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我愿变成童话里 你爱的那个天使丨班级导师系列札记(四)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你看到的将是—个纯真无暇的世界!

——阮庚梅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学生时代听这首歌时,以为说的是爱情,但是转身成为一个老师时,你会发现,这句话,不就是我想对学生说的吗? 

 

 

在道尔顿,颜值在线、学识在线、温暖在线、沟通在线的“天使老师”有很多,要蹲下来抱抱孩子,捏捏孩子,亲亲孩子,与孩子续写童话故事的,还当属一二年级的老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 

今天,我们去看看这些天使老师的模样!

 

Grade 2

二年级 

 

他们是校园里灵动的小精灵、是有礼有矩的阳光小少年,洋溢着纯真的笑脸,教室里的他们发出甜美的琅琅读书声,充满智慧与活力。运动场上的他们,又化身一只只快乐的小鸟,舞动着欢乐。  

二年级的孩子们是阳光的,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是对明天的憧憬与向往。高婷婷老师带领的1班团结友爱,陈柯颖老师带领的2班充满智慧,温尔雅老师带领的3班求知欲强,元慧颖老师带领的4班“新新”向荣,他们在道尔顿求知的道路上,不断拼搏,不断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

 

 

孩子们阳光向上,老师团结稳定,也离不开家长们的正向影响。在家校共育理念实践中,在道尔顿“无畏向前精神影响下,我们形成了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年级组和特有的年级文化。 

 

老师们也用爱心、耐心、细心呵护着每节来到课堂的孩子们,在生活中用理解、尊重、关爱引导孩子们的成长,在每件小事里藏一点爱,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职责之中。 

我们愿做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把温暖和爱带给二年级最可爱的小精灵们! 

——二年级年级组长 赵阳 


认可与鼓励 是最好听的声音 

二(1)班导师 高婷婷

 

你知道刚到一个新环境的6-7岁小朋友可能会有什么举动吗? 

 

她可能会在忍不住上课要去卫生间,怀里总会揣着水杯不肯放手,和小伙伴相处时会突然间无所适从,或者一到晚上会在宿舍里哭上几个小时... 这些在高婷婷老师眼里,就是缺了那个叫做“安全感”的东西。 

 

“刚到一个新环境,难免会产生许多恐慌和不安,我开始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体会她的行为,亲近孩子,多说说话,加上一些肢体的安抚,信任感开始慢慢建立起来。”高老师鼓励孩子们去当班干部,树立起他的自信和权威感来,二年级的其他老师还真是一条心的“战友”,在我困惑时,总能及时地帮我一把,这大概就是张校长说的:我们“团队共生,同频共振”吧。 

 

 

团队共生加点爱,个个都是小乖乖。1班的“爱心小天使们”爱班级里的同学,分享零食、帮助他人,我也慢慢地从老师的身份,变成他们的“伙伴”了。 

“高老师好,高老师好!”高老师班级的孩子分散在三个家庭中,但每次吃饭见到我时,都会从不同家族就餐处传来“高老师好”的问候,我很骄傲,不是因为一声问候,而是他们很积极地展现了1班的文明风貌。 

“间点、午餐和放学时,娃娃们会迫不及待地与我分享今天的趣事,说到开心处便手舞足蹈起来,我卸下一天的疲惫,像回到孩童般似的,看着他们手拉手放学,说说笑笑做鬼脸,就忍不住打开镜头记录下来,迫不及待地与他们的爸爸妈妈们分享。” 

  

 

在你眼中,谁有什么样的闪光点呢?我们来找一找”,“寻找闪光点”游戏是为了让孩子认可别人价值的同时,发现自己被喜欢的价值,通过彼此相互认可和鼓励,让孩子更加有归属感和价值感。

 

认可与鼓励的声音,在二(1)班,是最好听的声音。 

 

“小调皮”与“大调皮”的成长接力 

二(2)班导师 陈柯颖

  

“快看,陈老师来啦,陈老师要滑下来啦”,娃娃们边叫边跳,拍手叫好!在大梦探索乐园里,陈柯颖老师在旋转滑滑梯入口做准备,和孩子们一样带上头盔,“压轴”出场,娃娃瞩目,当这个“大调皮”与“小调皮”玩在一起,故事开始有了童话故事的画面感。

 

 

“背着小小的书包,坐得端端正正,看上去像是一个个小战士准备冲锋陷阵了!”陈老师回忆起在2019年8月31日这天的成长支援课上,邂逅这群“小调皮”的桥段,可这一张嘴,陈老师就被“萌”笑了,娃娃们这一开口,说话奶声奶气,眼睛忽闪忽闪,还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眼里尽是天真和可爱,“这群可爱的小娃娃,我一定要从他们最美好的年纪开始,热热闹闹地陪他们长大。” 

