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角色互换!“要我学”变“我爱学”!道尔顿空中课堂特色(数学篇)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停课不停学,数学怎么学?相比面对面的“教与学”,数学空中课堂学生又如何提高学习兴趣、效率和效果?道尔顿的数学教师团队认为:数学不仅是一门学科,也是生活中的一项技能。

2个月居家学习期间,道尔顿的数学学科教师团队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调整教学计划,契约书与个性化反馈方案。在考量每个居家学习的孩子的学习环境与学习状态之后,再制定分年段、个性化的契约学习方案、提供差异化的个性指导。

 

低年段数学教师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把知识点代入日常生活,进行丰富多元化的引导式教育。高年段教师则通过大量的操作性实践项目,引导学生解决生活中与数学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

道尔顿的数学空中课堂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创造性、娱乐性、多学科拓展为一体,将游戏、实验、实践活动延续到日常化的居家学习中,自主项目式学习给教师、孩子与家长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数学学科

 

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上,数学组每一位老师都结合各年级学生的特点与学习情况设计个性化的学习契约书,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点,调动他们的学习自主性。

 

 

(一)数学小讲坛活动:学生每周选做思维等级挑战任务,并当“小老师”讲课。

 

 

 

陆美玉老师每周设置不同难度等级的趣味思维提升题,学生可以选择1-2个等级思维任务来完成,并将自己学会的解题方法与给其他同学分享。

 

 

 

陆美玉老师说:这样的教学能让每个学生都能够解释清楚每个算式的含义,能够自己探究出各种数学方法来简化并解决问题,真正吸收和内化知识体系。数学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书本知识,更需要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高度的自律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的社会。

 

 

(二)通过数学实践项目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一二年级教师通过数学拓展项目训练,让孩子们体验数学的趣味性,如一年级的数字华容道,有趣的图形、趣味七巧板、玩转扑克牌让鸡蛋立起来,二年级的舒特尔方格、趣味数独、不会输的游戏等,通过项目式拓展训练,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更提升了他们的专注力。

 

三年级教师将数学学科作为知识大宝库,打破大家对数学的刻板印象,通过知识拓展手抄报、轴对称图形艺术等项目,数学知识延展到语文、艺术、历史等学科知识项目中去,让学生感受数学趣味性的同时发现数学的“美”。

 

 

 

四年级教师通过让学生观看纪录片《统计学的乐趣》,让孩子先了解有关统计的知识和应用,将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的知识点与疫情相结合,进行统计图绘制和总结,激发统计知识兴趣并进行自我探索。

 

五年级老师通过设计“疫情与体温统计图”实践项目,围绕通过让学生在不同时间段进行疫情区人数统计与体温测量,设计疫情与体温统计图,来学习本学期的复式条形统计图和复式折线统计图。通过设计“小鸡蛋有大科学”实践项目,测量鸡蛋和鸡蛋壳的质量复习小数的运算,并动手将鸡蛋壳制作成极具艺术感的“最美逆行者”,学生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六年级则通过“数学思维导图”“绘制居家平面设计图”等项目设计,将复杂的数学逻辑推理简单化,在综合实践中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数学特级教师崔维玲说:看到孩子们各式各样数学作品,拓展知识又赏心悦目。不管是他们的手抄报或是剪贴画,看到这些跳动的数学元素,直观地展现出了数学之“美”和数学之“趣”。

 

左雪飞老师说:道尔顿的数学实践项目非常贴近生活,主要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自主学习与动手操作能力。孩子们在进行上述实践操作时有时会出错,会遇到困难,会失败,但最终事实证明道尔顿的孩子动手实践能力超强,秉承了学校无畏向前的精神,勇于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