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校园消防疏散演练实录:道尔顿与警务、消防部门“联合救援”!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10日13点25分,学校上空响起警报声

生活区6层楼的安全出口处,各位老师及工作人员就位

生活老师迅速组织学生从各楼层1-3安全出口疏散撤离
 
应急疏散措施启动!长源社区消防站消防车快速驶入校园

 
继道尔顿上学期举行了全校性防灾应急疏散演后,6月10日,我校与长源社区消防站、塘朗派出所长源社区警务室联合开展了生活区消防疏散演练与灭火器使用实操演练。

 
演练开始,消防站负责人下达“生活区408宿舍起火”指令,疏散救援随即启动。

 
 
“请大家捂好口鼻,靠墙排队有序下楼!”午休时间,身在生活区师生们听到警报声,生活老师迅速组织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从1-3号楼沿着墙面快速撤离生活区。
 
 
 
面对408宿舍模拟起火点,长源社区消防员身穿防护服,利用消防栓组装水带水枪,直射起火点将其扑灭,真实模拟了灭火情景。

 
 
消防队员、保安人员相互配合,模拟救援现场受困人员,学校校医对其进行基本救护措施,学生集结操场,观看灭火救援全过程。

 
 
 
随后,塘朗派出所长源社区警务室王世凯警官为全校师生演示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亲自为大家示范灭火器灭火过程,多名学生在王警官的专业指导下,依次有序地学习灭火器的安全使用步骤并一次一次扑灭燃起的火焰。同学们表示:能体验性地进行实操练习,为面对火灾的真实发生时如何应对打了一剂预防针,十分有意义与价值。

 
“同学们平日里认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中,但我们身居安室也不能忘记危机,无论我们在校园、家中或者任何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因此,安全教育永远应该警钟长鸣,如何掌握自护、自救的本领也应该是每一位师生应具备的素质。”张校长说,从今天演练表现来看,道尔顿学子态度端正认真,能在老师指导下正确迅速撤离,不拥挤,不踩踏,不推搡,听从指挥快速集结到开阔安全的操场,这是避免火灾引发次生伤害的主要举措。

 
同时张校长代表全校师生感谢烈日炎炎前来道尔顿校园进行消防演练与安全教育的警察与消防工作者们。
 
在周一的成长支援课上,学生成长中心组织各班级导师带领全校学生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理论上掌握了演练路线、规则、逃生基本要领,此次的消防疏散演练则是学以致用,检验了同学们在危险来临之际是否能冷静、沉着、快速地脱离危险,是一次理论结合实践体验的安全教育课堂。

 
此次消防救援与灭火实操演练,进一步熟悉了相关消防设备的使用要领,强化了全校师生的安全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学校与警务、消防部门联动安全教育,道尔顿师生表示,今后面对消防安全问题,将牢记:火灾应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