借由从悬崖踢下尸体来给解放军送信,一举两得,真是太机敏了!

最后面对张牙舞爪的敌人,您也丝毫不畏惧,最终和解放军队伍里应外合,消灭了土匪!百姓的生活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杨子荣,在整个覆灭匪巢的过程中,您有的是何等的勇气,何等的智谋!在我心中,您有不亚于赵子龙长坂坡独对千军万马之勇;更有不亚于诸葛亮舌战群儒之智!三国无人匹敌之第一猛将吕布,却为色杀父,为利甘当三姓家奴;三国“对酒当歌……天下归心”之第一枭雄曹操,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而您为一妇一孺,为了老百姓过上好生活,为了革命事业,不惜以身犯险,不怕牺牲,冒死营救的崇高品质,又怎是他们可比!

杨子荣,我想对您说:您真是一个有勇有谋、智勇双全的英雄啊!您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真希望我也能成为像您这样的人!

杨子荣,我想对您说:您这种伟大的英雄一定能够流芳百世,您的故事也一定会千古流传!无论是您机敏地应对土匪,还是您英勇地救人,都一定会牢牢地记在我们心中!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您交给我您的手绘画册,上面画着剑眉微蹙的203首长挑灯夜思作战计划;画着神情坚定的解放军战士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站岗;画着卫生员小白鸽眼神关切,在仔细地给受伤的解放军战士包扎;画着被救的小栓子在小分队温暖的营地里沉沉睡去……我也好想给您画一卷画册,画一画我们现在的公园里鸟语花香,老人在打太极,小孩在放风筝;我想给您画一下我们的学校,老师们声情并茂,同学们神情专注,时而激烈讨论,时而欢声笑语;我想给您画一下我们的神舟飞船,嫦娥四号,北斗卫星……它们是如何飞向太空……星星在眨呀眨呀,那是您欣慰的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