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以学生为中心优质办学 道尔顿新华公学获督学点赞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如何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减负,让学生作业更少、睡得更好,远离电子产品和不良读物的干扰及侵蚀,走出户外、锻炼更多,身心更健康的成长,让学校教育更多的为社会和人民服务,这已经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有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带着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和坚持办优质特色的国际化教育的追求,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其实早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前瞻性的办学规划,在“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和健康”这五项管理上进行精准的实施,不仅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前来督导检查的南山区教育局陈海翔责任督学的肯定和点赞。
 


今天下午17点,张莉校长和校委会成员在道尔顿新华公学大会议室接待了来自南山区教育局督导专家陈海翔责任督学关于“安全防疫、五项管理、“双减”、政府履职”等相关工作为主题的督导检查工作。
 
陈海翔督学首先认真聆听了张莉校长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报告。在开学当日,道尔顿新华公学就设立了“家校警护学岗”,辖区交警、社区警员、家长志愿者与学校校委会、教师们联动“护学”战“疫”,共筑学生安全返校防线,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在升旗仪式和成长支援课程上,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成长教育,并集体观看安全教育录播课,筑牢师生的安全观。学校始终贯彻晨午晩三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实现了疫苗接种的应接尽接,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对于学校在安全防疫方面所做的努力,陈海翔督学表示了认可,并强调,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上,仍需要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


 
随后,陈督学为大家解读了“五项管理”、“双减”等国家教育政策方针,强调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教育为社会和人民服务,提高国民素质,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坚持做到:第一,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第二,着眼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学生休息权利,保障学生睡眠和身心健康发育;第三,学校要承担教育的主体责任,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家长负担,让学生的学习更好的回归校园。

 
对于陈督学的政策解读,张莉校长表示高度认同,并举例道尔顿新华公学在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双减”等国家教育政策方针的具体做法。首先,道尔顿新华公学从创校以来,就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契约式的教学,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个性特点,对作业进行了优化设计,师生之间订立契约,约定任务完成的方式和时间,而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挑战相应的难度,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自己的区间内得到更好的成长和进步,实现了个性化和分层教学。其次,在睡眠管理上,学校对住宿生一直实行严格的作息制度,小学生九点前熄灯,初中学生十点前熄灯,早上六点三十分起床,再加上中午一个小时的午休,保证了学生足够的、优质的睡眠,至于走读生,则通过良好的家校沟通方式,让家长深刻认识和了解孩子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手机的管理方面,学校自创校以来就通过与每一位学生签订《道尔顿新华公学学生行为公约》,严格管理、约束学生使用手机、ipad、电话手表等电子产品,除必要的课程和活动,学生不会长期接触电子产品,避免受到干扰。而在课外读物的管理上,学校严格执行政策,通过四大教育教学中心、各学科组和学习资源中心层层审核把关,对学校课外读物进行严格的评选和审核,确保师生们的读物和阅读环境绿色健康。至于学生的体质健康管理,道尔顿新华公学一直秉承“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第一位”,不仅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更开设了学校的特色体育必修课程----乒乓球和高尔夫球,并且严格落实了大课间和眼保健操,此外每学年开展两次视力筛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和健康档案。对于国家新近落实的“5+2”课后服务模式,道尔顿新华公学也是从2016年创校时起就一直在做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无论是“五项管理”还是“减轻作业负担”,其实早已经是“常规操作”。

对于道尔顿新华公学积极贯彻实施“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陈海翔督学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之余,如此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创设如此丰富的艺术体育类课程和各种社团俱乐部,让每一个孩子起码掌握两项以上的兴趣特长,能够培养伴随终身的运动习惯和艺术爱好,这种育人的理念和意识都很超前,值得学习和推广。为此,在检查工作结束,大家一起合影时,才有了下面这一张,陈海翔督学特别提议的为道尔顿新华公学“以学生为中心优质办学”竖起大拇指点赞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