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故事三部曲 爱的真善美” ——班级导师系列札记(二)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修,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创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

——陶行知

有人说,班级导师的工作是重复而机械的,组织班会、个别谈话、家校沟通、开展活动... 事情接连不断却很有规律。 

 

 

但在班级导师重复的时光里,情感与生命不会重复,经历与成长更不会重复,它们由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组成,故事里有曾经的你,有更好的我,也有成长的他。 

在道尔顿,我们实施差异化教育,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实现学生的差异化管理,因此,每个年段的班级导师会根据不同年段的特点展开个性化差异性教育。 

今天,五六年级的班级成长导师,用故事拨动你的心弦,用故事点亮学生的心灯。

 

六年级 

Grade six 

 

六年级的孩子乐观向上有礼貌,团结懂事爱助人,动静结合,思维活跃,有主见。 

六年级的老师们经验丰富,懂得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和学生与家长交流,互相团结协作。 

六年级的家长信任并且配合老师。 

有什么比“家校合力 共同育人”的力量更能推动孩子的成长呢? 

——六年级年级长左雪飞

我的这些年,都与你相关 

六(一)班导师丨 左雪飞

 

“阿左,这是你的第几个儿童节?” 

2020年6月1日,我抱着书回教室,黑板问我,不,是孩子们偷偷问我。 

她们捂着我的眼睛说:阿左,以后的儿童节我们都一起过好不好? 

当时的我,泪目了。 
 

“左左,不要再那么辛苦了!” 

“左左,记得早点休息!” 

左老师说:你们真是我的“催泪弹”啊,猝不及防又温暖至极。 

 

孩子们喜欢用各种方式跟她们的左左老师表达爱,间点时会把没喝的牛奶摆成爱心形状,午后休息时会把教室收拾干净,连粉笔与练习本都归置整齐,他们“懂”左左老师对整齐度的“小执念”,也“知”左左姐姐的“良苦用心”。
 
 

“有时候爱真的很矛盾,当你们调皮不听话时,真的好生气好生气。” 

“当外教老师夸你们有进步,餐厅人员说你们很有绅士精神时,又觉得好骄傲好骄傲。” 

“我总觉得班级导师幸福是——我是你们的路,你们是我的光!” 

 

我曾认为:好的教育是“师慈生优”。 

但当我把记忆存进我们的百宝箱的时候,我慢慢发现:好的教育是彼此成就,是共同进步,是将心比心,是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努力。遇见你们就是最好的教育和最好的时光! 

  

幸福>优秀

 六(二)班导师丨唐金爽 

 

“唐老师刚教我们那会儿,大家都挺怕她的,觉得她很严肃、说话声音很有穿透力,上课若是点了谁的名字,我们都好紧张的。” 

这是一位学生对唐老师的初印象,后来的后来,她发现自己错了。 

 

 

日久见人心,细微见师爱。 

“唐老师是个很善良的人,会关心我们,也从不打击我们的自信与自尊,反倒是我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她学习上换着法子鼓励我们, 天冷了就给我们穿上外套,反复提醒我们跑步完千万不能喝冰水, 有同学咳嗽了就会拿起小茶壶煮起梨水、泡起菊花茶...” 

“我们的唐老师啊,是个’妈妈’美食家,她做的雪花酥、曲奇、凉粉...不仅让让我们爱不释口,还言传身教呢!” 

“如果你来我们资源教室看看,你就知道我们唐老师是个用心到极致的人,她花钱给我们买奖品、玩具和学习资源,给我们住校生买水果,我们最爱她做小红花,可爱得紧!” 

 

“唐老师还是个手工天才呢,我们的奖励从巧克力饼干升级到了‘唐氏折纸’‘唐氏奶茶’‘唐氏沙拉’‘唐氏发卡’... 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她都做到了!”

“唐老师的在期末发的支票很有意思,我们总期待着新学期拿它换各种奖励,这种独一无二的幸福感,让我对六(2)班有了很强的归属感。” 

“你说,这样一位用心到极致的老师,我们怎么忍心淘气调皮、让她伤心难过呢!?” 

 

   

“大唐的教室有着浓浓的文学气息,窗边摆了很多可爱的花草,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们在水墨与自然间的生机勃勃。” 

一位同事第一次走进大唐的教室,是这么评价的。 

“唐老师和孩子们有自己专属的仪式感,她为孩子做一道美食,为孩子拍一张“青春的纪念”,奖励学生一道手工精致甜点,真是羡慕,她能将自己那么多的爱好融入工作,将那么多热情献给学生,将那么多生活的小美好带给道尔顿。” 

“那朵小红花真的只是朵小红花吗?不,他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存在,是她与学生间的精神密码,她班里张贴着的一张奖罚公约,每一朵小红花都成了培养学生内在的、持久的精神动力! 小红花,成为了她和学生童话般的浪漫!” 

