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家校共育 无畏向前 ——记道尔顿新学期第一次家长会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家校合作,共育未来。家长是学校教育教学与育人成长有力的同盟军与坚实的后备力量。

今天下午,道尔顿召开了2020-2021年上学期第一次全体家长会议,张莉校长做主题演讲,小学部与初中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学期的工作规划与在座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通过联合家校两种教育力量,让学生在道尔顿成为更好的自己。

 

会议开始,张莉校长以《道尔顿的“变与不变”》为主题与在座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张校长指出,学校以“道不变 术精进”的思考原点,“道不变”是指自建校以来办学理念与教育理念一直不会改变,道尔顿制在校园中生根、开花、结果的本土化实践的信念不会改变。“术精进”是指道尔顿理念要与学校、学生、教师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的教育也要更好地关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之间的辩证和谐。

 

张校长重点从“规范重构、课程优化、育人入轨、团队共生、服务升级”五个层面与家长们分享了本学年道尔顿工作目标与实施路径。

在“规范重构”层面,学校科学高效地明确了组织机构划分,成立了“课程建设中心、教学管理中心、ESL教学中心、学生成长中心” 四个中心部门,责权清晰,赋能协同,修订制度建设规范,确保学校发展的规范性与稳定性。

 

 

在“课程优化”层面,构建道尔顿ESL课程体系,完善固化CIL融合课程图谱,强化课程教学常规管理,尊重并鼓励教师个性化创新,确保教学实施的延续性与时效性。

 

在“育人入轨”方面,找准育人定位,明确培养“中国根基,国际视野;行为规范,思维独立;民族认同,普世价值”的道尔顿学子目标,落实道尔顿育人观,培养“思维独立、担当责任、包容合作”的道尔顿学子,培养其融合型与全人性。

 

在“团队共生”层面,张校长强调,教师才是学校教育教学稳定与发展的“活源”。学校尊重每位教师的个性化付出,并为之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树立共同价值观,构建共赢思维,让每位教师都能在道尔顿大家庭中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团队的发展性与开放性。

 

在“服务升级”层面,学校各部门协同服务教学、营造食育文化,畅通家校沟通机制,构建家校共进课程,成立社区家委会,组建家长义工队,聘请家长讲师,开设家长社团,构建家校协作同盟等方式搭建与家长零距离的桥梁,确保家校之间互通有无,合作育人。

 

最后,张校长希望通过建立各种平台,开通各种渠道与家长朋友们保持紧密联系,通过“零距离”的家校沟通形成融洽的家校合作氛围。

 

 

课程建设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课程建设中心主任斯琴以“未来,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为主题,与家长们分享了道尔顿CIL融合性课程体系在建设完善过程中课程的丰富性与改组后的创新性,做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系列化。

 

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层面,学校开设了“以兴趣培养为导向“进行专项提升与高阶发展的艺体课程,包括基础类必修课程、专项自选课程与高阶课程,针对不同年段学生开设了表演艺术、体育、视觉艺术几大类的近30门课程。在语数课程建设上,语文根据不同的年段强化积累和阅读,落实到各年级主题活动中,数学链接生活,主题项目学习,学以致用。

 

 

 

 

在“校本课程体系化”层面,学校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开设了道尔顿特色的成长支援课,校园俱乐部等延展性育人课程。成长支援课通过每月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生存技能、责任担当、演讲口才、公民意识与责任担当, 校园俱乐部则开设了包括腰旗橄榄球、Scratch游戏编程、无人机、烘焙、陶艺等课程在内的20余门课程,鼓励不同年段的学生课根据个人兴趣与专长进行选择。

斯琴主任强调,所有课程的实施都建立在“责任、 独立、合作”的原则上,以契约制学习为抓手,以道尔顿时间个性化辅导为依托,在未来,道尔顿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学期,学校成立了ESL教学中心,建立道尔顿英语课程特色品牌。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老师指出道尔顿英语课程将是课程教学与实践运用的紧密结合。目前,ESL教学中心共拥有25位中外教老师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聘请深圳知名国际高中总校长为我校ESL课程顾问深入指导课程建设与教学教研,通过整合资源、固化标准、改进课程等路径实施教学,让学生能真正在课堂中受益,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运用英语。

 

陆晶主任以Dalton English 为主题,从“课程设置、语言交际氛围、国际对标”三个层面分享了道尔顿英语课程在小学阶段的具体安排。

在课程设置上,ESL教学中心设置了道尔顿融合型课程体系,整合教材,根据不同年段设置分级词汇、分级阅读、分级写作标准,在具体教学实施中更侧重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在培养语言交际氛围上,ESL通过每日英语听读,英语主题月挑战等活动,通过开设道尔顿之声英文广播站、出版道尔顿时代英文双月刊、制作道尔顿英语新闻播报、建立道尔顿戏剧俱乐部等平台,让英语在道尔顿校园无处不在,沉浸式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享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

 

 

在“与国际对标”方面,ELS教学中心与教育教学管理中心共同推进我校剑桥英语考试中心考点申办工作,力争给予我校学生最专业的应试指导,获取国际化英语通用证书,让学生在国际竞争中更具优势,成为真正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同时,陆晶主任也十分欢迎在座家长走进我们的道尔顿英语课堂,与孩子一起感受道尔顿英语的魅力。

 

 

道尔顿的选修课是学生们非常关心的热门话题,每学期初,学生与家长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抢”自己热衷的选修课程。

教学中心李馥漫老师就“选课说明”为在座家长做了专业系统的培训,学校在不同年段的学生开设了相应的艺体选修、体育选修、音乐选修、美术选修、俱乐部课程,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兴趣与专长。

 

初中部主任陈慧与家长们分享了本学期初中部计划,初中部致力于培养“有追求,能自律、会规划多元发展“的道尔顿学子”,为七八九不同年段制定不同培养目标与实施路径,实现“想进来、留得住、送得出”的工作目标。

在课程设置上,初中部将国家课程,ESL特色课程与校本特色课程有机融合,除了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STEM课程、乒乓球、高尔夫、创意美术、声乐特色俱乐部等特色课程,道尔顿学子不仅能适应中国教育体制下的学业考试,又具备选择国外名校留学的综合素质。

 

 

  

初中英语教研组长张浩然向家长们介绍了初中英语教学的5+3模式。通过教材整合形成了必修常规课、国际教师的听说训练课、国际数学双语课、国际素养培养课,这些课程联合构成的初中部ESL课程体系,不仅全面系统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能拓展思维,培养竞赛能力,形成良好的国际视野与国际素养。

 

 

陈慧主任还介绍了本学期初中部的几项主要举措,包括学情跟踪与反馈、通过辩论、学科竞赛、节日文化活动与社区生活项目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实行学分奖学金制等,夯实学生学业基础和品行素养,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陈慧主任希望家校互信互助,老师、家长、学生们共同打造一个卓尔不凡的道尔顿初中部。 

 

 

感谢道尔顿所有家长对学校的肯定与支持,我们相信,当学校和家庭这两种教育力量互相配合,互相作用,形成合力时,道尔顿的学生一定能拥抱美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