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为亲子沟通架起一座桥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面对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

 

近期,道尔顿初中部的老师们为爸爸妈妈们与孩子间沟通架起一座桥,分享交流经验,探索沟通方法,助力他们建立更融洽的亲子关系,让他们能彼此看见、尊重、理解与支持!

 

 

当你俯在你爸爸妈妈耳边,对他们说一句你最想说的话,那会是什么?

或者当你贴近孩子的耳畔,对他们说一句最想说的话,那又会说什么呢?

 

七年级的亲子教育从“耳边的悄悄话”开始说起,父母经过自己的孩子身边,低头耳语,说一说希望从彼此那里听到的心里话,作为我们彼此之间的小秘密吧!让孩子表达需求,让父母学会倾听,让爱在家庭中流动起来!

 

 

 

 

彼此传递的心声后,七年级的老师问孩子:

你们觉得爸爸妈妈爱你吗?

“爱”!

“他们是用哪些行为表现爱你呢?”

“很多细节吧,平时送我上学,催我完成作业,还有抚养我长大…我其实我不知道怎么表达,也很少有时间与他们沟通…”

孩子们表现出了青春期少年“想表达却羞于表达”的样子。

 

 

“爸爸妈妈其实也很辛苦,也希望得到我们的鼓励、支持和爱”,有的孩子学会了换位思考,主动表达,并呼唤身边的小伙伴们给父母一点关怀和爱。

 

 

爸爸妈妈们则从孩子的言语中体会到压力与疲倦,孩子渴望得到的认可、鼓励与欣赏。其实,千言万语抵不过一句“我爱你”。

 

 

在国学馆,八年级的爸爸妈妈们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笔下的希望”,打开信纸,似乎孩子们有很多话想对爸爸妈妈们说。

 

一场父母共享交流的“青少年亲子沟通”开始了!八年级邀请了亲子教育经验丰富的田妈妈与大家一起分享亲子沟通的方法。

 

 

“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为什么拒绝和家长沟通,觉得自己没有话语权?”

“为什么明明和孩子沟通和谐,却效果甚微?“

 

围绕爸爸妈妈们普遍存在的困惑,田妈妈给大家做了一个亲子关系测试,看看自己与孩子的亲子关系程度。

 

田妈妈提出我们需要先上好“良好的亲子沟通”3节准备课,并结合案例提出在亲子沟通中要“关注孩子感受、了解孩子的身体状态、了解孩子的朋友圈子、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批评时讲究技巧、化解孩子情绪 、避免长篇大论”等亲子沟通技巧,并温馨提醒在座的爸爸妈妈们:当孩子生气时要保持冷静,同时也不能让孩子做父母的“夹心饼”。

 

 

最重要的是,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做好家校间的沟通就成为了解孩子学习、生活、心理、成长的关键因素。

“希望孩子在家也能承担一些家务,我们一起更好的培养孩子自主的独立性!”

“希望孩子在家能合理分配学科时间,把握学科侧重点,我们一起更好的培养孩子的时间意识!”

“希望我们有效沟通,对症下药,我们一起帮助孩子更快的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家长会前,八年级的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孩子们在学校的行为表现,并希望通过紧密的家校沟通,共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觉性与时间意识。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家长与老师的并肩作战”一直是道尔顿教育教学之路上的重要路径,老师与家长的个性化交流也是道尔顿老师与家长交换意见的途径,是一种有温度、效果最持久的方式。

 

正如疫情期间,道尔顿居家学习“空中课堂”的独特优势一样,学生能将学校的独立、责任、契约精神带到家庭中去,同时学生也将居家学习成果带到学校中来,这离不开家长与学校的零距离沟通,用心用情共助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