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贺建党百年华诞 迎建校五年征程

信息来源:道新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May I love you?
May, I love you
Dalton,I love you!
南国五月花好,最美献礼时节
道尔顿五岁生日,感谢您一路相伴!



2021年5月,深圳市南山区道尔顿新华公学迎来了建校五周年生日,师生同喜,家校同庆,桃李芬芳,情满校园。
 
2016年,深圳市第一所基础教育阶段实施国际化办学实践的创新型学校——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建立,学校地处于南山区大学城核心地带,是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评估认证的中国第一所国际道尔顿学校。经过5年的探索与发展,学校深扎根、稳发展、结硕果,在建党100周年、建校五周年之际,学校获评2020年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2021年4-5月,学校开展了“贺建党100周年华诞 迎建校5周年征程”系列活动。
 
建校五周年晚宴

 
5月28日,道尔顿全体教职工齐聚一堂,隆重举行了“建校五周年晚宴”。

 
张莉校长感谢5年前学校创校团队高瞻远瞩地创办了道尔顿新华公学,让所有道尔顿人在此结缘,感谢所有教职工,在道尔顿这艘远航教育大船上勠力同心,一路相伴。道尔顿人一直怀着仰望星空的期待与脚踏实地的力量,在未来的征程中,道尔顿渴望并将继续携手将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打造为“百年道尔顿”!

 
因疫情的影响,远隔重洋的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罗纳先生也给我们送来了视频祝福。5年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并通过邀请我们参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年会以及各种线上线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为我们带来先进的道尔顿教育理念和实操的方法,罗尔罗纳先生表示,相信疫情之后,期待与大家再聚道尔顿校园!

 
道尔顿新华公学董事长王木辉先生以“爱拼才会赢”为主题与在座教师共话学校五年发展历程。5年来,道尔顿人风雨兼程,师生队伍不断壮大,办学荣誉硕果累累,这都得益于道尔顿人的坚持的信念、不懈的努力与真心的爱,在探索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融合这样一条与众不同又充满挑战的道路上,道尔顿新华公学先行先试,始终坚持道尔顿制“自由与合作”的教育原则,怀着教育初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培养学生们拥有“无畏向前”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成为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王木辉董事长希望道尔顿人走得再远,也别忘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出发。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同时也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创校五周年的员工代表李秀艳老师以道尔顿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关键词,分享了五年来与道尔顿同成长、共发展的故事。她表示,作为一位拥有四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受道尔顿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契约式教学方式所感召,有幸亲历、见证学校5年来不断致力于创新“师资、课程、环境、教学、管理、评价、服务”七大实践路径,不断提升学生4C能力,为实现“每一位学生都独特,每一位学生都卓越”的目标开拓进取。

 
创业维艰。5年前,一支敢闯敢试、披荆斩棘的学校创业团队,在大学城塘朗山下,开辟出一片荒芜之地,建立了一座城堡般的学校,如今它已成为驰名南山区、备受深圳市、国家教育部关注的民办教育领域的优质学校,创业初心终得以实现。晚宴当天,学校董事会与校领导为12位创校团队成员颁发“创业功勋奖”和创校五周年纪念徽章,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道尔顿人举杯欢庆,精彩献艺,在觥筹交错间忆往昔、话今朝,桃李芬芳、乘风破浪,不负时光,不负同行。
 
除了建校五周年晚宴,2021年4-5月,学校还为“贺建党100周年华诞 迎建校五周年征程”开展了系列活动。
 
 
踏青寻春徒步 重温红色记忆 

 
 
踏青寻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开新局。4月10日,学校党支部与工会共同组织了"道尔顿新华公学工会2021迎庆建党百周年暨建校五周年系列活动之春季徒步活动",80余名教师寻访着阳台山的英雄足迹,在重温红色记忆中“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在山的最高处纵览先行示范区大好河山的壮阔之美。5年来,道尔顿教师团队精诚合作,团队共生、同频共振。
 
