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嘿,道尔顿的别样端午 “拍了拍” 你!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闻到粽香味儿了吗?粽子出锅啦!

粽香四溢的端午节,你过得怎么样?

道尔顿的全体师生“拍了拍”你,先给你送上祝福,祝你安康喜乐!

 

 

 

端午,我们“端”什么?

我们如何解读传统习俗?

我们如何感受家国情怀?

我们如何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节日,道尔顿当然有别样的表达方式。

 

 

 

 

6月24日,学校餐厅就弥漫着浓浓的粽香味儿,工作人员们早早就忙活开了,只为给大家在端午前吃上最新鲜、最具道尔顿味儿的粽子,咸的、甜的,都是家的味儿。

 

 

6月25日,各个年级在端午活动品味文化芳香,感受家国情怀,小编这就带大家走进现场看看。

 

“问话”端午 “入戏” 屈原

 

 

 

每说到初中部的竞赛类活动,小编总想给大家先出道题。

在端午节体育活动中,有“南龙舟 北踏青”之说,请问“南龙舟 北踏青”的分界线是?

小伙伴赶紧趁热打铁,跟着胸有成竹的初中生们写下你答案!

 

 

 

初中生这场”浓情端午·话史地知识竞赛” 现场“战况”火热!

看,龙舟队的小伙伴正磋商战略,开启“解题分析”模式。

“粽子队”“艾蒿队”、“五彩绳队”了然于胸,奋笔疾书。

“香包队”略显镇定,节奏把握刚刚好,举牌!

“雄黄酒队”那边已经坐不住了!抢答看还得快、狠、准!

以“端午特色意向”命名的六支队伍在初中部老师的组织下以分小组合作“竞赛”的形式深入了解端午文化。

 

 

 

 

初中部老师在出题过程中,将端午知识与地理、历史紧密结合起来,学生很自然地在竞赛的兴奋感与快乐感中回顾知识,查漏补缺。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除了端午知识竞赛外,初中生们还品读屈原故事,塑造鲜活形象,通过历史短剧形式呈现屈原的传奇人生。

 

通过“入戏”,上演“屈原劝谏怀王勿信张仪”、“怀王客死秦国”等经典场景,将历史旁白、吟唱、诗词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文化精髓展现出来,不仅考验学生们对历史人物、时代背景、历史事件的知识积累,要把屈原热爱祖国人民、坚贞不屈任务性格“演”的更形象立体,对孩子们也是很大的挑战。

 

 

 

目前,短剧还在分角色排练中,非常期待最后的演出!

 

 

研端午习俗 论中国文明

 

 

 

 

“还记得当年闹得沸沸扬扬、引得全中国人民不平的“韩国申遗端午节”事件吗? 中国的端午节与韩国的端午祭有何区别?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不同的文化? ”

 

 

 

 

 

六年级的小伙伴们以最美“研究者”与“讲演者”的身份站上讲台,将小组课题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讨论,他们从“端午申遗”探讨“两国文化”,从“端午习俗”窥见“人与自然”,从“屈原生平”升华“爱国情怀”……他们围绕不同主题的不同方面展开论述,说时有理有据,辩时头头是道,展示内容精华,吸取他人观点,他们,已经开始学习辩证地看待问题。

 

一场几分钟的成果分享往往要牺牲好几段“娱乐”或“午休”时间,为了体现小组的课题研究成果的价值,小伙伴们经常集中一起查资料,分享观点、制作PPT、讨论小组分工与汇报思路,他们带着劲儿——学习劲儿与钻研劲儿,在获取知识的快乐中消化知识,成为自己的最宝贵的知识财富。

 

 

 

问传统文化 答一站到底

 

 

 

有问必答:古人端午流行涂饮雄黄酒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开心抢答:“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是哪位诗人的诗句?

幸运反击:春节时,人们在门上张贴倒着的“福”字,寓意是?

 

 

教室里充满浓浓笔墨书香气息的五年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非常热衷,这场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抢答赛分为有问必答、开心抢答、幸运反击三个环节,从端午知识拓展到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文化,酷爱课外阅读的每一个五年级学生对拓展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小组成员们答题可谓 “集中火力,全军突击”!

 

 

他们也有着发挥出“君子”之风,为答对的其他小组成员热烈鼓掌。

他们谦逊有礼,团结有爱,总不忘在这浓情端午,给爸爸妈妈和老师们送上最好的祝福!

 

 

 

诵读端午 情系诗词

 

 

 

 

读书月,他们在国旗下诵出“ 我们是吃饭长大的,更是读书长大的”!

抗疫间,他们在镜头里诵出“你们(逆行者)瘦弱的身子,在寒风中,挺起的是伟岸”!

端午时,他们在讲台上诵出“裹腹的是醇厚的米香,丰富的却是闪亮的离骚”!!

 

 

 

 

端午怀想,情系诗词。热爱诗词朗诵的四年级同学们诵端午历史、诵爱国屈原、诵思乡情怀,他们依旧以端庄的姿态、饱含深情的神态与抑扬顿挫的语气语调呈现出中国诗词的内在情感与博大精深。

四年级每一次的朗诵总能带给我们很多惊喜,诵端午诗词后,每个小组进行端午知识问答,真是满载一车知识与情感而归!

 

 

折纸粽子 端午艺术

 

 

 

 

“将左下角往上折出三角形,折好几个三角形哦”,三年级的小伙伴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按部就班折起粽子!

 

第一次发现原来折一个迷你这粽子这么复杂!不仅涵盖了一些几何图形知识,需要细心、耐心与专心,更需要一双巧巧手!是不是体会到妈妈为你包粽子的良苦用心啦?

 

“这粽子不能吃,但是有颜值呀”!包好一只像模像样的立体三角粽后,绕上绳子,一提起来,还是一件小小的艺术品呢!把它挂在书房中,今天家里既有扑鼻的粽香味儿,还有可赏的艺术味儿!

 

 

彩绳五颜六色 编织安康喜乐

 

 

 

 

一张小纸片儿,几条细彩绳,编出的,是平安吉祥与安康喜乐。

二年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编织彩绳,也编织出最好的端午祝福。

 

“老师,我编了七种颜色,长度正好可以做一个手链”,一个女生编完一条七彩手链,开心地编织第二条。

“老师,我的方法是不是不对,编了10分钟还是第一个结呀”,一个男生困惑了。

 

 

 

他们,有的围着老师一圈,有说有笑地向老师取取经,有的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时不时比较一下谁多编了一毫米,也有的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生怕一分神就漏掉某个细节。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鬓”,彩绳很细很美,你认真专注的样子更美呀!

 

 

 

超级无敌“大彩蛋”!

 

彩虹蛋、瓢虫蛋、变形蛋、大王蛋、小猫蛋……,上来一筐鸡蛋,我来给鸡蛋穿上衣服,就是宇宙超级无敌萌!

一年级的萌娃们今天做了一回鸡蛋的造型师,他们画出各式各样的彩蛋,还有千奇百怪的理由。

 

 

 

 

“你看,我这个粉红蛋,祝福祖国平安!”

“我这个是福气蛋,把所有的好运气都装进里面,一打开,又把所有坏运气赶跑了!”

“我这个是变形蛋,你转的每一个面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真是机智如你,创意如你,幸运如你呀!

 

 

 

 

端午彩蛋是孩子们赋予新生命的蛋,美丽的颜色和外表,也象征着圆圆满满!

 

端午,是一个节日,也是一种文化。通过开展花样活动,道尔顿少年们感知、走近、品味着端午、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弘扬与传承中国文明。

 

祝您安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