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我的团长我的团!”——道尔顿班级导师系列札记(一)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说: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已经爱的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己的职业幸福。

在校园里,谁最能经常听见孩子的叽叽喳喳声?——一定是每个班的班主任!

 

 

作为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班主任是学生校园生活的核心领袖。 

张莉校长说:在道尔顿,每一棵树都是一片森林,在班级导师眼中,每一个班级群体,也是一片森林,在班级团队中,班主任就是团长!

 

都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儿可真不少! 

在道尔顿,我们称班主任为“班级导师”,也就是成长路上在学业、德育、身心、生活规范、价值塑造等层面的示范者、引导者与成就者,他们有宏观的望远镜和微观的显微镜两面镜子,有着为学生深远发展的考量与眼光,也有在方寸之间细微处关心与关爱,通过孩子,也能照见自我。 

  

道尔顿目前设有小初阶段26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设有20位学生,与很多学校“大班制”教育不同,道尔顿实施小班制教育,契约式教学、家族式管理,个性化辅导与评价,这让班级导师的角色与功能变得复杂。 


 道尔顿班的班主任都是“原创”不可复制的,他们与学生之间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态度亲切、适时帮助、经常鼓励、善于疏导。 

道尔顿班级导师是如何做到“亲、帮、励、疏”?又是如何讲好与学生的故事,让学生成为班级与自己的主人?从今天起,我们将走进道尔顿26个教学班,推出“我的团长我的团”班级导师系列札记,说一说不同年段成长导师的故事。

陪你走过三年青春 我荣幸至极

九年级班级导师丨陈颖

 

从18年9月到21年的今天,两年多时间对于成年人来说也许不算长,但对这些十几岁的青少年来说,却超过了六分之一的青葱岁月。这段见证孩子从最初的“稚嫩懵懂”一点点成长为今天的“自信从容”的时光,陈颖老师说:这三年,陪你们追过青春,我荣幸至极。 

九年级的后墙上,有近1000个日日夜夜的故事片段,从行走足迹到家庭时光,从学习日常到高光时刻,彼此相处的日子里,我们享受过许多欢乐,也解决过不少争端,我们一起去敦煌感受过中华文明灿烂的历史,也相伴到秦岭考察了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我们有过自由飞翔、有过披星戴月、经历了青春的肆无忌惮,成为了千千万万中的独一无二。

 

 

“做更好的自己”,是道尔顿2021届菁英班学生从始至终坚持的信念,陈老师一直倡导“有教无类”,抓住学生的个人特点,将其变成教育资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看见每个孩子的优势,个性化教学,朋友式陪伴。他相信在追求“更好的自己”的三年道尔顿旅途中,”独立、合作与责任”已经深深刻在同学们的生命中,并能成为他们终身受用的美好品格。 

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记忆,陈老师说:菁英班创造的记忆,于我们,都意义非凡。

 

“江湖儿女 ”的军师

八(1)班班级导师 张浩然

八年(1班真是个神奇的“江湖”,有高能学霸,有高个绅士,有运动天才,有唱歌高手,有美食大厨,有科学达人, 甚至有在主持界可以“C位出道”的种子选手... 真算得上人才济济,个性突出。 

 

每一位孩子都有个性,合作起来又团结一心。2020年11月感恩节义卖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在为班级服务,烧烤小组紧锣密鼓地烤串,家长组成的串肉小组配合默契,女孩们带着小朋友做手工, 谢同学请来了全家来做棉花糖......短短2个小时,八(1)班就为贫困学校的孩子建设“班班都有图书角”筹集了2100元义卖金。忙碌一天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吃烤剩下的烤肉,有说有笑,体味“责任与付出  累并快乐着”的美好时光。

 

 

有温馨的时候,当然也有“糟心”的时候,8年级是个学生成长的关键期,也是问题的爆发期,从7下到8下,孩子们的思想真可谓是“飞跃式发展”,也暴露出这个年龄段的很多问题。张老师便“事必躬亲”起来,周五放假后留下来陪着有些懈怠的孩子学习,在青春期感情萌芽之时坐在走廊开导他们,在他们“瞎胡闹”时教他们做事要考虑后果,单独谈话,成长支援,及个人之力,在同学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上做好一个“引路人”。

 

冯哥的“四多”模式 

八(2)导师 | 冯立业 

 

  

“冯哥早。”“冯哥的头发又多了。”每天早上,孩子们会带着笑意送上两句独特的问候,师生就在彼此相互“调侃”中开启了又新一天学习征程。 
我时常在想,用什么词来形容这个班集体?“谦虚内敛,个性十足”看似矛盾,却挺适合他们。 

在冯哥眼里,孩子们也是“原创”不可复制的,他们当中,有道尔顿主持界的“扛把子”,有班级的“吉祥物”、有能歌善舞的“四朵金花,有玩转乐器的“女乐手”,有的组织能力强,有的热心班级事务,有的善于体育竞技,有的沉稳低调有魅力...至于是谁,冯哥说,你们自己对号入座吧! 