 

  

 

从初相见的美好开始,陈老师时时刻刻关注,分分秒秒记录,把孩子们可爱的、认真的、古灵精怪的、高兴到“忘乎所以”的瞬间用照片拍下来,用镜头录下来,慢慢地,“娃娃的童年纪念册”越来越厚,画面的时长也越来越长。 

 

 

在学校的主题研学课程期间,学校因陈老师校内课太满而没有安排她带队研学,陈老师便两次主动请缨,她说:孩子成长路上的每一次体验,每一幕我都不想错过。于是便有了故事开头“陈老师滑滑梯“那一幕”,陈老师清晰地记得:当我嗖——的一声滑到出口,孩子们欢呼雀跃,为我、为大家得勇敢疯狂打call时,我更坚定了—— 幸福是件小事,只需要有你、有我,你们成长路上有我,我教育的意义,有你。 

“马上开学了,有没有宝贝愿意来大扫除呀?”话这一出,一呼百应!第二天下午,各家妈妈就带着自家宝贝回道尔顿“干活儿”来了!先和近一个月未见甚是想念的陈老师来个拥抱,你扫地,我摆桌,干活,走起! 
陈老师总称自己是那个“带节奏的”,上课时是,活动时是,“鼓动”2班那群可爱的爸爸妈妈时,更是!都说班主任起着沟通桥梁的作用,陈老师做起了“彩虹桥”搬运工,和爸爸妈妈们一起给孩子“五颜六色”!

 

 

“今天不要惹陈老师生气,陈老师不舒服。”这是孩子贴心的温暖。 

“陈老师,你说我们是小调皮鬼,你就是大调皮鬼,因为我们是你的学生。”这是孩子们调皮的聪慧。 

陈老师想着一年多的幕幕画面,说:孩子们跟我已经相当默契了,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你的每一样子我都爱! 

陈老师一直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本着道尔顿“每位孩子都独特,每位孩子都卓越”的教育理念,她位孩子们创设了各种各样的舞台:班级故事大王比赛、书写明星、阅读小达人...本学期开展的每日课前三分钟让孩子的表达力融入生活,融入日常,舞台时时都有,孩子尽可绽放光芒。 

“运动会接力赛时,看着孩子们人人全程助威呐喊时,我真为她们骄傲!”二班孩子的荣誉感和向心力很强,“这是一个拥抱得很紧的集体,一个也少不了!” 

陈老师一直践行着“尊重孩子,做最懂孩子的老师”的教育观,遇到问题,便站在孩子的立场认真对待,关心询问,相互信任的双方便打开了心扉,无话不谈。 

牵起孩子的手,梦着孩子的梦,感受着孩子的感受,做男生的好兄弟,是女生好闺蜜!我们一起,长大吧。

 

温妈妈 你想要的“贴心管家”

二(3)班导师丨温尔雅


 

温妈妈,是三班孩子对温尔雅老师的亲昵称呼,他们共同生活在二年级的一个阳光、温暖的家里。 

温妈妈很了解孩子,有的擅长安慰别人的、有的擅长系红领巾、有的擅长系鞋带、有的擅长解决数学难题、有的擅长阅读...说到每个孩子的特点,温妈妈会很快回答上来。 

 

“苹果圆圆的像字母o,苹果长在树上的是on the tree;小鸟的嘴巴尖尖的,像字母i,附在树上的是in the tree...” 

“天哪,你们快看,大海的儿子的名字竟然叫做季节season!” 

温老师真是"想象力艺术家"呀,她不仅是孩子们口中的“全科学霸”,语文数学英语样样精通,还能用很有趣的办法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记忆单词、理解难题。 

一位孩子说,记得我们学两位数减法时,比如说15-9,温老师竟然用上了“15个士兵跟9个士兵打仗”的故事让我们秒懂,从那一刻,我竟然爱上了数学减法! 

  

 

温妈妈也很“操劳”,就像女超人一样,有“三头六臂,24小时在线,是孩子们的贴心管家。当家长朋友说孩子要去参加比赛,希望老师给予辅导时,温妈妈便开启“服务”模式,在家时是60秒*10的语音模式,在校则是“我们再来一遍,越来越棒了”的陪伴模式,直到孩子完完全全理解,清清楚楚明白! 

 

温妈妈了解孩子到什么程度?谁没穿暖和、谁中午没睡觉、谁偷偷掉过眼泪、谁昨晚熬夜了、谁需要帮助,她一眼就看能看得出来。 

 

 

“爱学习的孩子最可爱” 

“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让优秀成为习惯” 

...... 

 口头禅还不少呢! 

