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流水本同源 丛兰亦同根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们从道尔顿新华公学每间教室的契约墙上都可以细致地观察到,无论是学生公约契约,还是积分签名,都深深地留下了道尔顿教育理念的印记,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道尔顿教育的落地让孩子们真正养成了“责任、独立与合作”的品质。

——国际道尔顿协会中国区温州道尔顿小学协调员

 

 

3月22日,中国区唯一两所由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认证的道尔顿学校的两支团队终于在深圳再次会面了!

前两天,道尔顿新华公学迎来了两位重要的客人——中国国际道尔顿协会中国区温州道尔顿小学协调员、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潘怡澍、温州道尔顿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副主任余默娴两位优秀教师。她们走进学校的学科资源教室、走进最真实的道尔顿课堂,走近道尔顿的CIL融合性课程,走近学生与老师,与我校的教学管理核心团队展开了为期2天的友好交流。

 

 

上午九点,两位来访老师与学校教学管理团队的几位主要负责人首先进行了见面交流会,学校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陈慧、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金龙、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磊参与会议。

两位老师首先带来了温州道尔顿小学白莉莉校长与全体师生的诚挚问候,表示此次会面与友好交流对于道尔顿教育真正在中国的落地、实施、生根、发芽有着重要意义。

我校陈慧主任介绍了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教育理念、办学理念与创新实践的六大路径,潘怡澍老师也对温洲道尔顿小学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同为中国区的道尔顿学校,双方十分坚信道尔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独立、责任、合作、反思”的品质对让学生在成长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有着重要作用。

 

 

“道尔顿每间教室看上去都有自己的风格,是师生按照喜好来布置的吗?”

见面交流会议结束后,潘老师与余老师走进各学科资源教室,她们对各具特色的装修风格充满了好奇,对道尔顿的墙尤为印象深刻,每间教室的墙上贴着不同主题的“我的契约”、”学生公约““积分榜”、“我的作品”“我的阅读”展示,与“责任、独立与合作”的教育理念融为一体。课间,两位老师翻开学生们的“学生契约”文件,与孩子们展开亲切地沟通交流。

 

 

“这是师生们的学科资源教室,是学科教师按照自己的学科特色来布置与打造的,不仅是孩子们上课的教室,也是一个小型社区,是孩子们的小型图书馆。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老师解释道,她陪同两位老师走进道尔顿的开放式学术课堂,感受师生们最真实的上课状态。

 

 

下午,在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金龙老师陪同下,两位老师走进了学校的高尔夫球馆、国球馆、表演艺术中心,视觉艺术中心等功能场馆与STEM课程创新实验室,昨天恰逢周一,下午正是学校20多门俱乐部课程的上课时间。

 

在英语戏剧俱乐部课堂,Patrick老师正带领大家研究“人物角色”,在领取任务后,孩子们热情地与两位老师分享自己的研究角色与研究方法。

 

 

在STEM创新实验室内,创客俱乐部的孩子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正为3月17日前后的“St Patrick’s Day”——圣帕特里克日(北爱尔兰国庆日)合作设计完成“连锁反应”的三个创客项目,这是中美跨国连线课堂开展一年多以来,中美学生第二次围绕这个节日展开科学实践与中美文化交流。两位老师饶有兴致地看着孩子们手中的操作,表示孩子们的创意很有趣、设计也十分巧妙。

 

 

敖老师向两位老师介绍了疫情以来至今每个月围绕不同主题展开的中美连线课堂的合作交流项目,两位老师表示对敖老师的全英文式的STEM教学与融合中美文化的创新教学方式表示十分赞赏,认为这样的课堂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在“自由与合作中”进一步实现“创新创造”。

 

 

 

 

下午5点,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混龄家族温暖的家庭时光,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磊老师陪同两位老师走进6大家族的各个小家庭中,去发现孩子们的另一面。两位老师在不同家庭中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在一起享受做手工、分任务,互帮互助的场景,感受到孩子在家庭中更自由、更张扬个性,同时也不乏"合作与互助”的责任感, 他们表示班级与家庭的立体融合管理对于孩子成长起到了相互补充与促进的作用。