你肯定想不到喜欢“叨叨”却从不矫情的冯哥会用“天使”来形容你们吧?16个天使正在长翅膀呢!向上长,铆劲长!你们互相关心,照顾和鼓舞,在“责任”“独立”“合作”中,学会担当,理解和包容。

 

 

八年级是孩子们青春期反应最为强烈的时期,更是初中教育的关键过度时期。怎么样平稳渡过这一时期,“冯哥”从环境开始改变,创建一间温馨的教室,温馨=温暖+爱心;建立“悄悄话”平台(微信,电话,小纸条等),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诉求。 

 

发现问题,从了解孩子开始。冯哥启动“多关注,多鼓励,多帮助,多表扬”四多模式,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师生之间在心与心的交流和碰撞中增进理解,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应是亦师亦友,互相成长。

 

最特别的存在 你让我走不开

七(1)班导师 |井美惠

 

 

新年时,我收到了一条5秒长的语音,面前三秒是留白,后面2秒听到了一句羞涩的“爱你哟”,不知道子峻当时是什么心情,我只记得我很惊喜,七年(1)班的男生就喜欢来点出其不意的小惊喜。 

歆浩盛给我的汤,说第一碗要给老师; 

子桐积极帮我出谋划策,说要和我一起解决班级的小矛盾; 

班长倬熙有思想有才干,成为我管理班级时的好帮手; 

热心班级事务的希恩,热心班级活动的李享,带领向上学习风气的天昱,聪明搞怪的桐瑞,沉稳低调却有着有趣灵魂的浩林,拥有自我规划能力的宸逸。我们班的男孩子每一个都是特别的存在,撑起了我们班的精气神儿。

 

 

班里的女孩儿则集“豪放与温柔”于一体,有时候在走廊尽头放声喊我,有时候三三两两贴过来撒个娇 ,难过时向我寻求一个拥抱,忙碌时叮嘱我好好吃饭、上下班注意安全,被他们关注和关心着,有时候,我会幸福地觉得“我才是他们的孩子”。 

 

酷爱粘我静文和翰鲜,看似大大咧咧实则细腻贴心的诗瑶,看似文静实则有趣的娜伊,朗诵天赋极强的羽彤,管理能力卓越的诗佳,说着“心事悄悄话”的欣孺,才艺出挑的馨妍... 

 

 

我与18个孩子,我们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关心,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原来,他们一点也不娇气

七(2)导师 | 季彧

 

刚知道要当这些“熊孩子”的班级导师时,我很忐忑,面对这么多“充满个性,娇娇气气”的孩子们,我该如何是好? 

“你们想要拥有一个什么样的班级?”第一次班会上,我问他们。 

“维护好班级的卫生,每个人都要做举手之劳的事。” 

“设置卫生委员,排值日表,提醒值日生” 

“定一个违规记录单吧,奖惩要分明” 

“做一个手绘墙吧,每个人都给自己画一个个人形象” 

“布置一下班级吧,我把我收藏的画带过来” 

我对我最初的刻板印象感到有些惭愧,孩子的责任心一点都没有比我少!

 

 

开学第一周,孩子们就开始在学习实践中自我摸索了,数学课上争先回答问题,语文课开展PK赛,英语课围着老师团团转,艺体课上也正是发挥特长的好时候!最让人欣慰的是:会反思、会反思、会反思!值得表扬的进步要说三遍,原来,他们一点也不娇气! 

 

“季季”!我对这个称呼有些惊喜,女孩们清早过来给我一个拥抱,偷偷告诉我她最近的小秘密,男生们秒变“吃货”,在我没收小零食时调皮认错。他们会在休息时间用几个人的笔在桌上搭一座小房子,一群人笑个不停...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美好的青春模样。 

 

“老师,还不回家吗?狗狗不想你吗?” 

开学来,真是“忙疯了”,初为班级导师,既在服务区,又是加油站,停不下来!但,初为班级导师,孩子们就是我人生步入新阶段独一无二的礼物! 

 

不忘记献出爱,就会被爱包围着,成长导师和学生之间就是从“种下爱”到“收获爱”的过程,了解孩子,尊重孩子,关注孩子,激励孩子,在孩子成长的路上,道尔顿的班级成长导师从未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