 

 

“你说,遇见这位生活充满热情、对教育富有童心老师,学生怎么能不爱呢?”

“面对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我们所拥有的那份纯真和善良,是别的职业所无法体会的。”大唐老师说,“对于一位老师,最好的管理是示范,最好的教育是感染。管理和教育的前提是给予学生需要的爱,与学生相处,要热爱,还要会爱,要让学生感受到被老师欣赏、关爱、尊重的温暖和幸福。我感受着拥有这份职业的自豪与幸福,它远优秀更重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便已是胜却人间无数。”

 

五年级

Grade five  

 

 

11岁的他们,逐渐褪去天真和稚嫩,变得懂事、沉稳,对事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五年级学生,是一群极具个性,聪明可爱,渴望长大的“小大人”。 

1班学生活泼阳光,古灵精怪,2班学生温暖善良,对人对事有极强的包容心,3班学生团结有爱,迸发着极大能量,这群少年,渴望得到理解,希望大人们能够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他们用智慧和勇气告诉大家:“请你相信,我们能行!” 

 

用“爱心、耐心、用心”三个词来形容五年级班级导师团队再适合不过,夏雨老师活泼亲切,王莹老师聪慧勇敢,权永敏老师温柔睿智,曾响云老师踏实勤劳。他们尊重学生,倾听学生意见,陪伴学生,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鼓励学生,不断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们收获自信和爱。当然,她们也从孩子身上学到无畏向前,积极拼搏的少年气!可以说,老师和孩子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五年级年级长 张丹宜

我们的秘密花园

五(1)班丨 夏雨 王莹 

 

“老师,购买圣诞节物品你自己花了多少钱啊?” 

“没有花多少呢!” 

“老师我也可以带,我家楼下好多卖的,这样你就不用花这么多钱了。” 

——圣诞小记

 

“哇,孩子,你往寿司里面放这么多东西,会很难卷起来哦。” 

“一定会卷起来的,卷起来就给老师你吃。 

——日语课上的对话 

 

“请证明这个命题“我的班主任很漂亮”。 

“我的班主任美若天仙倾国倾城。” 

这个孩子口中美若天仙倾国倾城的班主任叫夏雨,去年下半年,夏雨老师的肚子里装了一个Baby,孩子们的心里装着夏雨老师,夏老师说“好暖哦,好甜哟”! 

 

圣诞那天,班级有个小女孩专门从教室带我去餐厅吃间点,我本以为她有话对我说,没想到的是——回头满教室惊喜,孩子们这招“调虎离山”真是用的“不动声色”! 

回教室的我,被披上了彩带、两手塞满了巧克力,发现了偷偷藏起来的小玩具还有小朋友!我想,我一定是踩着七彩祥云,遇见了一群美丽的天使。 

 

“老师,你很冷吗?我给你暖暖手” 

——运动会的小冷 

 

夏老师说:这是一个活力满满,心意暖暖的小班级。孕期时,他们总能照顾我,远远小跑过来帮我拎东西,叮嘱其他的小朋友注意我的肚子,帮我装热水、拿衣服,拍拍我的背说“老师,别生气,对宝宝不好”。 

我很幸福,我也开始畅想,我肚子里的宝贝这样一群哥哥姐姐“护着爱着”该有多幸福! 

 

 

新学期刚接管5(1)班班主任的王莹老师和孩子已经非常亲密了,他们喜欢叫王老师的外号——“河豚”。 

河豚老师与我孩子们有一个秘密基地——“河豚工作坊”,孩子们利用行为习惯的积分和英语学科积分来换取“河豚工作坊”的入场券,每期工作坊都会根据季度选择不同的主题,1班受邀的小朋友可以在学习之余体验自己制作手工美食的带来的成就感,感受创意绘画的乐趣,享受完成手工艺品的满足感,也可以触摸动物,激发爱心和温暖,在学习中感受生活,感受世界。 

 

王老师借用台湾大学吕世浩先生说的话:“学生,为生而学”,教育的目的是教会人“生”的本领,这里的“生”有两层含义,生存与生活。王老师认为,孩子在追求学习优秀的同时,学会感受生活,感受世界是至关重要的,在她眼里,五年一班每一个鲜活的个体,都将是未来这个世界里熠熠发光的小行星。

 

时光时光,慢些吧 !