 

 

温妈妈说:我们家的孩子“各凭本事”热心相助,他们还把自己各自的“本事”张贴在班级门上,告知大家:“有困难,来找我,我可以帮助你!”于是,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都知道找谁寻求帮助,家里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充满了爱心,每一位孩子都为能成为别人需要的人而感到自豪,而她,则为每一位孩子感到自豪。 

 

 

我们每天都很努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元气满满"7小豆 

二(4)班导师 元慧颖

 

 

那个每次排队队伍总是短短的,看起来只有其他班三分之一长度是哪个班?没错,就是二年级4班,我的班。 

我们班是一个新集体,七个小豆豆都是“新人”,我也是他们的“新天使”,我们一起“新新”向荣,每每提及这七个小豆豆,都有说不完的话要说与大家分享。 

 

“这群孩子真乖巧真可爱!”这是新生报到那天,我从别人口中听到的赞美。 

是啊,我的豆豆忒可爱了,成长支援课上,他们听老师介绍时聚精会神、参观校园时时刻都队伍整齐,该有的纪律和文明一样都不少。 

 

自我介绍时,还不熟悉彼此的孩子们有些拘谨,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有点不安”,一定是初到陌生环境缺少的安全感,那一刻我好心疼,我一定要给你们更多的关爱,更轻松的环境,让你们尽快感受到道尔顿校园的美妙,感受到老师的和蔼可亲,感受到同学的热情友好! 

 

 

元老师的元气满满是融化一切“不安”的力量。下课,去教室陪孩子,午休去宿舍看孩子,牵起你们的小手去上课,晚上去有去宿舍看住校的孩子。不到一周的时间,孩子们的不安少了,脸上笑容多了!她看到了他们和同学探讨问题,看到了她们手牵手在阳光下奔跑!她用一个宝贝的名字形容自己感受:你们岁月静好,我们就元气满满! 

 

“对着这群可爱的的小精灵,我发现,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你们!” 

 

Grade 1

一年级 

 

 

 

这是一群天真活泼,聪明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刚刚离开爸爸妈妈温暖的怀抱,独自走进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从这一刻开始他们长大了,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

 

 

他们是无畏风雨的海燕,在海浪中勇敢地飞翔;他们是古灵精怪的精灵,在丛林中自由地奔跑。牵着他们的手,我们一路前行!

年轻,朝气蓬勃是我们的特色;温柔,善解人意是我们的美丽;睿智,博学多才是我们的风采;认真,兢兢业业是我们的本色。正是这样一群教师带领着活泼聪明的孩子们开始一场浪漫的求学之旅。我们弯下腰,用大手牵着小手,一起慢慢地欣赏四季的美丽。

一年级年级年级组长 郑老师

 

希望你们的童真 永不消逝 

一(1)班导师 胡 慧

 

我们班每个孩子都有一双软糯的小手,每当我早上风尘仆仆地从家里赶到学校,这些甜甜面孔就会远远地朝我迎过来,撒娇地抱我:“胡老师,胡老师”,我便牵起他们那双软糯的小手,疲惫感瞬间便烟消云散,他们是有魔力的:眼神“杀伤力”和表情“秒杀力”。 

 

 

“A同学,你终于回来啦,没事了吧”?寒假期间有一个小朋友摔伤请假,孩子们都很担心,总会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呀。 

后来,孩子回来了,一进教室就被团团围住:“你好了吗,疼不疼?”,于是他们都化身了“小天使”,拿书本、拿文具,带路去厕所,怕打扰她休息,便在他旁边安静地看书。 

 

1班就是这么有爱的大家庭,每个萌娃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我有时候希望他们快些长大,有些时候却不想他们长大,孩子童话的世界里有太多让人羡慕和追忆的孩童时代的单纯与天真。 

 

 

想想我以前带中高段,在解决学生问题时,我都 会化身福尔摩斯,被他们的“案子”搞得很费神,但是这群小朋友,他们闹别扭时,我只要认认真真和善地分析问题,让彼此互相和解,到了下一秒他们就又称为好朋友了!

我希望,他们的童真在未来的成长中,永不消逝。

柔软的正能量 

一(2)班导师 方燕妹  

 

每天中午12:40分,教工餐厅的老师们都散去时,总能抓拍到一个老师,拿着练习册在与小朋友讲题,每天都有不同的学生,同一时间,日复一日,她小小的个子,陪伴在孩子身边,像个邻家大姐姐,带着酒窝的笑意,温柔至极。

 

“班里有个“小淘气鬼”,有一天下课,他小心而轻柔地把自己的小手塞进我手中,让我牵着又抱了抱我,我有些惊讶,“小淘气包”以前可没有这么柔情的时刻,真让我“刮目相看”。那一刻,我发现,作为老师,我们要看到孩子的很多面,挖掘孩子内在的最柔软的部分,这份柔软,足以似暖阳,拂去生活琐碎中的那些小阴霾,人的心情都变得轻快温暖起来。 

