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南山区初中语文新岗教师的道尔顿之旅!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15日下午,南山区初中语文新岗教师培训暨道尔顿课堂展示活动在道尔顿剧场举行,南山区纽扣计划2020初中语文新岗位教师、李燚鑫名师工作室成员、园丁学校语文组教师、道尔顿新华公学语文组教师等教师团队参加培训,观摩课堂。

 

走进剧场,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最真实的道尔顿课堂。为了让在座教师更直观地感受语文自读课堂的上课场景与整个过程,初中语文教研团队将“老师“”学生“”教学资源“搬上了舞台,初中语文教师韩宇为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自读课课堂教学。

 

 

韩宇老师以“借助阅读提示阅读自读课文,学会利用批注阅读自读课文”为教学目标,通过学法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自读课文,并能在课外阅读时进行自主批注。

 

 

首先,韩老师指导学生默读“阅读提示”,圈点出关键词句, “不出声,不动唇,不指读,不回看”地默读课文,结合在“阅读提示”中提取的关键信息,尝试复述故事。这两个环节指导学生借助阅读提示整体感知课文,根据阅读提示的方法阅读课文。

 

其次,指导学生借助批注来学习。学生通过观察全文批注的句末标点,将批注分为点评式批注和提问式批注,师生通过共同研读文章的这两种批注,学生很快学会了不同批注的应用场景。

再次,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不同梯度的任务,通过合作探究,小组合作进行思维碰撞,使学生更深刻地意识到批注对理解文章内容、主旨的作用,最后指导学生尝试实践应用批注。

 

 

自读课文不同于教读课文,要充分体现“自”,即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展示课前的备课过程中,韩宇老师做了大量的思考与实践,通过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取经”,不断听课磨课,与语文教研团队成员合作探究,一步步打磨课堂的每一处细节,为大家带来了自读课堂教学新的思考。

 

 

道尔顿特级教师李秀艳作为有着4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兵”,从“跳动着时代脉搏的道尔顿教学理念”层面评价了韩宇老师的课堂,分享了道尔顿如何将核心为“责任、独立、合作”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中。

 

“责任”在教学中主要体现于契约制学习,由道尔顿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协商、设计、实施和评价的学习契约,赋予了学习者自主学习的决定权,是组织、实施、监督和评价学习过程的依据。韩宇老师通过一周学习契约中的内容点,学生在自读过程中就已经完成初读课文,认识字词等内容,契约制方式使学生学会规划与合理安排时间,对自己学习负责,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责任感。

 

 

 

“独立”在教学中的养成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韩宇老师的课堂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独立性,紧紧抓住了一个“自”字,教会学生自读课文的阅读方法并运用它自主学习解决问题,韩老师在契约中体现的分层教学更是体现了道尔顿个性化教育与辅导的特色。

 

 

 

“合作”在教学中的绽放主要体现在小组合作,通过小组学习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韩老师的课以小组为单位,在探究问题时各抒己见,互相启发,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李老师希望这位刚刚走上讲台的勤奋刻苦、乐于探究的“新兵”,以这节语文课为新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步,再走一步” ,攀得更高更远。也希望新教师们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育人,踏踏实实教学。

 

特级教师张丽萍老师作为韩老师的“师父”,对此次课堂展示表示欣慰,她用“自燃、自谦、自愈、自省”四“自”评价了韩老师的语文教学。

 

“自燃”体现在他主动挑战自读课文教学,用故事点燃课堂,振奋自己,通过年轻教师的“自燃”来点燃学生。“自谦”体现在他在学习中虚心求教前辈,这源于道尔顿家人的情感力量,也是他个人为扎实专业功底走好每一步的体现。“自愈”体现在磨课中的“痛与累”,每个年轻教师都应该做自己的“医生”,通过为自己治疗变得更乐观、笃定与坚强。“自省”体现在不断修正自己不足与缺点,肯定自己的优势与优点,要反思课堂生成的智慧,反思再教设计,反思思维的衍生点等等,韩老师在教学单元联系与本单元的落实中不停地学习与提升。同时,韩老师在课堂中重视了学法指导,通过具体点拨让学生获得思维的训练和提升。

 

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前海港湾学校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丽洁从自身经历的自读课教学经历出发,高度赞扬了道尔顿的语文教师团队,“韩老师这堂课姓'自’,体现了真正的自读课课堂优势”。自读课与教读课、练习课不同,陈老师重点从自读课教学贯穿的“三个意识”评价了此次展示课堂的亮点:自主意识、取舍意识与主体意识。

 

“自主意识”体现在韩老师的选点自主阅读,建立在学生不同的阅读起点上,凸出了学生个性化阅读的特点。“取舍意识”体现在他舍去了面面俱到的内容与方法,重点落实在了方法运用,习惯得培养与思维路径的达成上。“主体意识”则体现在一堂自读课的重中之重在于学生学了多少,教读课是教学的展示台,自读课则是孩子的练兵场,这堂课将教读课的方法运用与迁移于自读课,让学生自读、自悟、自练、自得。

 

道尔顿新华公学第一书记王正升以《步步精心——小初衔接清单指南》为主题与在做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语文教学中的清单思维,一要步步为营,二要精益求精。

 

步步为营是在语文教学中在“文具、预习、笔记、听默写、文言整理、随笔、试卷分析”的标准统一,精益求精是要“出好每一份试卷,做好每一次拓展,想好做每天作业,印好每一期样卷”。王书记鼓励在座新岗教师们多听课,多磨课,多做笔记,多虚心请教前辈,坚信自己,踏实走好每一步!

 

 

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南外文华学校语文科组长李燚鑫以“善弈者谋势”为题,与在座教师一起“聚焦语文要素,探求阅读教学指导”。

 

李老师重点强调了语文老师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教学灵活运用知识,以文本为基础,通过教学带领学生灵活运用教学,通过读懂一篇文章延伸至学会读懂同一类文章。老师应更需要重视学生高阶思维的训练与培养,重视单元提示与单元递进,运用这个学习支架去引导学生,强调综合性学习与实践,让学生学会语文知识万变不离其宗的阅读方法与策略,完成从教师引导到自主学习的转变,同时也要在教学中学会育人。

 

李老师还通过分析初中语文教学现状,单元整体设计的优势、实践与思考,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如何实现“理想的语文教学”,如何实现“学教评一体化“,为在座的新岗教师的备课实施提供具体有效的指导。

 

南山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马兴贵表示对近年来南山区年轻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感到欣喜,也看到了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希望老师们能勇往直前往前走,实现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

 

同时,马教师指出了教师发展与成长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勤奋工作时要留有发展的空间,运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二是要将个人发展与关照身边同伴的发展相联系,互帮互助,照亮彼此。三是要处理好自身短期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目光放长远一些,多读书,多思考,相信大家未来之路一定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