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缅怀烈士 传承革命精神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1日下午,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党支部、共青团和少先队代表一行15人,在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党支部书记张莉校长的带领下,前往桃源街道长源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和鲜花,寄托哀思,学习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已、舍身报国的革命精神。

 

 

长源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1937-1949年解放战争期间在长源村(原长岭陂村)的几次战争中牺牲的当地东江纵队烈士英勇牺牲事迹而建。长源人民把烈士们的遗骨原葬地迁到长源村麦地巷山边,在长源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供后人奠祭,宣扬烈士的爱国精神。

 

据深圳市英烈网资料记载,1937年8月31日,日军投掷的炸弹毁掉了长源村的田园牧歌。从此,长源人开始在血与火之间挣扎,在生与死之间拼搏。在这块肥沃的土壤里,长源的群众武装力量从小到大渐渐地茁壮成长。1948年5月,长岭陂村就有32名有志青年,加入了由长岭陂、樟坑和望天湖的民兵共同组建的居民治武装基干民兵队(简称民基队)。经过发展壮大,民基队扩编为半脱产的民基中队、民基连。1949年8月,民治武装基干民兵连70余人,加上各武工队抽上来的40多人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第三团警卫连。

 

 

1949年4月在长源村与宝安区交界处“皇帝田”突围战中,由于长源的边纵战士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第三团民治武装基干民兵连在这一战役中牺牲4名民兵,同年11月攻打沙河乡珠光村国民党县警的战斗中牺牲1名民兵,具体烈士分别为:

廖仕,男,1920年生,坪山碧岭新沙村人。1938年参加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1947年春参加惠东宝人民护乡团,在第三大队任副中队长。1949年11月,在攻打沙河乡珠光村国民党县警的战斗中牺牲。

吴朱妹,男1930年生,沙河长源人,1948年5月参加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第三团民治基干民兵连。1949年4月在“皇帝田”突围战中牺牲。

吴美添,男,1922年生,沙河长源人、村农会会长。1948年5月参加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第三团民治武装基干民兵连。1949年4月在“皇帝田”突围战中牺牲。

李冬燕,女,1930年生。广东省广宁县古水镇下滂村人。考入广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简师部。东江第一支队第三团的战士(担任卫生员)。1949年4月在“皇帝田”突围战中牺牲。

关罗,女,1929年生,广东南海市九江镇人。15岁考入省立江村师范学校简师部。毕业后受聘于该校附小任教。1948年2月加入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一支队第三团任油印员。1949年4月在“皇帝田”突围战中牺牲。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5位烈士牺牲时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3岁,他们或掌握了一定文化知识,或担任了基层组织的领导。本该都是栋梁,但壮志未酬身先死。为了纪念这5位烈士,在长源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作为革命历史教育基地,教育年轻一代们不忘历史,铭记英雄。

 

 

祭扫仪式上,张莉校长向大家诵读了几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包括长源社区党委、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桃源市场监管所、南山区消防大队、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常源实业股份公司、南山智园党委和新现代社工等单位和学校的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悼念活动。

 

 

英雄虽已逝,精神永不灭。烈士们生前英勇无畏,为共产主义事业和新中国的成立舍身取义的光辉事迹,如一幕幕壮烈的画面浮现在后人的眼前,让现场参与祭奠仪式的后人闻之动容,肃然起敬。随后,大家向烈士们敬献花圈和鲜花,默哀致敬。少先队员们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共产党员则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们表达最深沉的哀思和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