 

 

当班主任,有过脆弱畏惧,有过迷茫困惑,也有过收获感动。情感是人一切行为的动力,每当我疲惫时,想一想孩子们不经意间给出的暖心举动,心中又充满了希望和能量。

我希望,这些美好的希望和积极的能量同样传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为了你 我会拼尽全力 

一(3)班导师 杜晓华
 

 

“杜杜老师,我们不想你太辛苦,我们学着你的样子,先把窗户打开,摆好桌椅,再打扫卫生,请看我们的教室是不是非常干净、整齐呀!”,你听听,你看看,这是哪家的小仙女啊?贴心懂事得让人嫉妒。 

“来到3班教室,看到干净、明亮的教室,我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就是那种“自家养得娃多懂事又出息”骄傲,像个“老母亲”一样,热泪还是忍不住涌出来,他们才6岁呀! 

 

“杜杜老师,我要努力表现,得到更多的道尔顿币去换两杯奶茶,我一杯,送你一杯。”孩子们非常热衷于赚“道尔顿币”,但一杯奶茶需要5个道尔顿币,也就是说,他们需要收到来自老师们的5次肯定与奖励,一杯奶茶的在我这儿的分量与感动就是:为了你,我会拼劲全力。 

“杜杜老师早上好”,每天起床的第一顿饭,就能听到孩子们奶声奶气的“杜杜老师”,原来我习惯的“杜老师”也变成了“杜杜”老师,一抬头映入眼帘的大大的眼睛笑起来眯成了一条线,每一天同样的时间、相同的地点都能听到那熟悉的声音,看到熟悉的笑脸。 

 

 

他们陪在我身边看着我,陪着我吃早餐,我牵起他们稚嫩的小手,走在去教室的路上,聆听他们分享的趣事,我们时而凝视对望,时而哈哈大笑.....每天的早餐都变得好丰富哦,大概是添了些幸福的味道。  

都说我们班的“小美女”很多,水灵水灵的,其实我们班的“暖男”真不少,还有的小暖男会每天抱着我,要在我耳边讲悄悄话,至于讲什么,那是我和他的秘密,不能告诉你, 

我们是一个充满阳光、纯真善良、求知欲强的班集体,每个学生都在创建良好的班集体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做一把天秤 平衡孩子的委屈 

一(4)班导师 尧曦

 

小时候,我们玩纸飞机,总会比一比谁飞得远,飞得高,我希望,我们班的孩子能一起飞,飞得快乐。 

前些天开学,再看到宝贝时,有的头发剪短了些,有的个子也长高了些!你们迎过来,给了我一个暖暖的拥抱,想一想,这半年,你们长大不少。上课时,还是那双清亮的圆眼睛,下课时,还是晃着摇着你的小脑袋,小嘴巴里不时发出那稚嫩的童音。 

 

“你们俩平时很要好呀,都是很愿意分享的小朋友,也都是非常大方善良的小朋友,这多难得啊”,小孩子家家的,有时候总会闹点小矛盾,是不小心碰着了,或者是不小心说错话了,总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向我“告状”,看着“娃说娃有理的样子”,我也不着急,因为,我了解我们班的孩子,他们品性十分善良。 

这孩子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当有孩子觉得“受委屈”时,我会先认认真真地听完整件事情来龙去脉,其实在倾听中,你会发现,孩子只是想要宣泄情绪并寻找一个“天秤”要个公平,而我,就是那个天秤,平衡孩子心理需求的一把秤子。 

 

 

 “对不起”三个字,总是有冰释前嫌的力量,孩子做错事时,一定要先讲道理,还要教会他说“对不起”,孩子需要的公平并不是“我受了委屈就加倍奉还”,而是听到“对不起”时,我可以大大方方地原谅你,理解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宣泄情绪,帮助孩子安抚情绪,每一步都需要班主任认真地听,用心地说,言传身教地让孩子明白:我理解你的处境,但一定要分辨是非对错,“是”要大方表扬,“非则用心劝导。 

有时候,真是心疼“眼泪巴巴”的小朋友,我便抱着她,任她坐在我的腿上,帮她擦拭眼泪,告诉她:“老师很愿意听你讲开心或不开心的事,你愿意跟我分享吗?” 

宝贝,你哭,你笑,你闹,这都是你可爱的模样。 

宝贝,不怕,不怕,我们一起牵着手慢慢长大。 

 

 

“老师,我爱你”,这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最善于表达的爱。 

“老师,也爱你。” 

也许你不会懂,从你说爱我以后,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也许未来,我们还会遇到无数个小太阳般的孩子,作为教育者,我们心存美好,驻足思考,欣赏、静待每一朵花开。 

柔软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