五(2)班导师丨 权永敏 

 

 

每周二、周四下午五点,我都会给班里的同学摇起大绳,一边摇着,一边吆喝着,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跳着,对我一个接一个地笑着,有时做个鬼脸,有时手舞足蹈,旁边的孩子看见我捶胳膊就来替换我,他们对着穿梭在大绳间的同学喊加油,我想,他们心中,一定住着小太阳吧! 

 

其实在第一次告知他们学校展开阳光体育时,他们的反应是这样的: 

“啊?跑步?不想...” 

“老师,我腿痛可不可以不去?” 

“老师,我跑不动...” 

“老师,我留下来值日...” 

看着紧锁的眉毛,听着“花里胡哨”的借口,我打算陪他们好好动一动。 

跑步时,我看着一张张红彤彤的小脸,听到一声声喘息,闻到一阵阵汗水的味道,在最后半程,有些孩子像是漏气的气球,有些滑稽可爱。 


“我们跳大绳吧!”学校在集体跑步之后安排了跳大绳、踢键子、两人三足、丢沙包等好多有趣的体育项目,我们班集体锁定跳大绳!于是,我便成了那个甩大绳的盆友。 

 

他们也很喜欢我做“鸡妈妈”,在老鹰捉小鸡游戏里,他们小手紧紧抓着我的衣服,在我的身后躲着,抱着,跳着,叽叽喳喳的,“欢脱”得很。 

 

直到有一天,阳光体育时间下起了雨,孩子们嚷着吵着要去跳大绳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在阳光下跳着追着的我们,正感受这彼此的温度,习惯着彼此的亲密,我真的太爱我的孩子了! 

 

 

每周一晚自习,孩子就拉着我去食堂吃饭,说:老师不要减肥,你不吃我们也不吃!这真是“刁蛮的甜蜜威胁啊”! 

我们围坐在班级制定的一排长长的桌子前,聊着天,点评喜欢的菜肴,分享一天的趣事,吃着也不忘流露出笑容。 
 

饭后,她们拉着我去操场散步,一圈又一圈,会拉着我去看家族种的树,带我走学校非平常的路,围着我讲他们的趣事,回到教室,抢着围坐在我桌子前,问: 

“我可以在这里学习吗?” 

“老师,我想和你一起写作业!” 

“老师,你辅导我,好不好?” 

·面对这一个个可爱而又阳光的小脸蛋,我便在各个小组轮流辅导与安慰“醋意大发”的孩子们。

 

 

晚自习结束,孩子们总是走得很慢,催他们的时候总是撒娇着回答:“老师,我们再多待一会嘛!” 

其实,我也想和你们多待一会,我也想让时光慢些吧,再慢一些。

 

三阳开泰 团结有爱

五(3)班导师丨  曾响云  

 

 

我们班有个“大名儿”——三阳开泰! 

没错,他们有着太阳般的光辉,又有蓝天的自由和五色五形的圆满,曾响云老师将五年(3)班16个孩子的团结、友爱与期望设计到了班级的班徽里,在她眼里,孩子们有着光明的前途,向上生长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勇气。 

 

记得去年感恩义卖当天,烈日当空,但我的脑海里一直跳动着好几个小场景,记忆尤深。 

 

当天我们出售家长亲自制作的烧仙草,广告牌上写着:芋圆烧仙草10元/碗,限量供应,除了爱,我们什么也不添加——五三班倾情奉献。那时候,家长朋友准备得很卖力,我的宝贝们销售也很了得! 

 

 

孩子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有的宝贝手持产品出去售卖,有的抬起广告牌出去推销,还有的在甜品出锅前,就开了销售自制预定票,把票卖出去,把钱提前收了进来。 

徐同学运用自己的“销售技巧”请来了张校长来品尝,在得到校长夸赞后,便睿智地广告牌上加了一句广告语:张校长也来买过! 

我不得不为孩子们激发出来的财商思维点赞,也为坚守在岗位上的家长与孩子点赞,这不就是“智慧”与“毅力”、“团结”与“合作”并存的五(3)班的孩子吗?

 

 

我们班是个新集体,班级也没有满员,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义卖,我们收获的义卖金全校排在了全校第二位,那一刻,我深深为这些拥有“以一当十 以一抵百”精神的孩子们感到骄傲,我们也再一次体会到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故事里的事,在记忆中都还是那昨天的事。 

道尔顿的班级导师,通过深入了解学生,讲好暖心的“邂逅”故事,通过关心与呵护学生,续写有爱的“惊喜”故事,通过与学生在一起的桩桩件件,演绎合作的“成长”故事,故事“三部曲”未完,我们期待后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