 
“春风十里 约'道'一起”亲子运动会



建校五年,家校同庆。4月30日,以“春风十里 约'道'一起”为主题的亲子运动会在道尔顿校园内举行。此次亲子运动会共设29大亲子趣味项目,老师们约定家长和孩子们穿上亲子服装,与孩子们一起享受美好的运动与亲子时光。家校合作对于优化教育生态有着重要意义,道尔顿一直倡导“家校社区联合互动”的教育理念,以“互信”纽带,畅通家校沟通机制,构建家校共进课程,成立社区家委会,组建家长义工队,聘请家长讲师,开设家长社团,构建家校协作同盟等方式搭建与家长零距离的桥梁,确保家校之间互通有无,通过“零距离”的家校沟通形成融洽的家校合作氛围。
 
 
“行走·研学”:历史人文自主探究研学之旅
 
 
踏过万水千山,走遍中华大地。5月10日,学校一至八年级学生开启了一次历史人文主题的“行走·研学”自主探究研学之旅,8个年级分别以“走进陇原大地,叩问华夏文明”“逐梦湘鄂,铭记历史”“国瓷情,徽州梦”“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人文江西,红色之旅”“人文圣地,泰山相邀”“探访古村遗迹,传承百年工艺”“品碉楼文化 赏岭南风华”为主题,前往江浙、江西、湖南湖北、甘肃、广东各市等地,实现了一次研学+“中国传统文化”,研学+“红色教育”,研学+“传统技艺”,研学+“艺术品鉴”等集自然、文化、美学于一体,有质量、有态度、有全方位教育意义的“移动课堂”,将道尔顿的“责任、独立与合作”品质延续到社会中去,培养与激发学生“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家国情怀。
 
 
行走·研学成果汇报展示



5月28日下午,3-8年级的"道尔顿行走·研学课程汇报分享展示”在学校小剧场华丽上演,学生们把云端的景、诗中的情、红色的基因刻进脑中,揉进心里,把爱国、爱家、爱校的深情浓缩成了一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舞台大剧。分享展示后,张莉校长表示,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行走,当我们的课堂不再止于教室,当我们的课程不再止于学科,当我们的学习场所不止于学校,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无论在哪里,道尔顿学子的“责任、独立与合作”的品质与“无畏向前”的精神都将延续下去。


“百年道尔顿,五载实践路”主题升旗仪式



百年道尔顿,五载实践路。在5月24日学校升旗仪式上,一群与学校共同成长的第一批小学生“表白”道尔顿五周岁生日,他们在成长路上践行着道尔顿“独立、责任与合作”的原则与“契约”精神,从初入校的孩童成长为无畏向前的小少年,他们感谢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育和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快乐的童年。

 
升旗仪式上,校长张莉在演讲中表示:因为有了道尔顿,我们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母校,我们在课程中尝试自我选择、在契约中学会独立自主、在公约中践行责任担当,在家族中体会手足情深。 五周年的办学历程很短,它还不足以成长为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但五周年的心路历程很长,它足以支撑我们向下一个五年整装进发。
 
党史融入学科  全面开展“四史”学习
 
 
 
为了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精神,5月28日,道尔顿初中部文综学科组织开展“学四史 悟责任 时空穿越之旅”党史知识竞赛,围绕主题人物、事件、时间、空间四大元素,融合语文、地理、历史、道法四门学科,师生们共同开启了建党100周年历史长河中的红色记忆,道尔顿学子通过了解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体会了如今美好的教育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特色学科办学成果展示






五月道尔顿,装点明亮,甜果芬芳。校园文化展示墙上贴满了学生的“行走·研学”成果,校园各处遍布学生的学科创意作品,全面展示了学校开放式、国际化、多学科、创新性的特色办学成果。五年来,道尔顿凭借斐然的教育成果先后获评国际道尔顿英语教学研究(中国)实验校、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荷兰)道尔顿榜样校、2017-2018年南山区教育先进单位、2019年首批深圳市南山区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教育风向标学校”、2020年度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等,基础教育国际化融合教育的探索之路初见成果。2021年是道尔顿办学的“强基提质年”,学校在中西融合的全人教育中聚焦特色课程,在自由与合作中实现育人入轨、引领为先,在创新每一门课程中精雕特色,美美与共。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个性化教育圣地上,道尔顿人正以无问西东、无畏向前的姿态续写未来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