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School News

我与我的导师:1位大家长的全局观 1个小家庭的个性成长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开学前后,小编总在学校公众号与视频号的评论与留言中看见:我好想念道尔顿的同学,真的好想念道尔顿...
 
或许是毕业生,兴许是老朋友,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道尔顿一直为你敞开大门,欢迎你常回家来看看。


自当我们离开象牙塔,迈入社会,走进职场,面对接踵而至的专业难题与社交烦恼,倒是越来越想念10多年前,哪位老师总是对我絮絮叨叨,年幼那时同学总是相互嫌弃,再翻开那些珍藏的挤眉弄眼的表情包,竟觉得甚是可爱。

 

我们,每天都行走在逝去的美好之中。

而陪伴,又是最长情的美好。

 
开学以来,初中生的成长导师们就忙着陪自个儿的孩子——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共享快乐,共担烦恼。
 
说是自个儿的孩子,是因为道尔顿初中部在本学期全面开展实施“四维一体导师制”——即构建以班级导师为核心,学科导师、成长导师、生活导师重要组成部分的导师团队。
 
每一位成长导师都有3-4位“自家的孩子”,几十个小组组成了一个个各具风格的小家庭,导师时刻关注,实时交流,从课上到课下,从学业到生活,实现了面对面,点对点、更精准的个性化培养,让每位学生在得到高度关注之中更独特,更卓越。

 
每周,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之后,最愉悦放松的是小家庭聚在图书馆——敞开心扉说亮话,谈笑风生尽自由。

 
“老师,最近我的idol受到了粉丝暴力,我好生气好生气,我不知道怎么调节我的心理情绪...”,偶像的近况总会成为青春期少年的情绪晴雨表,最需要另一位现实的偶像来做情绪疏导。

 
图书馆那一头,“小魔仙家庭”围坐在电脑旁,欣赏感恩节短片《你多久没对亲密的人说谢谢了》,有时候对父母爱的表达,往往在相互探讨中更能产生共鸣。

 
“老师,你看,她像不像《阿长与<山海经>》里的长妈妈?”

“真的太传神了!”

小伙伴们“扑哧”笑出了声,平日里安安静静的图书馆在中午的家庭时光倒是热闹起来。

 
 “来,我们一起复盘一下上周写感恩贺卡的内容与初衷...”

“老师,其实我挺喜欢英语的,我这个学期一定成绩一定要超过XXX....”
......

往常那些不善言辞的孩子遇上能说会道的兄弟姐妹,也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这样小家庭的团聚,光看画面就是让人艳羡的温馨。

 
在道尔顿,最让家长放心的特色教与学方式便是“契约制”,“契约制”是指教师依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习契约。师生依据自主性契约,以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为基础,以具体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创设共同的、开放的、包容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独立、责任、合作”意识,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初中部将道尔顿的学习“契约制”与“家庭管理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学生的成长契约”,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指向,师生双向选择导师与受导学生,完成一场有仪式感的“签约仪式”,在“你我约定”中,初中生们也拥有了互爱互助的“家庭时光”。


契约精神,对于十三四岁的青春期少年来说,是一种自我约束,更是一种彼此约定,是一种规则范围内的自由。
 
契约上的条约与签名,是孩子们自主、自律、自省的承诺,更是虚拟社会的规则体验与现实写照。


“导师制”实践创新是道尔顿初中部对学生“个性化关注与培养”做出的全新尝试与探索。

“在‘独立、责任、合作、反思’的育人理念指导下,四个维度的导师,全面覆盖学生学校生活学习,分解育人目标,承担不同的工作职责,既有区分又有合作。成长导师将会依据“用心沟通、以德树德、竭诚交流、以情动情、修身垂范、以行导行”的育人原则,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采取个性化、亲情化地关心,重点指导学生的思想情感、心理健康,辅以目标引领、学法指导,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目的,整体推进学生个性化支援工作的发展。”初中部主任陈磊说。


1位大家长的全局观与1个小家庭的个性成长

道尔顿初中部正让100多位初中生实现“在青春的黄金年龄段缓慢优雅地成长”。