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道尔顿契约:给予学生适度的自由与责任!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研学前,我能自主整理所需物品并管理好个人物品”

“研学时,我能做到言行文明、保护环境、爱护公务”

“出行时,我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集体责任感,不做危险动作,不随意离队。”

“我能与小组同学分工合作,良好沟通,互相帮助”




“约定是一种承诺,小信诚则大信立, 希望你能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二年级的研学之旅文”明出行约定中这样写道。





“一荣俱荣!出门在外,我们代表的是道尔顿新华公学!”四年级的安全文明出行契约这样强调。



每一个约定的签名背后,都有一种精神,叫“契约精神”,有一种品格,叫道尔顿的“独立与合作”,有一种成长,叫“在责任中”成长!



这两天,道尔顿1-8年级研学·行走总结大会陆续展开,学生们对研学契约中的逐条内容进行反思,《研学行为公约》中明确了规则与自由的关系,培养学生在自觉自主地约束自我的同时具备自主性和责任感。

这也是我们一直践行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执行董事、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Agata Sowinska博士一直强调的:我们在学生独立性培养的过程中,给予了学生适时适度的自由与责任。



在研学契约与研学体验的落地实施后,我们在520这天,又见到了Agata博士,她非常关切研学行走中“与孩子们一起约定”的行为公约的落实情况,并给我校国际道尔顿mentor教师小组进行进一步的教师培训。



Agata博士表示很高兴通过《研学行为公约》、行走表现与反思总结中看到了我校师生团队在在努力落实与推进培养学生独立性原则的“二十条公约”,并与老师们围绕“教室独立性公约、课堂延迟关注,学习材料使用、作业问题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研讨过程中,在落实“二十条公约”与“道尔顿教育理念”的实践中,老师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在道尔顿学校,道尔顿教师之间需要彼此合作,共同商讨制定统一的规则标准,使得学生能够在教师制定的总方针内有相对自由和自主性。例如,在学科资源教室教室,老师负责放置一块小黑板,而小黑板上的内容则由孩子们全权负责,逐渐树立起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与“集体责任感。”



(道尔顿学生自主学习三个阶段及六个步骤)

同时,我校已经多个学科课堂上逐步运用了提升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课堂“红绿灯”制度,这是我校将道尔顿理念在课堂学习中可视化的一个过程,是教师延迟关注的重要工具。
 
通过课堂学习中不同颜色灯所代表的独立思考 (Independence)—— 同伴讨论 (communication)—— 分享反思 (Reflection)三个阶段,六个步骤,让学生明确自主性学习的行进流程,养成独立、探究、合作的学习品质,在此基础上,国际道尔顿mentor教师小组还将对此制度进行进一步细化讨论与优化。
 
道尔顿人在践行“道尔顿教育理念”是无处不在的,在培养学生的“责任、独立、合作”意识上是无时不有的,与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建立的亲密联结也是逐步推进的。在与Agata博士的交流中,她明确了我校2021-2022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共包括二十一个项目主题。双方都相信,彼此能克服种种客观限制因素,我们坚持在理论上不断深入探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落地道尔顿本土化实施方案。
 
道尔顿制是一种倡导个别化自主学习成效显著的教学组织形式与方法,遵循的原则是“自由与合作”。目前道尔顿制学的校遍布全球,道尔顿新华公学则是中国第一所由国际道尔顿协会认证的道尔顿学校。
 
5月13日北京时间20点,由捷克道尔顿学校主办的第24届国际道尔顿教育年会线上会议召开,全球共60余所学校代表参会。当晚,张莉校长、学生成长中心主任陈磊等校内老师与身处各地全国各地正在陪同学生研学的部分教师准时参加线上会议。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席Roel Rohner在会议上重申协会的工作目标,并发表“Dalton Education in 21st Century”主题演讲,不仅高度肯定了道尔顿教育在中国本土化实践中的发展创新,且盛赞了我校的办学成果,同时强调了“延迟关注”的重要性并对其实施路径进行解读。

 
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副主席Paul(保罗)以“The Best of  Dalton Practice”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了道尔顿教育遵循的基本原则,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进行了阐述,希望道尔顿制最终能培养出具有无畏向前精神的终身学习者。
 
Agata博士详细阐述了Let’s Daltonize English项目,集中分享了我校道尔顿主题英语课程的实践成果。她说,在道尔顿主题英语课程的实践中,道尔顿新华公学是敢于先行先试,通过探索与实践展现出了道尔顿教育中国化的创新实施路径,协会将会提供更多专业的培训支持。
作为中国第一所系统践行道尔顿教育理念的学校,所有道尔顿人都在手拉手、心连心地坚持探究践行道尔顿理念、坚持道尔顿理论培训与实践,在道尔顿教育之路上一路播种、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