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好奇心”实验室 科学达人微讲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关着灯看电视好还是开着灯看电视好? 

打雷是先看到闪电还是先听到雷声? 

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鸟是麻雀还是蜂鸟? 

...... 

“科学热身小问答”把全场小朋友们的大脑激活起来了! 

 

 

10月28日-29日,昨天下午6点,你刚吃完晚餐,走进家长服务中心时,那里已经围了一大圈小粉丝!他们高高举手, 跃跃欲试!

 

 

继科技博览会的“科技小达人带你玩转科技”和“生物、化学、物理各大实验项目”后,道尔顿的科学小达人们在科技月尾声开设微讲坛了!道尔顿的“科学小老师”们将更多科学实验搬上了道尔顿学子微讲坛,用科学实验来涨知识、用创新智慧引领生活!

 

 

 

小火苗 钻水底

燃烧 燃烧 燃烧!

谁说水火不相容?

这不是错觉,这是真实的发生!

 

小学组高年段的科学达人们带你刷新日常生活认知!

"这里有一个杯子,一只装水的容器,水上漂浮一支蜡。

将杯子倒扣,蜡烛进入水中,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徐浩哲哥哥边做着实验边问小观众们

在旁边聚精会神观看的小童鞋们按捺不住了

心中燃起的小火苗聚成一团火

把科学讲坛现场点燃了!

 

 

“杯子虽然是空的,但里面充满了空气,杯子和水面形成了一个密封的空间,杯子的空气就会将水排开,向下压杯子时,蜡烛借助杯子里有限的空气继续燃烧一会,就有了“水火共存”的景象。

 

 

大家发现:随着玻璃杯迅速下压,燃烧的蜡烛也下沉到水底,燃烧一段时间才熄灭,并且玻璃杯的水也会上升。

 

 

徐浩哲哥哥提醒大家:这个实验材料非常简单,易学易做,但小朋友们一定要在爸爸妈妈或者老师的陪伴下实验哦,注意用火安全呢。

 

 

 

小猪乔治杯装进进了装有色素水的玻璃杯,倒扣之后,小猪乔治会不会掉下来呢?

小朋友们大眼滴流圆儿地看着杨子美姐姐做实验!

 

 

倒扣之后,乔治不仅随着往下落的色素水掉下来,反而往上走了?为什么呢?

“因为有大气压!” 看着高高举起的小手,不少小朋友知道答案呢!

 

“乔治”在大气压的帮助下,一个劲儿地往上走!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玻璃瓶内的气压与外界的大气压形成了压强差,乔治就不会掉下来啦!

自己来动手试试吧!

 

 

汪宸逸与殷子桐两位同学全面立体地给大家展示了5G的应用方向,直观不仅全面地给大家解释移动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代际演进,同时从社会通信技术的历史与当前发展大趋势出发,从路边通信说到车联网,从安全驾驶说到智能驾驶,将技术与生活结合,追求科技的与时俱进!

 

 

你发现了吗?生活处处是科学呀!

第五届科技博览会让孩子们开了眼界,却满足不了道尔顿学生无限的好奇心。

 

 

科学组老师说,科学微讲坛为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探索未知的科学领域开辟了新路径,让科学知识在不同年段共享,让“科学达人示范 科学迷学习“的劲儿在道尔顿校园一直延续。

 

 

道尔顿微讲坛也是学生展示自我、分享学习乐趣与业余爱好的一方舞台,孩子们乐于在舞台上收获自信与快乐,不同年段的学生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