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个性化”的备战计划 道尔顿的与众不同!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06-23)今天,距离中考还有28天,以秒计算,无加时赛。

2020年的中考延迟了一个月,意味着所有初三同学的备战期也多了一个月。
 
在书山题海中奋战的初三的同学们
有的因为偏科提不上成绩而焦虑着
有的因为时间分配不合理而彷徨着
有的因为情绪上下波动大而浮躁着
有的因为身体缺乏锻炼而被动坚持着
……

这些,不仅是爸爸妈妈们担心的,也是学校老师关心的。
在道尔顿新华公学,“个性化”与“差异性”教育与辅导却很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与众不同的“个性化”备战计划


分层上课、分层个性化辅导、个性化契约制定、个性化差异分析、个性化提升方案、个性化备考指南…… “个性化”三个字,成为道尔顿初三每个学生备战的“杀手锏”。
 


说起来比较难理解,小编给您举个例。
就拿 化学 学科来说,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备战指南”,这是道尔顿化学老师在疫情期间的“呕心沥血”之作,出品一份个性化备考指南需要战略7步走——
 


第一步:把近五年深圳化学中考考题进行分析并将知识点归纳总结,做出考点分析表格。
第二步:将每个学生的复习情况以及专题复习考点过关的正确率进行统计。
第三步:将两者进行比较,找出学生的知识漏洞。
第四步:约每个学生面谈,商定阶段性个性化知识过关要求,达成契约。
第五步:老师就此考点提出相应的过关建议,提供知识漏洞的帮手和资源。
第六步:学生自行完成弱点攻破环节后,找老师进行过关达标,老师会在备考指南中记录详细过关情况。
第七步:若一次仍未达标,会进行二次达标训练或三次强化,直至知识点过关为止。

 



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心思缜密!有没有被震惊到?!是的,这就是道尔顿教师每天在做的事!

借用陈曦副校长所说的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每天多拿一分!


拿 数学与英语 来说,每个学生每天都有自己的个性化作业!
数学习题是数学老师针对每个学生,从他们历次练习或考试中的“疑惑不解”中整理出来的!
英语作业中,有的孩子主攻阅读,有的主攻完型,有的主攻语法,哪里弱攻哪里,多挣一分是一分!
 


小编想说,这才是道尔顿“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最好体现吧!
 

“幕后军师”=“爱心导师”

除了上课外,初三学生在中午的道尔顿时间与晚自习怎么安排?
这时候,兼具“老师”、“战友”、“管家”、“朋友”的爱心导师来了!
 

爱心导师,是孩子们备战中考的“幕后军师”!道尔顿每个初三孩子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爱心导师!
他们会分析这些问题——
这个孩子目前成绩处于什么阶段?
所有中考科目中哪门课最需要加强?
加强科目中哪一项需要突破?
如何给他合理分配作业时间?
备考过程中如何提高作业效率?
在作业过程遇到了哪些问题?
孩子的作业有没有取得阶段性的进步?”
孩子的情绪变化如何疏导?
……
 

日常作业量时间(2.5小时/天):语文35分钟,数学35分钟、英语30分钟、物理化学35分钟、历史15分钟

周末作业量时间(4小时/天):语文100分钟,数学90分钟、英语90分钟、物理化学90分钟、历史60分钟

——爱心导师为一位学生制定的作业分配情况


分析学情——合理规划——监督指导——阶段验收,这段时间,我们爱心导师陪伴着孩子们度过冲刺的每一分每一秒!
 

 
 
 
道尔顿一直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最大程度的提升”的宗旨 ,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特点进行深度挖潜分析,量身定制学生备考过程中每一天的学科学习目标计划,实行个性化辅导和教学,力争让每一个学生在中考获得他的最佳成绩。

加油,无畏向前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