 

 

除参观校园、走进课堂、走近学生感受道尔顿教育足迹外,两位协调员与学校教研团队、管理团队负责人、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认证教师展开了”国际道尔顿教师研讨会”“道尔顿教师发展研讨会”两场交流分享会,双方就道尔顿教育理念践行现状、契约制教与学、个性化评价方式、班级管理等层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我校各教研组长、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认证教师各自分享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如何将“责任、独立与合作”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学术课程与艺体课程中,如何根据各学科、各年段学生特点,通过“任务挑战”“小组合作”“个性化激励”将等方式将契约制教学融入每堂课中,如何通过契约设计、师生共同制定契约、任务难易程度选择、时间进度规划、个性化评价等方式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反思意识、责任感与荣誉感,同时也提出了在落实契约制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希望通过两校交流寻找到新的突破与发展。

 

 

“契约制教与学方式”是两所道尔顿学校在进行道尔顿教育本土化实践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并没有现成可套用的模板。潘老师表示,双方学校在契约设计、实施与改进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目标都是为了更高效地促进教学与学生完成进度,在具体实施中,双方学校有共性也有个性,可以相互借鉴、汲取精华,并根据学生的学情进行进一步完善。

 

 

潘老师说,双方学校在契约制教学中有着相同的目标共识,老师们在设计与改进契约书的思考原点是“是否满足孩子成长的需求”。在道尔顿教育体系中,师生一直是平等与合作的关系,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多听孩子的声音,多听同事的声音,才能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是道尔顿学校的教育目标,相信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提供的有效资源下,中国区的两所认证学校通过加强交流合作与经验分享,一定能形成符合两所学校学情的更科学完整的有效契约与评价系统。

 

通过两天的课堂观摩,余老师表示在道尔顿的混龄俱乐部课堂上发现,学生们展现出自觉地通过“以大带小”的方式形成互助合作,共同进步的状态,在这里,学生有自主发展的空间,被尊重、被爱护、被包容,这与老师们每时每刻在传递道尔顿理念是分不开的。

 

 

在3月23日的国际道尔顿协调员交流反馈会议上,两位道尔顿协会协调员表示在全球疫情并不稳定的当下,很高兴成为国际道尔顿协会与道尔顿新华公学的沟通桥梁。此次访问从参观资源教室、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到观摩体验家庭时光,感受“共存大社区”式的生活方式,从很多细节都能观察到道尔顿教育理念的痕迹,每位学生的朝气与活力更是证明了学校的教师团队很好地践行着道尔顿的教育理念。

 

两位老师也希望双方学校能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协会提供的实操资源,根据自身学校建设需求,通过搭建教育体系架构、教师专业培训,开发拓展前沿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成果、突破科研成果等手段全面发展,使学校管理团队、教师团队与学生之间在同频共振中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

 

ESL教学中心主任陆晶表示,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拥有一支坚信道尔顿理念的管理团队与教师团队,对道尔顿教育有着憧憬与期望,希望通过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指导与两所学校各种样态的交流,为未来的道尔顿人提供更坚实的台阶,铺好更顺畅的道路。

 

 

张校长代表学校管理团队与全体师生感谢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专业引领,感谢温州道尔顿小学白莉莉校长对此次交流访问的支持,感谢两位协调员在来访交流中实践经验的分享。张校长说,道尔顿新华公学与温州道尔顿小学是中国唯一两所经认证的国际道尔顿教育真正实现本土化的实践者,同走在“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探索之路上,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有引领也有同伴。

 

张莉校长表示,双方学校作为道尔顿盟友,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实现同课异构、同主题同项目线上交流探讨、线上学生活动课程交流观摩等方式共同促进教师共研修,学生共成长,学校共发展,相信未来,道尔顿精神一定会扎根中国,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